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易利信針對2008全球通訊產業發表五大熱門趨勢
 

【CTIMES/SmartAuto 楊純盈 報導】   2008年03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211】

2007年的通訊產業充滿了變化與活力, 行動與寬頻用戶持續增加、新應用大量登場、通訊技術不斷演進與成熟。若縱觀整個業界將就會發現全球通訊產業已經發生重大變革,在當前,全球電信產業已經進入新的大整合、變革及轉型時期,通訊產業正在進化中逐步實現新的跳躍式發展。

對於2008年全球通訊產業的發展趨勢與潮流,可從通訊產業格局、技術發展、應用變化及生態環境各領域探討。

一、 通訊產業新整合格局

TIME整合,已經成為通訊產業發展的主要內容,但在新的年度中,通訊產業將面臨新的整合格局:即從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單一產業鏈結構,逐步轉向TIME(Telecom、Internet、Media、Entertainment)型複雜生態系統。

在過去的一年中,軟體業、IT產業和通訊產業開始逐步實現全方位整合的目標。對電信系統業者來說,ICT的發展可以實現由傳統營運轉向資訊服務業的理想;對電信設備製造商而言,ICT帶來的是多媒體的新發展空間,以及電信基礎網路再一次升級的新機遇;而對IT行業,ICT則是打破了原有的業務領域,從而進入更廣闊的資訊溝通新世界。

2008年隨著整合的進一步深化,以電信產業為中心的生態鏈不斷增加,產業分工更加細化,通訊產業將面臨新的整合格局 - 已經部分實現整合的新電信產業將進一步和娛樂產業結合,在不久的將來,電信產業(T)、網際網路產業(I)、傳播媒體產業(M)、娛樂產業(E)之間將互相產生巨大的影響,並整合為新的「TIME」生態系統。由此,通訊產業的產業鏈不再是一條而是多條,每一環節都往下游延伸,在延伸的過程中,上下游之間的界限日益模糊。尤其是產業鏈下游進一步複雜化,各種鏈條集合交叉,將形成更為複雜的生態環境。

具體而言,整合新格局將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1、 內容服務商加速推出整合新服務

傳統非電信企業,將利用技術進步加速推出整合新服務。如內容服務供應商利用新技術的進步,特別是寬頻(包括行動寬頻和固網寬頻)、IP技術以及Web2.0的流行,結合自身業務優勢,為用戶提供新型服務。2008年,內容服務將成為通訊產業務發展重心。

這方面的例證層出不窮:典型的娛樂供應商Disney透過採取行動虛擬網路系統業者(MVNO)的方式,與日本第三大無線系統業者Softbank建立銷售服務合作,進入電信領域展開服務,用戶透過手機等行動終端裝置,下載和使用各種新服務。

2、網際網路與IT企業進軍終端市場,加速行動網際網路進化

行動終端功能多用化的進展,也給了網際網路和IT企業進軍電信終端市場的機會。隨著各大網際網路與IT企業紛紛進軍手機市場,正在改變行動終端裝置現在的市場格局。

Apple透過開發先端智慧型終端iPhone,並採取與AT&T、O2等傳統系統業者之間的緊密合作的模式,成功進入電信領域。網際網路行業的搜索巨頭Google的擴張戰略方向包括營運、網路設備及終端設備等各環節。例如,Google開始推廣開放碼行動終端作業系統Android。Android開放原始碼公開並免費提供給終端設備商使用;並有意圖斥資46億美元競購美國系統業者。之外,Google甚至投資基地台設備商,希望用以提升一般用戶的網際網路連結便利性。

於此同時,由於網際網路公司的加入,將帶動行動入口網站、行動搜尋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因此,2008年,行動網際網路勢必將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

3、電信系統業者整合擴大產業鏈

面對多媒體內容的需求,電信系統業者透過自我拓展新服務領域及合作方式,對用戶提供新的整合服務。

曾經是較為基礎及單一的電信產業鏈,透過交錯式整合正在向應用層和複雜化的生態系統方向發展。而爭奪這個生態系統的整合者地位,將成為未來系統業者、內容供應商、設備商、網際網路搜尋引擎及娛樂產業的戰略重點。

目前,易利信正積極應對新的整合趨勢,例如,透過併購Tandberg,增強在IPTV領域的能力;與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公司Napster合作,推出行動音樂入口網站;加強與Sony及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的合作,為系統業者和消費者提供更加全面及豐富的服務。

面對電信應用內容多媒體化的發展趨勢,易利信同樣積極跟進。2007年1 月,易利信成立多媒體事業部,成為易利信三大部門之一,加強在多媒體領域的實力。易利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的工作包含了行動、網際網路、整合業務等方面,研究結果對系統業者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二、全方位寬頻服務發展趨勢日趨明朗

未來將是一個寬頻無處不在的世界。對用戶而言,在任何地點,透過任何設備、任何螢幕造訪任何服務的夢想將逐步實現,而全方位寬頻服務(Full Service Broadband)正是能夠開啟大眾市場的關鍵。它將為用戶帶來更加豐富的互動媒體體驗,以及使用任何設備都能輕鬆造訪相同內容和服務的便利性。對系統業者與服務供應商而言,全方位寬頻服務的便利性、連接性與高經濟效益性,使得各種新服務有了更廣闊的平台。這將幫助他們增加營收、降低用戶流失率,讓用戶在家中和外出途中都能使用寬頻連結。

在全方位寬頻服務的技術浪潮下,將有兩個明顯的發展趨勢:

1、 HSPA前進LTE,商用發展加速

目前,在基礎核心網的發展上,HSPA在WCDMA發展正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HSPA是通往高速資料傳輸極具成本效益的路徑,並可以更高效率地使用寶貴的頻寬資源。HSPA可以讓系統業者在不斷整合的市場中有效參與競爭,並透過具有更高效率和更高投資收益的方式,滿足增強服務品質以及提升頻寬業務的需求。

HSPA已經趨於成熟,在全球擁有超過1000萬用戶,而且越來越多的設備開始支援這一技術。隨著HSPA全面商用、性能不斷加強,HSPA的次世代技術LTE標準也日趨完備,其高性能、低價格和便利性,完全可以滿足用戶在除了IPTV等超高寬頻以外的所有寬頻服務需求。

美國系統業者Verizon於2007年11月宣佈,計畫推出以LTE技術為基礎的4G網路,同時還將採用通用連結平台,在全球推動LTE技術服務。據Juniper預計,到2012年,全球將有近2400萬名用戶使用LTE服務。

2007年,易利信在HSPA上擁有進展快速。商用網路測試中,易利信HSPA方案以其高速和行動性能表現優異。易利信的HSPA方案將極具競爭力的高傳輸率及廣泛的行動性完美結合,在系統業者商用網路現場進行的評測中,顯示出卓越性能。目前,全球共部署了128個商用HSPA網路及300多個HSPA終端設備。2007年商用HSPA網路的資料流程量增加兩倍,而且還在繼續加速發展。易利信以其連接全球10億用戶的技術優勢,為此項發展趨勢奠立了堅實的基礎。

2、GPON可望成為連結網路主流

作為全方位寬頻服務網路的重要部分,寬頻連結網路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今天佔據寬頻連結市場中主導地位的ADSL已經不再具有競爭優勢,「光進銅退」,新一代的光纖連結將取代以銅纜為主的xDSL技術,而這其中GPON以其高頻寬、全服務支援特性,成為最後達陣的終結者。

GPON能為終端用戶提供穩定的Giga頻寬,具備同時支援多路高畫質電視的能力,完全可以滿足各種高速串流媒體服務的需求。簡單解釋,光纖連結可以用於IPTV等超高頻寬的服務,行動寬頻則是滿足用戶其他寬頻服務需求(GPON for IPTV、Mobile for the Rest)例如:AT&T採用GPON的U-verse服務將在新建網路地區實現光纖到府,服務內容包括了HDTV數位電視等等,投資從45億美元到50億美元,並計畫到2008年底可以為1800萬家庭提供“U-verse”服務;歐洲許多3G系統業者,已經開始為用戶提供3.6/7.2Mbps HSPA資料卡,以滿足用戶日常各項寬頻服務需求,並受到用戶的廣泛歡迎。HSPA傳輸卡已經超越手機,連續數月成為和記3在瑞典最為暢銷的行動終端產品。

作為全方位寬頻服務廠商,易利信始終致力於推動寬頻技術的進步、服務的完備及產業的成熟應用。同時,易利信透過對於寬頻技術研發的持續投入,以及業內公司的整併,已經不斷改善寬頻解決方案與服務能力,為系統業者及寬頻連結產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繼收購業界GPON技術廠商Entrisphere之後,GPON已經成為易利信全方位寬頻服務網路解決方案的重要成員。2007年6月,易利信宣佈進一步升級高性能GPON產品系列— EDA 1500。經過升級後,能夠增加產品系列的功能和豐富ONT/ONU的選擇。美國AT&T早已經宣佈對新建社區全部採用GPON光纖到戶的連結方式,並選擇易利信作為合作夥伴,取得GPON產品和解決方案。

三、行動服務對固定服務替代趨勢明顯

在許多新興市場,行動網路較固定網路部署成本更低,更加快捷;在這些市場,行動終端成為眾多用戶的第一部電話,行動寬頻也成為他們使用網際網路的主要途徑。因此,2008年,行動服務取代固網服務的趨勢將更加明顯。

1、行動及固網語音資費將進一步降低

從當前全球行動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態勢上看,未來行動網路的資費將進一步降低。同時,手機價格隨著市場的蓬勃發展也將日益下降,加上全球單向收費模式的普及,行動通訊網路對固網語音服務分流明顯。以台灣市場為例:2006年固網語音平均年花費 5579元下降了6%,行動通訊網路語音平均年花費 8,987元, 亦下降了 4.5%。

2、 固網系統業者面臨轉型

由於受行動通訊和IP通訊等其他新型態服務的衝擊,固網語音服務受到的衝擊日益加大。從服務收入方面來看,行動通訊網路服務與固網服務的發展差距進一步拉大。

以台灣市場為例, 依NCC資料顯示, 到 2006年底, 行動通訊網路服務收入佔通訊產業服務收入的比重為58.99%, 比去年增長0.59%,固網電話服務收入比去年下降 1.13%,佔20.27%。從新增用戶數來看,行動電話用戶保持了成長的態勢,而固網用戶已陷入負增長的情況, 到 2006年底, 行動新增電話用戶110萬戶,而固定電話用戶則是減少超過10萬戶。由此看來,由於外部技術、市場變化及競爭環境等因素作用,固網系統業者正面臨著轉型的迫切需求。

四、通訊產業積極推動節能

在全球暖化的危機之下,節能同樣成為通訊產業的重要工作項目。目前,來自市場的壓力、提升核心競爭力等因素,都要求系統業者在選擇網路建設解決方案時,能將綠色節能作為關鍵重點。

通訊產業在推動節能與減少碳排放的兩個目標上,首先由於通訊服務的廣泛使用,特別是寬頻服務和網際網路的普及,使得過去必須大量人員及貨物流動的方式,可以改由資訊流方式傳遞,大大降低了耗能與碳排放。同時,電信業者與設備製造商正透過技術與設備的升級,來提高設備效率、降低能耗與碳排放。

1、新型基地台將越來越小

由基地台著手開始節能,已經成為電信設備製造產業的思考重點。以小型高效為思考點,是實現低成本佈建網路的有效方案。因而,未來的新型基地台將越來越小。以最少的基地台建設網路,是一種有效的節能方式,而透過智慧型網路規劃選擇合適的站址,也是降低基地台耗能的關鍵所在。

易利信與系統業者合作,執行了多項創新的方案,推出了能減少環境影響、降低營運成本的解決方案,以此來優化行動通訊網路的能源效率。

易利信承諾,截至2008年年底,會將其基地台能效比2001年提高80%。截至目前為止,易利信透過有效改進系統設計和基地台升級的方法,全力實現此一承諾。易利信的「環保基地塔」概念,摒棄傳統鋼材,選擇水泥作為建築材料,僅在修建和運輸上就已能減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創新的設計將無線基地台放在高塔的頂端,縮短了與天線的距離,並能擴大無線蜂窩網路的容量和覆蓋範圍,又再節約了40%的能源。

2、 電信軟體更新以其更加節省耗能

對通訊產業的節能來說,基地台本身的耗能控制僅是一部分,其他如減少基地台站點的數量、大幅度降低冷卻空調需求、應用最新的基地台技術、更佳的軟體來優化無線連結網的使用,這些也是節能的重要環節。以軟體為例,新的智慧軟體將能大幅降低耗能。

易利信基地台就使用了省電軟體,透過軟體控制讓硬體進入熱待機模式即可省電,在不影響流量與網路品質的情況下可以降低耗能、減少散熱。易利信開發了「RBS Power Saving」軟體,可以應用於節省基地台耗電,此一軟體功能可以根據話務情況,自動智慧關閉和開啟載頻通道,進而進一步節省15%左右的基地台耗電。對於大量基地台來說,節省的電量將相當可觀,也是對碳排放的有效節制。

五、 All-Over-IP演進

隨著IP技術的發展,通訊網路逐漸朝向全IP網路的趨勢,將能夠形成互動整合網路,使得企業節省大量的投資,並能控制成本與風險,對終端用戶實現各種網路漫遊與服務連結。

2008年,All-Over-IP的服務部署與推廣將全面IP化。由於IP技術的廣泛使用和Web2.0的興起,將帶來一系列新的應用模式。新服務將由終端用戶,而不是由系統業者來決定成敗。

未來,All-Over-IP將會進入加速發展過程。

1、 網際網路及電信新服務的長尾理論

全IP化是網路的必然方向,無論是服務本身,或是語音、資料和多媒體都將實現全IP化。

All-Over-IP讓系統業者能夠以較低成本,快速部署大量新服務、滿足用戶個人化需求(Niche Market),長尾理論在網際網路與電信新服務的態勢逐漸明顯。

未來將是「用戶創造市場」的時代,在一個大的營運平台上,眾多用戶相互交流和溝通,而就在這個過程當中,彼此間產生需求,進而形成市場。由行動網路與網際網路強力結合的技術支援,每位用戶都可以隨時隨地創造出自己的精彩內容,如手機拍攝到的圖像、視訊,傳送到網際網路上的Blog、TAG、SNS、RSS、 wiki,這將促成內容的多樣性與豐富性。

許多用戶在創造內容的同時,也會提出一些個人化的需求。為了滿足這些需求,必然會實現資訊或資源的流通、更新和交換。由於大多用戶不是直線式連結,而是多點式交流,所以他們之間又構成了龐大的關係網,透過這個關係網形成的市場,也必將是一個巨大的產業鏈。用戶創造內容的同時,也創造了市場。

2、All-Over-IP帶來服務模式的變革

All-Over-IP 帶來的不僅僅技術層面的變革,更重要是服務模式,以及由此而帶動的商業模式的變化。All-Over-IP 客觀上為傳統電信產業鏈演變為TIME生態系統奠定了技術基礎,為傳統的內容供應商(CP/SP)與娛樂產業的融入,創造了有利條件,進而能夠激發新型加值服務的開發和推廣。此外,All-Over-IP激發了新的服務模式,相應也會催生新的商業模式(營利模式)。

易利信全球推出行動軟交換解決方案。易利信積極推動包括GSM在內的行動網路IP化;收購Redback,進一步增強在IP領域的實力。易利信積極推動服務架構水準化,推動IMS演進,為CP/SP提供下一代服務平台,使得他們能夠從容面對IP對服務模式,對網路與商業模式的衝擊。

過去十年中,通訊產業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成為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展望2008年通訊產業,更將在整合、產業變革中,大跨向前邁進!

關鍵字: 易利信(Ericsson
相關新聞
愛立信MWC發布三大5G產品組合 聚焦永續與加速企業部署
愛立信:2021年底5G用戶數將超過5億
愛立信:5G將扮演新一代應用背後關鍵技術
潛在商機爆發 2026年5G產值將達5,800億美元
2017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PX論壇熱烈報名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89.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