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8臺灣科普環島列車 各地學童在車站和車廂中玩科學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19】

由科技部指導,成功大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主辦的「2018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於4月30日至5月4日間環島一周,為科技部和各縣市教育局處補助的「全民科學週(日)」科普活動揭開序幕,環島期間讓全臺各地學童在火車站和火車上進行科學體驗,而活動在5月4日列車返回台北車站後圓滿結束。

科普列車閉幕式合照。
科普列車閉幕式合照。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共停靠23個車站,四節車廂的科學實驗活動分別由臺中女中、臺中一中、彰化女中、臺南一中、家齊高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等校學生與美光科技及台灣默克集團設計。

每一停靠站則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日)」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舉辦各種科學實驗和表演,接待約200至240位當地學童、家長及祖父母在車站玩科學活動後,上火車繼續玩到下一站,然後再在下一站玩不一樣的科學活動。

今年澎湖的小朋友也在乘車前,就在接駁的臺華輪上玩科學,並於下火車後接續進行戶外教學參訪行程,蘭嶼、小琉球的小朋友也搭船來參與,金門的小朋友則是搭機來臺灣,陸海空接軌參與科普環島列車。

本次活動主辦人、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李旺龍教授表示,科學普及和科學傳播是政府、企業及學界的責任。

今年得力於企業機構(美光、默克、SONY、AIT)及學界的協助,不但讓全國的學生、老師與家長都能透過陸海空接軌參與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更在東部增加5站,以及讓車上人員在玉里站下車,提供到校科學活動服務。

希望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吸引年輕朋友對科學產生更大的興趣,即使長大後不見得從事科學相關工作,也能更關心科學與工程相關的議題,並以具有邏輯的科學思維思考事情,促使臺灣能成為一個可以理性思辨的社會。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Facebook粉絲團更全程對四節車廂的活動進行直播。

關鍵字: 科普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38.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