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 跨界交流體驗未來數位經濟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271】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13日舉辦「2020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現場並安排多家會員廠商進行亮點產品及成功案例展示,包括中華電信、東碩資訊、凌?電腦、精誠資訊、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富鴻網、研揚科技等?展示的內容涵蓋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製造、智慧展演、智慧工作場域、服務型機器人等。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13日舉辦「2020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於13日舉辦「2020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聯盟施振榮榮譽會長、經濟部林全能次長也應邀出席,並邀請工研院ISTI蘇孟宗所長,以物聯網產業趨勢進行專題演講;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分享智慧城鄉成果及展望。

施振榮在開場致詞時談到,臺灣廠商已經在物聯網的「物」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物聯網應用本身要做過大數據分析,所以AIoT是讓台灣廠商讓物聯網的「物」增加價值的方向。而「聯網」也不是單指通訊,而是跨領域的連結,以提供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的應用,而這樣的發展,其實是符合去年所提出來「新微笑曲線」多維跨領域整合。

施振榮指出,面對未來,最重要的是物聯網場域,政府應該要在臺灣建立更多試驗場域,而廠商推應用從Day 1就要考慮全球市場,如此一來在臺灣試驗場域所開發的AIoT應用,就能夠輸出國外,進軍國際市場。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健全物聯網創新創業生態系」、「推動物聯網產業」為發展兩大主軸。在政府與產業的共同努力下,亞洲.矽谷計畫已獲致豐碩成果,臺灣物聯網產值2018年首度突破新台幣1兆元(達1.17兆元),成為新的兆元產業,而且不包括半導體產業。去(2019)年更續創新高達1.31兆元,全球市占率也由2018年的4.2%提升至2019年的4.3%。今(2020)年受惠於5G布建、遠距商機等需求,再加上轉單效應,預估產值可繼續維持正成長,達1.47兆元。

龔明鑫指出,亞洲.矽谷到了2.0時代,尤其是導入AI與5G技術,可以應用的範圍會更廣,也能夠突破4G通訊的限制。以無人自駕為例,在5G低延遲技術的支援下,從北到南已經有多達8個以上案例進行沙盒實驗,並且自駕車試運行範圍已從半封閉場域延伸到半開放場域。以智慧農業與智慧監控為例,透過4K影像與AI技術的導入,可以讓監控變得更精準,反應更即時。

林全能指出,亞洲.矽谷發展很重要的關鍵,就是AIoT(智慧物聯網)的發展。數位轉型是全球發展的趨勢,也就是跨領域將IT(資訊科技)、CT(通訊科技)、OT(營運科技)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AIoT就是整合所需的關鍵技術,並且能連結包括交通、教育、醫療、生產製造等應用領域,有研究報告指出,預估2026年相關AIoT串連起來的產值可高達1.32兆美元。

長蘇孟宗在專題報告中指出,在數位經濟時代,從2020年之後,新的決戰點將在AI x IoT (AIoT)相關領域,AIoT將引領下世代智慧物聯網發展,並預估2024年全球將有390億個聯網終端,主動產生高達57.3 ZB (zettabytes) 的資料量,多數資料將由監控、工業、車用及醫療等應用所貢獻。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指出,智慧城鄉發展的目的是打造智慧國家,因此如何運用智慧科技,加速城市與鄉鎮間的協作及融合,營造民眾、企業、政府的「共同生活圈」,並滿足不同族群客製化的需求,是智慧城鄉發展的主要方向。

關鍵字: 物聯網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3.219.1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