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車三法寶:藍牙、無線充電和手機鑰匙!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245】

未來的智慧汽車(smart car)會長什麼樣子?應該具備哪些功能呢?如果短期內我們想要一台會飛行或是會自動駕駛的汽車,可能有點強人所難。不過2~5年之內,有一些具有未來實用性的科技,就可能會出現在智慧汽車內,並進一步取得更大的市場影響力。

飛行車不再只是天馬行空的想法,明年就可以看到量產飛行車在市場出現了。(Source:Terrafugia)

市調機構iSuppli就舉出可能會應用在智慧汽車的三大新世代技術:「藍色」科技、無線充電以及智慧手機鑰匙。

首先,什麼是汽車產業中的「藍色」科技呢?iSuppli指出其中一項就是藍牙(bluetooth)無線傳輸技術。藍牙已經在汽車產業內站穩腳跟,幾乎每台汽車內都會用到藍牙傳輸,方便性、價格便宜和容易更新,是藍牙備受汽車業界青睞的優勢,假以時日,藍牙更有希望成為車用標準。

不過另一項「藍色」科技-車用藍光(blu-ray)播放技術應用-可就沒這麼穩當了。藍光播放技術現在若應用於汽車內,便利性還不足,實用性也不夠,成本價格也過於昂貴。儘管藍光播放器的成本低於50美元,但是這還沒包括高畫質顯示螢幕的價格在內。

另一方面,為了安全性起見,在車內看藍光電影時,還是有多重視窗顯示(split-view monitor)技術輔佐比較好。但是在車內小螢幕播放時,藍光播放的高解析視訊畫質優勢,仍無法被清楚彰顯出來,這些問題都必須進一步克服。雖然如此,藍光播放應用可能會在車後市場的後座娛樂系統(Rear-Seat Entertainment;RSE)領域,先行取得灘頭堡位置。

第二項iSuppli看好的汽車新技術,便是車用無線充電(wireless charging)。手持裝置的無線充電應用,將可成為未來汽車的重要配備之一。不過汽車製造商必須先將無線充電的週邊裝置準備好,讓智慧手機、iPad或是iPod等可攜式裝置,可以在車內先行一步充飽電,這對於長時間通勤和工作往返的上班族來說,不啻是一項福音。然而車用無線充電有潛力,但要真正實現可還有一段路要走。

第三項技術就是把智慧手機當車用鑰匙。智慧手機不僅是當鑰匙,也可以啟動車輛引擎。聽起來有點天馬行空對吧?不過這並不是空想了。今年巴黎汽車大展中,Valeo和Orange就已經展示了相關技術。

現在,奧迪已經可以提供無線充電的附加配件,iSuppli認為,未來2~3年之後,無線充電可能就會成為車用基本配備。另一方面,把智慧手機當車用鑰匙的技術,則可能還需要數年的時間加以革新,進一步提高安全性和可靠度。至於車用藍光播放應用,iSuppli認為是三大技術中可能最慢商用化的,預估到2017年才有機會取得4~5%的市佔率。

會飛的汽車不可能嗎?可別說太早,iSuppli充滿意味地指出,Terrafugia的飛行車即將在2011年進入量產階段啦!

關鍵字: smart car  Telematics  BlueTooth(藍牙, 藍芽無線充電  iSuppli 
相關新聞
imec推出小型裝置的無線充電技術 功耗創新低
達發藍牙LE Audio晶片通過新Intel Evo筆電連外裝置認證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CEVA藍牙5.4 IP獲得SIG藍牙技術聯盟認證 擴展ESL電子貨架標籤市場
英飛凌與 Spark Connected 共同推出 500 W 無線充電模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4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