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籲台灣製造轉向價值延伸的思考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30】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不僅經貿大降溫,供應鏈與製造策略也被迫進入轉型。因應這波突如其來轉折,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表示,台灣製造因當開始思考「Made by Taiwan」的策略,從「價值」端來思考,以因應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局勢發展。

工研院今日舉行「2020上半年IEKCQM線上發布會」,對製造業與半導體業提出分析。
工研院今日舉行「2020上半年IEKCQM線上發布會」,對製造業與半導體業提出分析。

蘇孟宗在今日的「2020上半年IEKCQM線上發布會」中表示,在過去多年的努力之下,「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成績已是全球有目共睹,但接下來應該要開始思考轉往「價值」面來發展,而這個價值要包含社會的價值、環境的價值,進一步走入在地,也就是「Made by Taiwan」的思考。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後,供應鏈和製造的形式,都不能再以傳統的方式來思考。

而受到當前的疫情的衝擊,工研院IEKCQM分析也預測,2020年全球總體經濟的展望將是負向,製造業會明顯降溫,全球的貿易量預計將下滑12.9%。下半年能否回復平穩,全球疫情的控制將是關鍵。

而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則同樣受到波及,預期台灣2020年製造業產值為18.59兆元,衰退(-5.05%)。

但由於台灣的疫情管控得宜,再加上5G與宅經濟的刺激,則資訊電子仍維持住微幅的成長態勢,達到1.10%,同時也為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帶來正向的助力。

也因為台灣沒有生產斷鏈的風險,半導體產業更是呈現強勢的成長,尤其是晶圓製造方面甚至受惠於5G建設加速的助益,光前三個月的銷售量,就較同期成長25.3%,整體半導體廠營收更是成長了32.1%。

因此,工研院也預期2020上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大幅成長20.2%,絲毫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

不過工研院也指出,儘管前三月表現出色,但隨著疫情影響拉長,壓抑終端消費需求,半導體的成長也將會逐步收斂,後續的疫情管控情形,是需要特別關注之處,是影響下半年發展的關鍵。

雖然台灣的資訊電子與半導體產業都維持正向展望,但是其它的LED和顯示產業,則因製造與銷售重心在中國大陸,因此受疫情影響嚴峻,都雙雙衰退約(-15%)。其它的金屬機電、化工與民生工業等,則分別衰退(-4.62%)、(-16.36%)和(-2.69%),上半年整體的發展並不樂觀。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5G  IEK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1.22.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