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臺北榮總攜手廣達和緯創資通 打造數位智慧醫院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072】

為打造數位科技智慧醫院,臺北榮總與廣達電腦公司及緯創資通公司,於今(8)日上午簽定合作意向書,由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廣達電腦公司林百里董事長、緯創公司林憲銘董事長代表簽署。

自左至右: 廣達張嘉淵技術長、陳威明副院長、高壽延副院長、廣達林百里董事長、張德明院長、緯創林憲銘董事長、陳適安副院長、緯創醫學黃俊東總經理。
自左至右: 廣達張嘉淵技術長、陳威明副院長、高壽延副院長、廣達林百里董事長、張德明院長、緯創林憲銘董事長、陳適安副院長、緯創醫學黃俊東總經理。

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表示,為了提升醫療品質,讓民眾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發展智慧醫療是全世界的趨勢,也是臺北榮總當前的重點發展方向。廣達以及緯創兩家公司皆為國內科技研發的先驅,也都致力於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

。臺北榮總優秀醫療團隊與兩家傑出菁英團隊跨領域合作,必能相輔相成,達成實質、互惠的三贏關係,同時帶領國內智慧醫療的推動,共同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提供醫療人員更安全、更有效率的工作環境,讓台灣的智慧醫療站上世界的頂峰。

廣達電腦公司林百里董事長指出,臺北榮總擁有優質的醫療技術享譽海內外,具有非常豐富的臨床與研究經驗。而廣達除在核心事業保持優勢外,近年持續致力耕耘、多元布局於智慧健康、智慧醫療及遠距照護等領域;對於雙方智慧醫院的合作,會全力支持並積極將人工智慧的科技創新導入醫療產業,期能增進國人的健康福祉,同時也為台灣創造AI產業的新契機。

緯創資通公司林憲銘董事長說明,緯創秉持科技結合醫療的願景,運用IT技術及研發優勢能力,投入智慧醫療領域,目前已擁有兩座ISO 13485的GMP認證廠,分別坐落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及中國重慶。這次與臺北榮民總醫院攜手推動智慧醫院計畫,落實醫療資訊數位化,提升醫療器材研發技術,並結合豐富的臨床資源和醫療服務經驗,勢必能夠提升台灣醫療品質與醫學技術。緯創醫學的優秀成果已於台灣與中國落實,未來更期待南進並拓展至印度等地區,實現科技與醫療產業的理想合作,科技醫療讓人類生活更美好。」

目前臺北榮總與廣達電腦和緯創資通分別合作,初步規劃研發之項目包括「病人資訊整合系統」、「出院準備服務及居家照護系統」、「智慧病歷暨醫療決策系統」、「行動查房系統」、「情境式臨床技能訓練系統」、「智能透析決策系統」及「智慧化數位病理診斷系統」等,導入最新的資訊科技及人工智慧,可讓醫院管理更有效率,讓醫護人員有更多時間專注照顧病人,有效提升醫療品質,病人也可享有高科技所帶來的便利與服務。

參考資料

「病人資訊整合系統」讓住院病人在病房即可查詢藥囑及相關藥物資訊、待做的檢查驗,了解檢查排程及相關說明,及護理指導等,還可於病房輕鬆點餐。護理端則加上病人照護、人員、品質及行政管理等功能,利用此系統可有效管理病房,減化行政工作,讓護理人員更能專注照顧病人。

另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及居家照護的需求日增,需建置完善「出院準備服務」及「居家照護評估」資料庫,並設置「遠距健康照護中心」。居家或養護機構所量測的心率、血糖、血壓等各項生理數據,或居家傷口照護等,都可經由此一平台由臺北榮總給予專業判讀,達到疾病預防及病人自主健康管理的目標,更可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將智慧醫療與醫療產業相結合,讓醫療大數據更有意義,擴大居家照護的範圍,進一步達到「無圍牆醫院」的目標。

「智慧病歷暨醫療決策系統」則以「醫師花愈少時間記載病歷,就會有更多時間用於治療病人」的概念,導入資訊科技,讓記載病歷的流程更有效率並且自動除錯,同時此系統也將協助提供各項疾病的鑑別診斷的相關資訊,製作精確而完整的智慧病歷,未來更可以使用虛擬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協助醫師,作出正確治療決策。此系統也可應用於教學訓練,作為除課堂教學及臨床經驗傳承外,醫學教育的新利器。另開發更聰明的「行動查房系統」,醫師查房不再需要攜帶平板電腦,利用隨身手機及手機投影功能,即可隨時隨地向病人解釋病情,讓醫病溝通更快速更便利。

「情境式臨床技能訓練系統」除了原有的擴增實境教室外,將建置的臨床技能訓練系統含括虛擬/擴增實境裝置,並整合線上教學系統,透過跨平台整合與各種載具的連結,可突破包括現有手術實境遠距教學,遠距會診醫療,臨床技能遠距教學,即時互動大堂課教學等空間的限制,讓使用者隨處有資訊,互動無障礙。這次的合作夥伴是科技界的領導企業,而北榮自身真正的關鍵價值則是在醫療專業以及醫學教育的專業。「那是靈魂所在,北榮運用多年在醫療技術與醫學教育上累積的專業,精心設計出來的教程教具,必能進一步琢磨出醫界璀璨的鑽石。」「我們要給醫事人員隨處可得的學習環境,不只是一本書,也不只是一段影片。要夠真實,如同親臨。」

「智能透析決策系統」,將運用所建構的醫療大數據,利用人工智慧決策分析,判斷洗腎過程的透析瞬時參數變化,如病患血壓、心跳、血流速度和脫水率等,及早預測血液透析病人洗腎風險警訊,及早介入輔助醫療做出正確的決策,可預先分析潛在洗腎風險,在透析全程技術的支持和把關,讓醫護人員簡化決策過程,促進醫療照護品質全面再進化。

「智慧化數位病理診斷系統」,將AI導入病理診斷,需病理醫師、AI科技人員和產業共同合作研發才能成功。臺北榮總病理檢驗部102年起即將數位病理用於遠距諮詢、教學研究以及AI輔助診斷的開發,預計於108年起推動病理玻片全面數位化。臺北榮總大量病理玻片資料庫、陣容堅強的病理專科醫師,與首屈一指的科技團隊合作,必能開發出國際級應用系統,提供快速正確的病理診斷。

關鍵字: 智慧醫院  智慧醫療  臺北榮總  廣達電腦  緯創資通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馬偕醫院導入跨域設計 攜手設研院推動醫療服務創新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65.1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