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學家正開發可配合用戶視力的VR眼鏡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0323】

近年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在全球掀起一股虛擬世界風潮,但目前仍有許多技術還需要進一步改善,例如暈眩、嘔吐後遺症或是還需要在頭戴顯示器間頗不方便的配戴眼鏡等。所幸現在有科學家進一步研究,欲開發出能夠配合用戶視力的頭戴顯示器,透過不同的VR硬體技術讓用戶的視覺體驗更加友善。

VR近年在全球蔚為風潮,雖然在技術上具有一定的進展,但目前為止仍有許多地方還需要進一步改善。
VR近年在全球蔚為風潮,雖然在技術上具有一定的進展,但目前為止仍有許多地方還需要進一步改善。

事實上,VR的頭戴顯示器並不會讓用戶的眼睛自然地聚焦。在現實生活中,一旦我們的眼睛專注於某一個點,則其他東西就會開始模糊於背景中,而VR眼鏡使聚焦更為困難,因為顯示器相對於眼睛來說是固定在某一點上,而這種眼睛疲勞則會引起不適或頭痛的症狀。

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便開始著手欲解決這項問題,藉由開發出兩種不同的VR硬體技術來改善VR對焦困難的問題。該研究團隊進一步說明,目前研究人員正在嘗試改變VR眼鏡的焦平面,並將此技術稱為「自適應聚焦顯示」。

第一種技術是利用可調式液體鏡片來改變焦點,只要轉動顯示器側面的一個轉鈕擠壓顯示器內的液體鏡片,就可以改變對焦的基準點。而另一種則是用移動顯示面板的方式,來改變對焦,方法就如同調整一副雙筒往遠鏡般。但無論是基於哪一種技術,都能靠內建的眼球追蹤技術,依視線的方向自動改變對焦點。目前對近視、遠視、或老花眼等對焦相關的視力問題有效,但散光的視力問題還無法有效校正。

該研究團隊的研究員之一Robert Konrad表示,近視、遠視和老花眼三個群體占了美國總人口50%以上,顯見視力問題對於該地區的市場是非常需要正視與考量的因素之一,而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正是在技術上為每個用戶找到個人最佳的VR體驗方式。

關鍵字: 虛擬實境  頭戴顯示器  VR  沉浸式體驗 
相關新聞
2030全球XR市場上看3500億美元 垂直應用成新創商機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報告:2023年第一季全球XR裝置出貨量較同期下降33%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為XR再添利基 創下5G上行速度440 Mbps
全球首創!台法聯手打造VR內容發行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61.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