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Gartner:能源採集技術成主流 還要等十年
 

【CTIMES/SmartAuto 何向愷 報導】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98】

未來六年內,物聯網可望帶動市場大量佈署遠端與無線感測器節點。Gartner認為,到了2020年,全球裝設完畢並進行運轉的感測器節點數量將上看300億。很多遠端感測器節點都能支援工業應用,如工廠自動化、智慧建築、運輸交通系統等,必須經年仰賴電池或能源採集系統所供應的少許電力運作。

物聯網需要能源採集技術,但仍得再等等(popsci.com)
物聯網需要能源採集技術,但仍得再等等(popsci.com)

電池或遠端能源採集器所提供的少許電壓,可用低功耗類比IC加以轉換,提升到可以滿足多數電路的程度。它還可用來增強(有時候是使其線性化)來自遠端感測器的微弱輸出信號,亦具備提供資料轉換功能,將類比信號轉換為可供嵌入式處理器或控制器使用的資料型態。除了遠端感測器節點,還可以支援各種應用。

到2017年,這類零件應用於工業狀態監控的市場規模將上看3億美元。目前還難以預測這3億美元的營收是否將隨著物聯網節點佈署而逐漸增加,抑或包含在一般預期的工業控制支出當中。但我們認為,另有1.55億美元將花費在支援智慧家庭監控器等消費性應用上。

未來五到十年間,低功耗無線感測器電子產品必須將焦點放在如何改善能源採集裝置,藉此縮小產品尺寸並降低成本,同時增加裝置的電力輸出。現有的能源採集器體積大且笨重,價格昂貴且效率不佳。太陽能、熱梯度(thermal gradient)與震動等三大主流環境能源採集器亦是如此。

對研究人員與產品開發團隊而言,這三種裝置有著相同的矛盾:想要採集到更多能源,裝置的面積需求就更大,代表產品永遠難以微型化。太陽能、熱能發電機與壓電震動能源採集器還必須要有專門材料。Gartner預測顯示,能源採集技術還要十年才能躍升主流。

關鍵字: 物聯網  IoT  能源採集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4.177.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