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震衝擊CMOS元件 影響手機影像感測供貨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4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71】

日本震災已經超過1個月,對於全球電子產業的深刻影響仍在餘波盪漾。市調機構iSuppli便指出,地震衝擊到日本主要兩家CMOS光學感測元件製造商的量產能力,因此連帶影響到全球手機CMOS元件的供應情況。

東芝(Toshiba)原本位於岩手縣的影像感測器製造工廠,專門生產行動手機照相鏡頭所需的邏輯晶片和CMOS影響感測元件,目前已經關閉。同樣地索尼(Sony)提供給手機OEM廠商相關CMO影像感測元件的供貨狀況,也已經出現延遲的情形。

從iSuppli統計2010年全球手機影像感測元件供應商排名中可以看出,東芝以11.8%的市佔率位居第5,索尼則是以7.3%市佔率排名第6。

iSuppli消費電子部門分析師Pamela Tufegdzic表示,由於具備低成本以及容易與其他電子元件相互整合的特性,CMOS影像感測元件長期以來已成為手機照相鏡頭感測元件的首選。他認為,日震以及後續物流的挑戰,已經影響到這款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

當CMOS感測元件量產和供貨受到衝擊之際,CCD感測元件短期之內則不會受到影響。CCD影像感測元件也是由日本大廠所主導,包括索尼、松下(Panasonic)、富士(Fujifilm)、夏普(Sharp)和東芝等。

由於CCD具有較高的影像顯示品質,因此多被採用於數位相機產品。另一方面,CMOS元件則是多被應用在手機、或是其他照相鏡頭屬於次要功能的消費電子產品領域。

iSuppli指出,諸如華晶科(Altek)和佳能企業(ability enterprise)等台灣數位相機代工廠,均已表示短期內日本震災並不會影響到CCD感測元件的供貨狀況。佳能企業有90%的CCD影像感測元件由索尼供貨,而華晶科大概有70~80%的相關元件來自於夏普。夏普在日本的CCD元件生產基地距離震災地區非常遙遠,而索尼的相關廠房則位於泰國。

因此iSuppli認為,短期內CCD感測元件的供應狀況仍將持續穩定,不過長期來看情況可能會有所改變,這是因為CCD上游原料供應商可能會受到交通和限電措施的影響,而挑戰到CCD元件的生產製造。

也由於日本震災和限電措施的影響,Panasonic、Canon和Nikon等日本主要數位相機品牌大廠,已經關閉了一些高階數位相機的生產線。不過也由於這些品牌大廠中低階數位相機的生產線,多半已經移往中國、泰國製造,或是委由台灣代工,因此華晶科和佳能企業均表示,中低階數位相機的供貨狀況並不會受到影響。

iSuppli所統計2010年全球手機影像感測元件(CCD和CMOS)前12大供應商,按照市佔率排名分別依序是:豪威科技Omnivison(19.3%)、Aptina Imaging(15.9%)、三星電子(15.2%)、意法半導體(14.9%)、東芝(11.8%)、索尼(7.3%)、格科微Galaxycore(5.1%)、夏普(2.9%)、Siliconfile(2.7%)、Pixelplus(0.9%)、原相科技PixArt Imaging(0.1%)和奇景光電Himax(0.1%)。

關鍵字: CMOS  CCD  東芝(ToshibaSony(索尼, 新力Sharp  Panasonic  Fujifilm  影像感測 
相關新聞
ROHM與Toshiba合作製造功率元件 強化日本半導體供應鏈
高通攜手索尼 共同打造新一代智慧型手機
松下將收購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調業務
東芝與Farnell合作加強供應鏈 擴大新品及創新範疇
東芝新建12吋晶圓廠 擴大功率半導體產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7.178.1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