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亞洲矽谷物聯網選秀 21隊出線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69】

歷經兩周八場亞洲·矽谷物聯網大聯盟第一次領域分組會議(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共集結52件提案,表態競逐成為物聯網IoT國家隊隊員。3/8「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是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召開記者會,表達對52家廠商的參與表達感謝,並對21隊出線列入優先考量的團隊寄予祝福;亞矽物聯網大聯盟榮譽主席施振榮也蒞臨現場表達支持,希望產業能強強結合,形成台灣的夢幻團隊。記者會現場獲選的智慧商業廠商也當場秀出虛擬實境的商業模式,該廠商也正是前年勇奪Intel APEC國際科技競賽首獎的台灣廠商。

亞矽物聯網大聯盟榮譽主席施振榮(右二)與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執行長龔明鑫(右三)與八大領域召集人共同合影隊。
亞矽物聯網大聯盟榮譽主席施振榮(右二)與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執行長龔明鑫(右三)與八大領域召集人共同合影隊。

龔明鑫表示,亞洲·矽谷物聯網大聯盟的發起廠商希望透過領域分組會議(SIG)能慢慢滾動出物聯網台灣隊的雛形。透過領域分組會議也提供讓廠商認識彼此、互相合作的平台,大聯盟就是台灣隊,國外買家要尋找台灣物聯網相關產業,找大聯盟就對了,在這個窗口可以找到一連串的合作對象。第一次領域分組會議,除智慧物流僅有報告沒有提案外,其餘分組由參加廠商票選出前三名在技術與應用層面都較成熟的團隊或提出技術方向的廠商,共計21家廠商出線。預計下半年將再進行第二次領域分組會議滾動出更明確的技術團隊,而這21個「第一梯」勝出者可望能在執行中心協助下更為精進,再進入第二輪與新進者互相切磋,本次未列入前三名者也可以在下半年捲土重來。

龔明鑫提到,經過第一輪的選題選案,對於這21隊需要經費協助者,將協助視其技術開發是否能與目前各部會49個執行的計畫接軌;至於需要示範場域者如智慧交通,執行中心將與地方政府協調出示範場域讓其優先進駐展示,例如提案中其一的智慧路燈,在桃園與台中都在尋找示範場域當中。執行中心也預計將52個提案提供給相關部會參考,並把21個廠商名單提供給行政院智慧城市規劃單位作為優先考慮成為合作的對象。其中智慧商業分組中也有一些小公司成為票選中的亮點,例如記者會中展示的宅妝iStaging,亞洲·矽谷執行中心將進行深度訪談,媒合國際投資人,補強其不足的技術與資金,推向國際舞台。在智慧農業上獲選的廠商也有從農場管理,農業資訊、生產履歷、運銷、超市到便當,公司一條龍全包的垂直整合公司,執行中心也尋求協助能在技術面上拓寬,使其營運面將會更寬廣,更具國家隊潛力。

分組會議中有多位廠商呼籲有一個平台,任何公司都可以在平台上做資料分析、在平台上有很多操作空間可以運用,尤其對新創公司而言,平台上的大數據可免去很多摸索的時間。由於平台架設資訊安全性高,亞洲·矽谷執行中心也正評估是否邀請國際大廠架設平台。分組會議中也有不少提出對政府的建言。例如為鼓勵新創產業,對已通過台灣審查之專利或申請專利數達3件以上公司補助海外專利申請費用。再者,也建議科技部與教育部相關計畫可增加”業界出題學界研發”的專項,以及業界給MOU後才能由學界提案之科技部專題計畫等等,執行中心都將納入政策規劃參考。

「把場域做出來」是第一次分組領域之後的行動方案。無論是智慧交通、智慧農業只要有示範場域,各家廠商就可以秀出自己的產品。做為物聯網的示範場域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複雜,例如自駕車場域,太簡單則無法模擬實際情況,太複雜則感測器無法正確偵測,需要亞洲·矽谷與地方政府共同把地方找出來,把規畫劃出來,把場域做出來。龔明鑫接著說,「場域是大家都可以用的實驗室,在場域裡大家不斷優化」,這也是亞洲·矽谷計劃元年努力的目標。亞洲·矽谷執行中心即將針對分組會議中有需要示範場域的廠商,例如智慧路燈、智慧停車等,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創造出示範場域。

為促使「亞洲·矽谷」計畫政策成功,最重要的是能廣納企業參與;因此「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在第一次會員大會中彙集會員建議,規劃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製造、智慧能效與環境監控、智慧商業、智慧家庭、智慧農業及智慧醫療,共8項領域。對此龔明鑫強調,將持續鼓勵廠商提案,逐步整合出示範性應用計畫,做為政府未來編列預算及制定產業標準的重要考量。

圖說:「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成果記者會,亞矽物聯網大聯盟榮譽主席施振榮(右二);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執行長龔明鑫(右三)與八大領域召集人共同合影感謝產業的參與,並將於今年持續完成各項示範場域,建構物聯網國家隊。

關鍵字: 亞洲矽谷物聯網  智慧物流  虛擬實境  APEC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2.9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