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與科睿唯安合作研究神經科學領域現況及新興熱門趨向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04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424】

《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報告以神經科學為標的,藉由盤點國際主要研究計畫,分析該領域研究前沿,對國際和台灣相關研究領域發展趨勢進行全盤了解。

根據《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顯示,目前全世界神經科學研究前兩大領域集中於臨床神經學和神經相關疾病。(source: Islamic Web Library)
根據《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顯示,目前全世界神經科學研究前兩大領域集中於臨床神經學和神經相關疾病。(source: Islamic Web Library)

@內文:國研院科政中心與科睿唯安(Clarivate)今(4/17)日聯合發佈《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報告,發現目前全世界神經科學研究集中於「臨床神經學」和「神經相關疾病」,近半的熱門前沿研究屬於這兩個領域,其次是神經基因學、突觸和神經線路與整合型神經科學。

《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報告透過分析全球神經科學領域頂尖論文和整體發展趨勢發現,以國家而言,美國、英國和德國的高被引用論文發表數量最多,而高被引用論文發表數量前三名研究機構則為美國加州大學、哈佛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另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表的論文平均被引用數最高,最具論文影響力。

在台灣的神經科學領域,熱門研究主要分佈在神經調控、神經損傷、發育和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臨床研究等子領域,近五年每年發表約650篇論文。最活躍的研究機構是陽明大學,其次為長庚大學、台灣大學和台北榮民總醫院。若結合論文數量與平均被引用數同時考量,可發現台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為台灣神經科學領域中質量俱佳的機構。

本研究是以神經科學為標的,藉由盤點國際主要研究計畫,分析該領域研究前沿,對國際和台灣相關研究領域發展趨勢進行全盤了解。研究方法係運用全球學術界權威性的書目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及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進行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及高被引用論文(highly cited paper)主題剖析;同時邀請專家進行深度訪談,並對未來神經科學領域發展方向提出建議。

專家們認為,過去台灣經常是跟著國際趨勢找尋研究主題,但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樣會不容易與國際競爭;應該找出在地化研究主題,不但貼近台灣民眾需求,也較容易避開與大國競爭。此外,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仍需進行系統性整合,例如和電子化病歷與基因體/蛋白質體等體學資料庫結合,建立生物資訊系統,以發掘更好的應用方式,並強化對疾病的研究與了解;同時,如何在國家層級建立加密和去識別化的管理,並統一資料格式,仍有努力的空間。

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表示,近年來神經科學不僅是各國競相挹注資源的研究熱點,神經技術相關的新創公司也逐漸萌芽,私募基金和創投開始積極投資神經技術相關新創企業,使得神經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產業發展更加熱絡,成為新興的研究焦點。

台灣以有限的資源培育出許多優秀的神經科學家和臨床研究團隊,生物技術、醫學工程和神經科學的跨領域合作已逐漸嶄露頭角,如何進一步鼓勵優秀人才進行跨領域的整合型研究,並吸收國際人才進行實質合作與技術交流,以神經再生醫材或超音波技術在神經醫學的應用為優先產業化方向,或可做為台灣未來推動神經科學及腦科學研究的策略重點。

當今對人類影響深遠的重要科技多來自於基礎研究,科學研究是科技發展的基礎,科睿唯安台灣區總經理范永銀認為前端的基礎研究反映一個國家在技術發展的長期競爭力,也是窺探未來科技發展趨勢的重要參考依據。

國研院科政中心與科睿唯安合作這份研究前沿報告,透過解析學科領域的研究前沿發展軌跡洞悉未來趨勢與機會,並加速技術推進與創新希望能協助學研界掌握各領域前瞻性研究課題的走向,讓科學研究與國際接軌,並能發揮在地特色。

*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報告全文,請瀏覽網址:https://payment.narlabs.org.tw/stpibooks/book/bookDetail?id=4b11416a7163e7ef01717d9195e86726

關鍵字: 神經科學  生物資訊  醫學工程  國研院  科睿唯安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212.1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