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技術要點:為什麼LTE必選femtocell!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9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370】

LTE和WiMAX之間的激烈競爭已塵埃落定,儘管LTE標準尚未底定,但勝出是遲早的事。不過在技術和經濟效益上,LTE會需要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的輔佐,才能提昇傳輸效能,並且快速進入商業化階段。

picoChip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認為,LTE會需要femtocell的輔佐,才能提昇傳輸效能,並且快速進入商業化階段。
 BigPic:500x333
picoChip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認為,LTE會需要femtocell的輔佐,才能提昇傳輸效能,並且快速進入商業化階段。

為什麼LTE必選femtocell?picoChip企業行銷總監Andy Gothard從技術和經濟效益觀點,提出了值得參考的依據。他表示,LTE是專為傳輸資料所設計的寬頻規格,因此傳輸容量就必須穩定可靠。但無線射頻電波傳輸進入室內時,往往受到石磚建築的阻礙,或是內部格局的限制,為了讓傳輸穩定,傳輸速度會降到與HSPA+無異的等級,這時LTE傳輸速度的優勢就無法被彰顯出來。室內如果配備femtocell,LTE的傳輸效能便可不受打折。

技術上LTE必選femtocell來輔佐,還有另一項原因。Andy Gothard指出,設計LTE無線寬頻傳輸,並不是為了達到如同地毯式的覆蓋率,而是針對特定專屬區域進行高速資料傳輸的應用而設。LTE標準並不追求全面性的覆蓋能力,對於LTE佈建成本來說也過於昂貴,針對小區域專屬的高速資料傳輸應用,才是LTE規格適得其所的初衷。因此,LTE更需要femtocell的輔佐,方能有效發揮LTE的特性與優勢。

從經濟效益來看,LTE更需要femtocell,因為藉由femtocell高速傳輸資料,LTE的傳輸成本能夠大幅降低,對於電信營運商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誘因。Andy Gothard提出數據指出,透過femtocell傳輸資料,每1G容量的傳輸成本,可以降到2美元左右。相較於HSPA規格階段,每1G容量傳輸成本為9美元,確能大幅降低每單位容量資料傳輸的成本。當然,電信營運商必須將近低成本的誘因,讓使用者確切地分享到,也才能進一步擴大LTE網路佈建的普及度。

不過,有人就會進一步問,那LTE搭配既有的Wi-Fi網路就可以了,為什麼還需要femtocell呢?Andy Gothard認為,就技術面來看,Wi-Fi 網路切換使用的簡易性並不如femtocell,同時Wi-Fi在使用時的功耗也會影響電池的續航力。此外在資料傳輸安全性上,Wi-Fi網路也有待加強,而入侵femtocell,就是入侵整個傳輸網路,因此安全性設計特別講究。更重要的是,一個femtocell基地台設計,透過多樣化天線接收技術(receive diversity),可讓400支智慧型手機同時傳輸資料而不會導致塞車,相較於Wi-Fi網路已經讓資料傳輸成為使用者惡夢的現況,femtocell的優勢便顯而易見。

Andy Gothard表示,既有網路能夠傳輸資料的能力,已經逐漸落後於使用者傳輸資料的需求量,今年便是黃金交叉年,傳輸資料的既有網路必須徹底變革,LTE已是新世代寬頻網路架構的首選,而LTE勢必需要femtocell的輔佐。他預估,LTE整合HSPA+的單晶片設計即將在2011年成型,2012年相關終端裝置和網通設備也將逐漸成熟,到2013年LTE網路的佈建也可進入商業化階段。

關鍵字: LTE  femtocell  picoChip  無線配接設備  網際骨幹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是德科技IMS eCall驗證率先取得GCF認證
高通推出IIoT專用5G數據機 傳統LTE模組無縫過渡至5G
高通Snapdragon 845為三星Galaxy S9系列提供連接與沉浸式體驗
威潤科技重視用路安全 整合Mobileye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Sequans和意法半導體合作LTE追蹤定位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200.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