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交大、中華攜手HPE 未來城市智慧交通系統將實現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026】

國立交通大學、中華大學與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公司(HPE)共同宣布產學合作計畫,整合學界研究資源與業界技術平台進行未來城市相關研究與調查計畫,為台灣打造更即時、準確且流暢的智慧交通運輸服務。

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俊勳(左)、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公司董事長王嘉昇(中)與中華大學校長鄭藏勝(右)
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俊勳(左)、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公司董事長王嘉昇(中)與中華大學校長鄭藏勝(右)

『未來城市』的概念為都市規劃帶來突破性發展,而運輸服務就像引領國家整體經濟脈動的火車頭,是帶領台灣漸漸駛向智慧化的未來城市的重要元素,HPE台灣董事長王嘉昇指出,HPE期望透過大數據分析的領導科技專長,結合產官學三方合作,相互連結並整合交通運輸的相關資源,能為台灣開創先進、便民又安全的智慧交通系統。

協助基隆市優化公車路線

中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與HPE產學合作的團隊,正在執行一項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合作之「電子票證資料加值應用分析之研究及示範計畫」,將利用電子票證和ETC卡等非接觸式交通電子票證所得到的數據,搭配人口結構、人口分布、市民生活習慣、天氣等等之因素進行分析,協助基隆市優化公車路線。

中華大學管理學院蘇昭銘院長表示,中華大學期望建立產官學研的長期合作機制。中華大學近年來致力於各項運輸大數據之分析研究,目前已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成功整合全國家戶資料、公車動態資料、道路資料及各項社經資料、開發出『公共運輸服務縫隙掃描決策支援系統』,協助各級政府進行公共運輸服務現況之掃描及各項改善方案之評估,大幅提升作業效率與成效。去年更獲得交通部補助成立『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透過研究中心、地方政府及產業三方之密切合作。

計程車服務品質提升計畫

此外,國立交通大學、中華大學及HPE團隊也正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合作進行「計程車產業發展分析模式之研究及資訊平台建置」,藉由計程車新式計費表裝置配合政府開放資料平台所提供的計程車營運狀況資料、車齡與數量分布、車輛使用能源、載客營收及路線的資料,提升計程車的服務品質,並將有用的資訊提供給產業發展及政府決策的參考。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暨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邱裕鈞教授指出,計程車已經成為都市重要的副大眾運輸工具,可補足最後一哩的服務,對都市的交通發展更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計程車的產業發展與其他公共運輸或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甚巨,像是油價或是大眾運輸票價變動時,都會連帶影響計程車產業。透過此計畫,政府足以依據計程車產業的大數據分析,獲得關鍵的績效指標,俾得以協助各項政策的擬定,並能與時俱進地引導計程車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

HPE Autonomy與HPE Vertica轉化海量數據為改變的能量

根據近期交通部公布的數據,台灣電子票證的使用次數達每月8,000萬人次以上,產生出的數據量更是驚人。HPE提供的HPE Vertica大數據庫,能協助多方客戶同時進行大規模分析,過去需耗時2.5天上傳的十億筆資訊透過HPE Vertica 40分鐘即可存入。而HPE Autonomy IDOL是一套分析、數位行銷、資訊管理和治理解決方案,可讓使用者從情境上搜尋和分析人際資訊並製作索引,它可以處理一千種以上的檔案類型,包括Facebook上的訊息、PTT上的文章、電子郵件、音訊甚至視訊。

HPE台灣暨香港地區大數據事業處業務總監廖智寧指出,透過專家的知識以及充分的數據,加上HPE大數據軟體所能提供的『社群感知』功能,可將非結構的數據轉化為結構化數據,從社群媒體與網際網路中所讀取到的訊息,與所儲存之電子票證資料交互交叉比對後,即能擷取出更貼近市民心聲的有效數據。

舉例來說,利用『基隆』與『快捷公車』搜尋所產生的資料,可發現民眾對於快捷公車之情緒反應多屬正向與中立,顯示民眾對於規劃銜接台北市之快捷公車多持正面反應。加上與網路熱詞分析,亦可發現快捷公車與『台北』有極高之關聯比例,由該分析結果可知目前基隆市政府積極規劃由基隆往返台北之快捷公車已獲市民好評。

城市智慧化與交通運輸發展脫離不了關係,交通部近期與大學院校合作成立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國立交通大學和中華大學分別參與「北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以及「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協助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金門縣、連江縣、桃園市、新竹縣市及苗栗縣等地區進行公共運輸之發展與交通課題之研析,是全國區域中心輔導縣市中,人口最多、城鄉差異最大及交通問題最多元的區域,面臨挑戰顯然不小。兩中心均希望能透過與HPE之密切合作關係,利用大數據分析,掌握交通狀態動態變化趨勢,俾利協助相關縣市政府研擬有效之改善對策。

關鍵字: 智慧交通  智慧城市  IOT  HPE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HPE攜手NVIDIA打造企業級全堆疊生成式AI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4.214.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