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以數位轉型翻轉傳統醫療 資策會與敏盛醫療體系創新生態系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67】

現今民眾對於健康意識已從發現疾病就醫逐漸轉而重視「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上,從個人或家族疾病的自然史預先評估疾病的風險,並準確地預防、診斷治療疾病,照護健康的「精準健康」,預料將成為台灣健康產業未來10年重要的發展藍圖。數位科技的產品及技術不斷提升拓展醫療產業的面向,資策會今(10)日在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的見證下,正式與敏盛醫療體系旗下盛弘醫藥簽署「精準健康生態系策略聯盟」,攜手為台灣打造「精準健康生態系」。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右)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左)簽署「精準健康生態系策略聯盟」,攜手為台灣打造「精準健康生態系」。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右)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左)簽署「精準健康生態系策略聯盟」,攜手為台灣打造「精準健康生態系」。

資策會將在聯盟中提供物聯網、智慧科技、健康數據追蹤與分析技術,結合敏盛醫療體系旗下躍獅連鎖藥局、哈佛健診、盛雲電商等相關企業之能量,透過線上與線下的融合(Online-Merge-Offline;OMO),翻轉傳統的醫療服務模式。

智慧科技遇上醫療產業加速創新精準健康生態,資策會與敏盛醫療體系雙方簽定全面性策略聯盟,提出四大合作目標,包括打造智慧藥局發展全人照護,為5G智慧醫院定義整合型服務系統標準,推出健檢2.0個人化服務,持續推展「馨聚點」智慧照護服務。目標當中可見健康醫療運用資通訊技術所產生的效益如下:

目標一:大方向是打造「智慧藥局」,運用AI人臉辨識、區塊鏈技術,讓民眾平時採買的保健品資料串聯看診資訊,結合日常健康與就醫紀錄,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發展全人照護,為產業界建立示範性營運平台典範。

目標二:將為「5G智慧醫院」定義整合型服務系統標準,節省病患在醫院乾等的時間,運用智慧語音服務直接口述診斷指令及檢驗報告,並整合智慧聯網監測裝置,遠端就可掌握患者長期性身心狀態及行為,危急時發出警示通知醫護人員,不僅降低護理人員工作負擔,還能提升緊急應變效能。

目標三:在疾病預防上,預計推出「健檢2.0」個人化服務,常規的健檢項目結合基因檢測,能精準定位疾病發生風險,讓民眾即時掌握健康狀態,預先替未來的健康做準備,引領產業發展數據加值創新業務;

目標四:持續推展「馨聚點」智慧照護服務,以敏盛醫療體系眾多門市作為據點,運用智慧聯網設備驗證技術,讓民眾走到社區據點,即可量測追蹤身體活動、復健成效,隨時掌握生理狀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表示,資通訊業與健康醫療結合是必然的趨勢,支持醫院導入5G相關應用、藥局利用空間建立自我健康管理諮詢及精準健康的發展,相信此次合作將引領台灣醫療產業革新。

資策會自108年起成立馨生活聯盟,就與敏盛醫療體系合作成功建構出躍獅智慧藥局1號、2號示範店,建立數位健康評估管理整合平台,逐步落實精準健康的數位轉型。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醫療產業導入數位轉型的思維,進而為民眾健康產出加值服務,需要一段轉型的時間;並期待透過這次全面性策略合作,與敏盛醫療體系打造出5G科技、數位智慧的未來精準健康生態系。

敏盛醫療體系執行長楊弘仁表示,資通訊科技是醫療體系創新的力量,尤其在後疫情時代,使得台灣醫療數位轉型更加迫切,此次開啟全面性策略聯盟,讓集團的醫療服務與數位科技結合超前展現未來情境的5G智慧醫院、個人化健診、以及結合健康照護聯網裝置產品與科技的『馨聚點』。他表示透過與資策會合作,將可運用資通訊創新科技,針對空間場域、醫護人員與體驗者,進行使用者的體驗回饋,或個人化數據行為的追蹤與分析。

資策會與敏盛醫療體系合作以優化台灣數位醫療商用服務,並超前部署於醫療健康產業導入新經濟模式,加速實現台灣2030精準大健康產業未來願景。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科技  健康數據追蹤  精準健康  資策會  敏盛醫療  盛弘醫藥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7.104.2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