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中解密科技寶藏開展 暢遊科技嘉年華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982】

經濟部揮動科技魔法棒,76項創新技術,化身科幻場景:對著空氣指指點點,就能操作夾娃娃機的夾爪,彷彿具備超能力!與紅遍全世界的AI人工智慧,近距離玩遊戲,看看誰聰明;還可以喝一杯機器人沖泡的拉花咖啡,逛逛未來醫院;當一日虛擬市長,打造屬於自己的城市。

這些好玩的科技,都在年度最盛大的科技嘉年華會-「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互動體驗展,即日起至7月22日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邀請全民免費進場,一起挖掘科技寶藏裡的奧秘與商機!

 

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在6月28日開幕致詞指出,在科技專案長期挹注下,臺灣擁有優異的科技研發能量,「解密科技寶藏」有如具體而微的科技櫥窗,是產業及民眾體驗創新科專成果最佳平台;從2014年舉辦迄今已邁入第四屆,廣受大眾及企業歡迎,累積27萬參觀人潮,促成超過500件技術洽商,可以快速鏈結經濟部轄下17個研發法人的尖端成果,如:工研院、資策會、精機中心等,是科技專案one-stop service的平台。「

解密科技寶藏」今年展出5+2產業創新政策之成果,包括智慧機械、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醫產業、循環經濟等76項技術,範圍涵蓋人工智慧、機器視覺、虛擬實境、大數據、智慧城市等全球關注的趨勢應用,邀請企業多加善用,尋找促動產業成長、升級的寶藏!

臺中市黃景茂秘書長表示,在臺中市政府的力邀之下,經濟部技術處將「解密科技寶藏」首度移師臺中,時值世界花卉博覽會即將在臺中登場,經濟部科技專案法人團隊-工研院、資策會,亦全力以科技支持花博,賦予花博尖端科技的面貌,包括工研院研發的自動駕駛中型巴士作為花博接駁車、資策會為花博擘劃智慧農業主題。二者相輔相成,以臺中為舞台,對外展現台灣前瞻科技以及臺中智慧機械之都的實力,可說是以科技引路,為即將在年底開跑的世界花卉博覽會暖身,共同打響科技、自然與人文的城市新主張。臺中以大肚山黃金60公里的精密機械聚落聞名全球,中央定位本市為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之都,市府今年將成立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積極促進中部產業升級。

「解密科技寶藏」為因應在地產業需求,特別整合6個中部法人參展展現13項科專成果,帶來智能工廠、機器手臂、智慧製造等促動機械產業升級的技術,以創新研發能量攜手在地,積極鏈結在地產業。

「解密科技寶藏」首創結合尖端技術、創新應用、互動體驗的手法,展現台灣創新科技的能量。今年以「眾力方程式」為主題,象徵結合眾人之力,打造創新的美好未來。民眾參觀過程中,透過虛擬體驗遊戲機制,感測技術領域的偏好,每個人都能規劃出不同的市政藍圖,當一日虛擬市長。現場分為四大展區,包括生產製造、健康醫療、創新生活、智慧環境,模擬未來的城市場景,讓民眾有置身未來的感受。

生產製造區可看到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機器手臂打造出來未來工廠的樣貌,見識會穿針引線的高精度機器人、製鞋幫手-鞋底自動打粗機器手臂,以及會「自我修復」表面刮痕的智慧型高分子材料。

創新生活區展現智慧家庭、智慧生活樣貌,紅遍大街小巷的夾娃娃機不稀奇,這裡可以體驗不用搖桿,用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感受凌空夾娃娃的神奇!還有Edubot智能互動服務平台開發的具語音及情緒識別能力的智能布偶、會咖啡拉花的機器人,以及全球首件針對三鐵專業運動而設計的穿戴式智能服飾。此外,運用具有視覺辨識能力的人工智慧,以及結合冷光片,所開發的大型互動展件,可以跟人工智慧來場近距離對決。

健康醫療區打造未來醫院的樣貌,例如運用MR混合實境、3D虛擬影像疊合技術幫助醫生提高手術效率的智慧眼鏡;大小如可樂罐的手持式傳染病即時分子檢測系統,可以在20分鐘讓流感「無所遁形」。還有展示治療癌症疾病的新趨勢:透過抗體辨識特定的癌細胞,直接進入癌細胞進行毒殺的次世代抗體藥物。

智慧環境區展現智慧交通、智慧環境監測等技術,可以看到無人車、無人機、除霾塔、霧運算等構成智慧城市樣貌的成果,包括自駕車最關鍵的智慧視覺技術:光達暨影像融合之類行人辨識系統,可辨識行人及障礙物,就猶如車輛的一對雙眼。以及建置離岸風場,提供維修人員安全登離風塔的船艏安全登塔系統技術。

  

「解密科技寶藏-眾力方程式」特展

時間: 107年6月29日(四)-7月22日(日) 10:00~18:00

地點: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國際展演廳(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關鍵字: 智慧家庭  智慧生產  智慧醫療  經濟部 
相關新聞
台英研發合作吸引群創及科磊等大廠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導體及下世代通訊
經部攜手奇美開發固碳PC技術 淨零城市展14項創新科技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4.85.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