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新上任 強調行動力深耕廠商服務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3月2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58】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21)日假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包括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葉哲良、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署長連錦漳、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柯拔希、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皆蒞臨現場,見證選出第30屆理監事,以及由大立機器總經理莊大立順利當選機械公會第30屆理事長。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21)日假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選出第30屆理監事,以及由大立機器總經理莊大立順利當選機械公會第30屆理事長。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21)日假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召開會員代表大會,選出第30屆理監事,以及由大立機器總經理莊大立順利當選機械公會第30屆理事長。

面對近年來國際情勢變化快速,變化時間與幅度都讓許多人措手不及。依機械公會預期今年機械業景氣有機會先持平再逐漸向上,出口值成長5%~10%、產值可望回到2022年1.45兆元的水準。並延續機械公會已發表的《台灣機械產業發展白皮書》提出2035年3大主軸:產值倍增突破3兆元、附加價值率達到35%以上、人均產值新台幣600萬元。

莊大立表示,新當選理監事團隊除了將據此,做為各項會務推動的最高指導原則;並從需求端出發,為客戶創造價值;加強拓展國內外市場,持續提升競爭力。在他上任後,將持續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的研發創新與推廣,致力推廣TPS精實管理、數位轉型、淨零永續,機械業人才培育等各項工作。

「估計在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雙引擎拉抬下,加上節能減碳設備能幫助需求端,可望達成碳中和或接近淨零碳排里程碑,預期將會有創造新的需求出現。機械業不但要鞏固既有市場,還要搶攻新興領域需求提升附加價值,相信產值倍增指日可待。」莊大立說,在他上任後,將積極推動以下3項重點工作:

1. 深入了解產業需求,媒合產學研資源。藉此發掘各個產業專業委員會現階段發展遇到的瓶頸,無論是在技術創新或海內外行銷方面,都可經由公會來幫忙找資源。例如當年設立PMC,就是為了善用法人資源,來協助機械產業提升研發能力。

2. 活化智慧機械成果,邁向綠色智造。當智慧機械發展到了一個拐點,政府還在持續推展時,公會期望與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結合,將政府多年來的研發成果,散發到業界應用,邁向綠色智造。

3. 深化二代對公會的黏著度,網羅青年軍。包括在第29屆、第30屆理監事團隊已普遍出現二、三代成員,未來還將加深北中南的接班人積極參與,注入新動能,讓年輕人有可表現的舞台來發揮專長。特別是在數位工具和平台的應用,在自媒體當道的時代,將向政府要資源辦理小編訓練營、化身直播主,強化數位行銷,深入陌生市場開發新商機。

此次新當選理監事不僅擴大涵蓋業態,還新增了多位企業二、三代新面孔,除了莊大立即是二代接班由父親莊慶昌所創辦的大立機器,包括台中精機協理黃怡穎、富強鑫集團執行長王俊賢、永詮機器總經理林建佑、六星機械執行長黃呈豐、連結機械副總經理王振吉、迪斯油壓總經理黃朝源等人。

最後莊大立也回應各界關心的匯率問題,認為確實會深深影響產業競爭力,且關係到企業獲利。例如若新台幣兌美元貶值1%,機械業將出口所得美元,換算成新台幣收益約增1%;又試想在同樣的價格(錢)下,消費者要買德製車,還是日製,或是國產車呢?因此他建議央行還是要考慮出口產業的立場,畢竟台灣仍是出口導向的國家,機械業更有超過7成仰賴出口,如果沒有好的匯率政策,競爭力就會下降、流失。

莊大立也強調:「廠商絕不是不研發,只想要靠匯率賺取利潤!」例如機械業以前靠價值CP值取勝,但現在中國大陸、印度標準機崛起,機械業要有競爭力不應再講求CP值的cost(成本)低,而是希望performance(滿意度)多一點!

但因為匯率影響競爭力太大,研發產出的價值恐追不上匯率升值幅度,就像調薪追不上通膨,不忍機械業努力數十年的國際市場一旦流失會不回頭,恐成為業者心頭的痛。所以他希望匯率能盯緊競爭對手國日幣、韓圜及人民幣的升貶幅度,不要差距太大,新政府也能一如既往,繼續護持機械產業。

關鍵字: 智慧機械  機械公會 
相關新聞
TIMTOS 2025參展報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帶動創新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工具機禁輸俄吃悶虧 機械業嘆市場拱手讓人
機械業宣示2035年目標:產值破3兆、價值率35%、人均600萬元
台灣機械業元月出口止跌回升 工具機年減18.2%未見起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13.20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