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鑫鼎奈米攜手央大 研發海水製氫關鍵技術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09月2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674】

為了加速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中央大學與鑫鼎奈米公司今(28)日舉行技術轉移與產學合作簽約儀式,雙方攜手推動「海水製氫」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在中央大學建立示範場域,實踐企業ESG永續經營,為發展淨零碳排踏出重要一步!

鑫鼎奈米與中央大學攜手推動海水製氫關鍵技術研發,圖為中央大學副校長顏上堯(右)與鑫鼎奈米總經理張培俊(左)完成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鑫鼎奈米與中央大學攜手推動海水製氫關鍵技術研發,圖為中央大學副校長顏上堯(右)與鑫鼎奈米總經理張培俊(左)完成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台灣目前氫氣96%以上來自於天然氣重組,由於天然氣主要來自進口,而接收站與儲槽量能有限,且天然氣主要用於發電及民生用途,導致氫氣供應規模受限。未來如何取得穩定潔淨氫氣來源,為台灣發展氫能須突破課題。

「海水製氫」是台灣邁向淨零碳排路徑上的重要角色,海水生產氫的最大挑戰就是需要預先處理海水,包括反滲透脫鹽、淨化或鹼化,導致海水產氫生產製程繁鎖,成本過高。國立中央大學材料所洪緯璿教授與鑫鼎奈米攜手合作,正式啟動海水產氫關鍵技術研發計畫,解決海水中氯化物腐蝕、縮短設備的使用壽命的致命問題。

中央大學成立「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積極推動永續與綠能的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研發場域及永續治理等服務。藉由洪教授長時間研究合成之高熵觸媒材料,並與清華大學高熵中心葉均蔚講座教授跨校共同合作,其材料特性具有抗斷裂能力、抗拉強度、抗腐蝕及抗氧化特性,提升觸媒在海水的穩定性,同時抗海水侵蝕的關鍵材料,結合鑫鼎奈米多年深耕奈米材料合成技術,研發合成具協同作用的複合觸媒材料提升產氫效率,為雙方合作研發海水產氫電解槽關鍵製程的重要基石,也為台灣在能源技術和氫能發展領域帶來創新突破。

產學合作新創的「海水製氫」技術與目前的純水制氫技術相比,其作用1000小時以上,結合台灣高熵材料技術和豐沛的海水資源,能夠降低氫氣的生產成本,達到民生實用階段,進而實現台灣氫能的自給自足,為台灣能源產業的發展帶來莫大助力。

關鍵字: 海水製氫  鑫鼎奈米  中央大學 
相關新聞
央大協助NASA飛機來台 進行空氣品質大規模監測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為永續未來搭橋 中央大學啟動碳封存暨台灣極地研究中心
SLB捐贈中大探勘教學軟體 助推展淨零碳排教研成效
國研院新任院長 中央大學林法正教授接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89.180.7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