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CTIMES/SmartAuto 劉昕 報導】   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447】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2022年2月28日公開第二工作小組「衝擊、調適與脆弱度」報告(AR6 WGII)指出,氣候變遷已對人類及生態造成衝擊,且日益明顯,未來這些衝擊將增加並威脅所有國家的永續發展。

由於臺灣的地理位置正位於高氣壓、鋒面這些中緯度天氣系統的尾端,雲的作用非常複雜且不易觀測,天氣系統到此變化多端,同時臺灣地勢多高山,易形成對流影響大氣穩定度。

因此掌握臺灣地區及周圍海域大氣變化資訊並提升天氣預報及防災資訊的精準度,有助於政府及亞太鄰近國家強化災害應變能力,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

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國內的大氣科學界總動員,包括:臺灣大學、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臺灣師範大學、文化大學、國防大學、及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共同推動執行「臺灣區域豪雨觀測與預報實驗計畫(TAHOPE)」。

於今(2022)年5月下旬至8月上旬,與美國PRECIP 計畫及日本TPARC-II 計畫三方跨國合作,整合探空、雷達、衛星、光達、剖風儀、雨滴譜儀等精密儀器,探討台灣地區梅雨鋒面、颱風及午後熱對流等天氣現象的成因、特性與預報議題,希望透過密集觀測,結合先進的大氣模式同化與預報技術,針對出現在台灣及周邊區域的劇烈天氣系統,發展改善分析與預報的關鍵技術。

科技部林敏聰次長與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在TAHOPE計畫團隊主要成員台灣大學楊明仁教授以及中央大學廖宇慶教授陪同下,於今(5)日考察位於新竹港南運河風景區的實驗重要裝備。

首先是由美國國家大氣科學中心(NCAR)所研發、耗資約數百萬美金的貴重儀器,大型可移動式S-POL氣象雷達,此雷達可以區分和分類各種類型的降水粒子(例如:雨、冰雹、冰晶、霰彈),還可以量化低水準水分含量以及降雨率。

為了完成此次大型聯合觀測實驗,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全程運送至臺灣,並由NCAR資深研究員李文兆博士負責架設運作事宜,李博士也導覽並介紹S-POL氣象雷達對於劇烈天氣的觀測能力。

其他重要設備包含由國防大學理工學院設置於此地的微波輻射儀,可以量測大氣中的水氣含量,是決定對流胞是否成長的關鍵因素,以及放置在桃園永安漁港海螺文化園區,經科技部經費支持,由國人自行建置的X波段車載式氣象雷達(TEAM-R),可機動性地進入地形複雜的地方,例如山區及河川上游,進行風場與降雨量的量測。

科技部林敏聰次長表示:「科技部支持基礎科研投入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不僅能守護家園免於天然災害的威脅,更積極地提供西太平洋大氣資訊的最佳觀測。科技部也希望透過這類大型實驗的合作,串聯擴大科研價值,共同提升對於劇烈天氣的研究水準,為區域氣候變遷調適做出貢獻。」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科技部TTA攜手農食新創圈 掀飲食科技革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0.35.8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