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大太空國際生醫營隊為航太教育扎根 將學生實驗晶體送上太空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9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810】

國立中央大學今年9月創辦「太空國際生物醫學營隊」,結合太空與生醫專業,帶領高中生隊員認識醫藥研發用的蛋白質結晶結合微重力實驗概念與方法,提供跨領域學習太空科學和生物醫學機會,將學生製作的實驗晶體送上國際太空站,落實台灣航太教育向下扎根的目標。此舉不僅為生醫產業發展和產學合作提供寶貴的機會,也促進了太空科學的探索和應用。

國立中央大學創辦「太空國際生物醫學營隊」,將學生實驗晶體送上國際太空站。(source:中央大學太空系)
國立中央大學創辦「太空國際生物醫學營隊」,將學生實驗晶體送上國際太空站。(source:中央大學太空系)

本次活動是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和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合辦、以及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協辦,首次將日本Japan Manned Space Systems(簡稱JAMSS)的Kirara STEAM科普教材引進台灣,為營隊隊員提供難得的太空實驗學習機會。

將會從中大太空系、天文所與太遙中心及國輻中心的老師們介紹不同層面的太空探索與應用,以及國輻中心的蛋白質結晶學設施應用,同時也會從JAMSS的講師認識微重力實驗、太空產業與太空人訓練。JAMSS為日本提供國際太空站應用的廠商,同時也常年代理JAXA及其他民間公司進行太空人訓練。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許藝瓊表示,太空的微重力環境在很多研發過程形成一種獨特的實驗環境。在少了地球表面正常的重力下,可以有利於很多材料、生物細胞或分子晶體的培育與生長,產生地球表面上無法達到的純度與大小。國際太空站為人類最大的人造衛星,也是唯一持續有太空人進駐的實驗空間。利用國際太空站的微重力實驗空間來進行醫藥研發用的蛋白質結晶實驗,也是國際太空站最大的商業應用之一。微重力環境培養的蛋白質晶體在太空生長完畢之後會回送地球,再利用同步輻射光源進行分析,以瞭解蛋白質或病毒的結構,以及與藥物的作用關係。

此次活動中發射和執行實驗的相關費用,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的高教深耕二期計畫、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台灣太空聯盟、教育部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以及元利儀器等贊助。

相關新聞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