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論iPad 2:GPU成要角 UI流暢度是王道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3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010】

延續A4處理器搭iPad水漲船高的氣勢,蘋果前日公佈新一代iPad 2之際,也順勢強推最新款A5處理器,宣稱處理效能可達1GHz,比A4處理效能還要高1倍,已經引起市場高度矚目。

蘋果表示A5處理器採用雙核心SoC架構,其中繪圖處理能力更可超越先前A4處理器達9倍之多。而A4處理器是由蘋果併購的P.A. Semi團隊所設計,委由三星電子所代工製造。

在iPad和iPhone 4銷售量大幅成長的助攻下,市調機構iSuppli統計,光是2010年一整年A4處理器的出貨量,就已經達到5000萬顆。相較於x86核心為基礎的PC產品,A4處理器行動裝置的出貨比例已經超過4倍之多。

目前蘋果已經有5項產品是採用A4處理器:第一代iPad、與電信巨頭AT&T合作推出的iPhone 4、Apple TV、iPod Touch以及與Verizon Wireless合推的iPhone 4 CDMA版本。

iSuppli指出,低成本高整合度的A4和A5系統單晶片架構,正代表蘋果已經掌握下一代行動裝置處理平台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可支援使用者介面的能力、以及在iOS作業系統下高度優化的運算平台。

iSuppli資深分析師Wayne Lam表示,下一代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的設計架構環境,重點在於發揮處理運算效能(computing efficiency),而不是只追求運算能力(raw computing power)。像是iPad的設計概念就彰顯出高整合度微處理器的要點:繪圖處理效能、低功耗以及微型尺寸。

iSuppli運算平台部門首席分析師Matthew Wilkins指出,或許是iPad受市場歡迎所帶動的風潮,全球有意開發媒體平板裝置的廠商,都朝向輕巧創意的尺寸規格發展,這些產品需要具高度整合能力的半導體解決方案,來達到降低功耗和空間的設計要求。這股浪朝野開始滲透到PC市場,帶動NB的處理器朝向整合繪圖處理能力的方向發展,獨立的GPU設計已經開始式微。

因此,Matthew Wilkins進一步指出,類似A4處理器設計概念,其他大廠正強調高度整合的處理能力。例如英特爾和Nvidia已經公佈他們在平板裝置和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微處理器架構。

目前在平板和智慧手機領域,雙核心架構處理器真正已經進入量產的產品,除了蘋果的A5處理器外,還包括Nvidia Tegra 2應用在Motorola平板XOOM、LG和Samsung的Android平板裝置;高通的雙核心Snapdragon則為HP的WebOS平板裝置採用,據指出宏達電的FLYER平板裝置也應該是採用高通的雙核心處理架構。德州儀器的OMAP 4330雙核處理器則被RIM的Playbook採用,另外三星電子的雙核心Exynos 4210,也會在3月份搭配自家的平板裝置進入量產階段。

關鍵字: iPad 2  tablet  Apple  行動終端器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微處理器  系統單晶片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 中國三大品牌持續擴增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4.214.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