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林口長庚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 通過LEED-HC綠建築認證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095】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永慶尖端醫療園區的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於今年11月10日正式開幕,除了通過國際綠建築最高等級美國LEED-HC白金級綠建築認證,為歐亞第一、全球第二的綠建築醫院,同時也得到台灣EEWH-BC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肯定。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右二)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教授(左二)等人合影。
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右二)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教授(左二)等人合影。

為締造台灣質子治療癌症的新時代,長庚紀念醫院於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建造之初,引進國際綠建築思維,由自身工程團隊進行規劃設計,並聘請西門子公司為顧問指導,於2014年榮獲美國LEED-HC(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Healthcare)醫療白金級綠建築認證,成為歐亞第一、全球第二的綠色智慧醫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表示,秉持醫療創新及善盡保護地球的責任,將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打造成為亞洲最佳的癌症治療中心,不只是在醫療設備方面創新,在提供先進醫療服務的同時,更打造綠色醫療環境讓患者充分獲得療癒。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則表示,秉持著創辦人王永慶「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與「要做就做最好的!」理念,在引進質子治療機的同時,即以建造國際最高等級的綠建築為目標,使長庚提供高科技醫療服務外,成為兼具節能、生態、低碳與友善的綠色醫院。

永續發展的基本理念無疑是以節能減碳為出發點,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提及目前我們所面臨的五大關鍵趨勢:氣候變遷、都市化、全球化、人口結構改變、數位化,在在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於未來的變化。

全球的能源消耗40%及溫室氣體排放21%來自於建築物,建築物成為永續發展的關鍵,而醫院擁有節能減碳的潛力不容忽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除了提供創新的醫療儀器外,並打造綠建築,立下綠色醫院的典範。西門子擔任綠建築認證總顧問、並提供建築管理系統(BMS),經由感測器、控制器及圖控設計,針對室內環境控制到水、電力等能源資料匯集與監控,透過軟硬體整合功效讓質子中心的運作能夠更為智慧與節能。

Erdal Elver強調西門子秉持「與台灣一同成長」的理念,不但與台北101、台北美國學校、遠雄企業等合作LEED綠建築,在綠色醫療的發展方面也立下新里程碑,對於台灣在節能減碳、永續環保上帶來深遠的助益。他表示歐洲有許多的綠建築醫院,亞洲則不多,他認為政府法規的鼓勵和業者是否轉變既有概念的做法將會影響未來建築的走向。

美國綠建築協會(U.S. Green Building Council)全球市場發展資深副總裁Jane Henley指出,人類每天90%的時間都在建築物內,建築環境的好壞,影響著健康公共衛生和員工生產力,LEED的認證就是協助建築物阻絕構成不良環境的成分,並解決環境對人類健康的挑戰。長庚紀念醫院將綠建築規範導入其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增進醫療環境的品質和帶給病患健康正面的能量,是全球醫界的典範。

對於現今建築業以成本為考量,她認為唯有改變商業模式,以價值角度來考量,才能為未來作準備,不論現實環境條件變遷如何影響到建築,相較於各國政府的規範,LEED-HC綠建築一定會採取更高的標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耗費近54億元建造,工程建造費約21.5億元,其中LEED費用7,800萬元(約3.6%),較基準建物節能42%,每年省下200萬度電,減少1,224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3.3個大安森林公園一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廢水、中水回收系統每年省下 18,750 噸,減少61% 的自來水用量。

長庚紀念醫院工程建設由自身工程團隊規劃設計及維護,質子中心於規劃即依長庚工程標準符合節能、節水設備,另配合LEED-HC綠建築認證之規劃特色。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工程三處處務室工務處長梁晶杰說明規劃各項設備的功能,除了能夠節省能源,提升整體效益之外,亦降低汙染的風險。

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副主任簡宗益則提及,為符合美國LEED-HC白金級綠建築認證與台灣EEWH-BC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規範要求,他們把專業做到最好,特別選用低碳無毒的綠建材及用具,雖然費用較高昂,但能夠確實維護人體的健康,預估4-15年回收。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秉持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綠建築的精神,打造會呼吸的綠色醫院,成為台灣醫療綠建築的先例,對於未來是否全面轉型綠建築,洪志宏表示,長庚紀念醫院的舊建築將加以改進,新建築則以此為標竿。

質子中心規劃特色

-隔熱節能:外窗玻璃全部採用節能Low - E 雙層玻璃,外牆內側設隔熱層,屋頂增加泡沫混凝土層和PS 板加強隔熱效果,屋頂花園植栽等,有效阻隔熱源。

-空調節能:空調主機、冰水PUMP、冷卻水塔風扇、空調箱等全部變頻系統,並搭配最佳化節能控制,依現場實際需求調整最佳狀態,並運用智慧型整合系統提高主機、儲冰系統、低污染冷媒、冷熱交換器、熱泵系統的運作效率,控制整棟建築物能源分配和傳輸。

-照明節能:採用二線式區域控制、感應式燈具自動點滅、全面使用節能燈具T5燈管、LED 、無極燈等,避免間接照明,採用自然光。

-再生能源:補強屋頂樓板結構,安裝太陽能板、風車,利用再生能源。

-施工餘料材再利用:施工中廢棄物再利用,經由分類回收再利用率達到98%。

-採用綠建材:使用含有回收成分的再生材料、不含甲醛、低散逸、無毒,隔間塗料均不含鉛、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綠建材。

-環境保護:基地內一半的面積綠色植栽搭配空中花園、規劃共乘或節能環保車專用停車位與低密度的建築等,以達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醫療環境。

圖說: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李石增教授(中)、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洪志宏教授(左二)與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副主任簡宗益(左一)與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右二)及美國綠建築協會全球發展資深副總裁珍‧漢麗(右一)合影。

關鍵字: 建築管理系統  BMS  感測器  控制器  圖控設計  LEED-HC  綠建築.  西門子  Siemens  林口長庚  質子中心 
相關新聞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西門子加入半導體教育聯盟 應對產業技能和人才短缺問題
西門子與儀佳攜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開創智慧營建新時代
MIC:生成式AI將為電動車發展帶來革新
R&S利用ADI技術開發無線電池管理系統生產測試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2.50.2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