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京東:載重2噸以下物流無人機成全球競爭焦點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26】

京東發布全球首份物流領域無人機產業發展年度報告《世界物流無人機產業發展年度報告(2017-2018)》,該報告由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用航空分會指導,京東X事業部與京東大數據研究院聯合發布,指出省內城市間載重200公斤至2噸的「支線級」物流無人機將成為全球競爭焦點。

物流無人機發展現況。
物流無人機發展現況。

報告指出,當前世界物流無人機產業正處在快速成長期,呈現美國全面領先、歐洲積極跟隨、中國從追趕轉向領跑的格局,包括亞馬遜、UPS、谷歌、京東等企業均在物流無人機的發展上進行嘗試。市場的迅速爆發使得各國政府加速推進無人機行業監管,「確保運行安全,鼓勵產業發展」已成共識,根據各國規劃,未來三年將是政府和業界協同推進監管政策出台的關鍵階段。

而隨著「幹線-支線-末端」三級智能物流體系成為物流無人機的主流布局方向,未來三年內,負責最後一公里的載重5-50公斤的「末端級」物流無人機產業化將加速進行,而省內城市間的載重200公斤至2噸的「支線級」物流無人機將成為全球競爭焦點,因目前在中長航段上,點到點、中小規模貨運量的無人機還相對空白,「支線級」物流無人機的出現能有效解決行業痛點。

報告同時指出,由於目前中國物流無人機尚處於初期發展階段,各類相關監管政策、空域申報政策等仍待進一步完善,無人機標準體系亦亟待構建。以京東為代表的無人機企業正在共同推進中國物流無人機產業向前邁進,朝著健康、有序、規範的方向發展。

相對於傳統物流,物流無人機在打破道路限制、提升流轉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助推產業轉型四方面突顯應用優勢。

是次報告發布亦邀請了無人機行業多位資深專家參與研討,從技術突破、政策監管、人才培養、行業標準等角度對世界物流無人機產業發展前景進行探討。

隨著物流無人機向支線、幹線級逐步發展,無人機創新需要動力、導航、控制、通信等多種系統技術標準從差異走向統一。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副總工程師舒振傑指出,目前全球各國對無人機技術標準的爭奪已經開始,包括英、美、日、韓等國都有了明確的標準提案,對於中國物流無人機發展而言,需要在研發和運營上加速建立統一的標準,包括三級智能物流體系的搭建等,基於每一個環節的運營場景都需要清晰描述,用標準的統一推動物流無人機的系統發展。

物流無人機產業的發展離不開監管政策的放開與支持,中國航空運輸協會通航分會副總幹事米燕軍表示,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已經建立起一套無人機監管體系,而以京東為代表的一大批領先企業,正在配合民航管理部門積極探索監管體系的運營,推動整體行業安全有序地發展。目前中國針對無人機的監管共分為無人機系統、無人機駕駛員的管理、無人機運行的空域三大方面,未來更加明確的管理條例出臺後,必將對無人機產業的規模化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在談及未來物流無人機產業的發展方向時,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通用航空系主任呂人力表示,目前全球物流無人機的研發應用整體還處於初期階段,需要大量的資本、人力、物力進行投入,但基於實際場景進行技術研發和商業模式孵化是整個行業實現跨越的必由之路。

關鍵字: 智慧物流  無人機  京東 
相關新聞
推動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 產官學研齊聚交流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永續農業行動助力 新北增加逾148萬碳匯收益
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展示先進技術 農食生技、智慧製造及醫療照護為整合主軸
全球首創動作偵測織物導線 聚陽攜手晶翔打造醫材級智慧感測服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62.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