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自造者將促進物聯網的發展速度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0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227】

「家釀電腦俱樂部」(Homebrew Computer Club)創立於1970年代,成員是一小群喜歡在車庫組裝個人電腦的愛好者。他們定期在矽谷聚會、分享自己的發明並討論各種創意。有一次Steve Jobs和Steve Wozniak這兩個成員展示了他們的新電腦,當時大家還不知道這次聚會即將成為歷史性的一刻。就是這部Apple I電腦促成了PC的大眾推廣,帶領我們進入資訊時代。

3D列印與低價位微控制器,再加上感測器,讓自造者能夠銜接軟體與物理世界。
3D列印與低價位微控制器,再加上感測器,讓自造者能夠銜接軟體與物理世界。

現在的自造者就像1970年代的俱樂部成員一樣,不過規模更為龐大。去年有將近200,000名自造者參與了在舊金山與紐約舉行的Maker Faire旗艦活動,號稱「世界上最精采的表演與訴求」。同時,網際網路也促進了自造者社群的發展,規模遠超過70年代的俱樂部。隨著自造者行動持續發展且備受全球矚目,我們務必了解這個現象對於創新、經濟成長和未來世代的影響與衝擊。

消費者驅動的創新

PC開創了軟體開發人員世代,他們能夠在數位世界中創新,不受物理世界所限制。由於軟體幾乎不需要邊際成本,因此成為創新的代名詞。軟體提供了開放式的創意空間,有助於創造高價值的產品,藉此介入企業所驅動的產品與商務模型,這是歷史獨一無二的時刻,只要一個人能夠發揮創意,即可影響大眾市場。

3D列印與低價位微控制器的發展日新月異,再加上進階感測器無所不在,因此自造者能夠銜接軟體與物理世界。除此之外,無線連線與雲端運送的普及,也幫助自造者為物聯網(IoT)貢獻一己之力。IoT是指互連裝置所組成的世界,這種裝置可透過感測器與人類、環境和周圍其他裝置互動。這種互連特性不只加入了更多新功能,還有助於瞭解無限個現有/全新裝置。

透過軟硬體結合,自造者行動也促進了物聯網的發展,就像是可打造行動App的開放式平台發展出智慧型手機經濟一樣。像是自動餵貓、可學習個人生活作息的智慧型空調、可根據當地的氣象預報提醒使用者的雨傘等等,都證明了IoT不僅能改善生活品質,也可促進開發特定的解決之道。

(本文由NI國家儀器提供)

關鍵字: 物聯網  國家儀器  NI 
相關新聞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經濟部率新創參加CES展 電動車與物聯網領域紛傳捷報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Sophos:許多勒索軟體集團蓄意發動遠端加密攻擊
零壹科技正式成為Extreme Networks台灣合作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61.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