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8綠能科技國際研討會 聚焦綠能前瞻技術發展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0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662】

為聚焦台灣綠能科技研究方向,科技部於今日在台南舉辦綠能科技國際研討會,以「綠能‧智能‧幸福能」為主題,邀請比利時、芬蘭、德國、荷蘭、日本、新加坡等國綠能科技專家來台,與國內學者專家交流討論推動綠能前瞻技術發展之經驗與作法,國內外計二百餘名學者專家與會。

科技部於今(8)日在台南舉辦綠能科技國際研討會,以「綠能‧智能‧幸福能」為主題,邀請多國綠能科技專家來台,與國內學者專家交流討論推動綠能前瞻技術發展之經驗與作法
科技部於今(8)日在台南舉辦綠能科技國際研討會,以「綠能‧智能‧幸福能」為主題,邀請多國綠能科技專家來台,與國內學者專家交流討論推動綠能前瞻技術發展之經驗與作法

研討會由科技部次長謝達斌代表歡迎各國專家學者,並在致詞中提到,臺灣要以「小國大戰略」思維,將資源集中在既有優勢,聚焦主題注入資源,結盟國際綠能科學技術領先者共同合作研發,引進國外尖端技術,補足我國技術能量缺口,縮短綠能產業科技發展進程。本次研討會期能借鏡國際再生能源高占比的發展與推動經驗,審視國內再生能源發展機會與條件,共同研商臺灣未來在綠能科技走向,並創造合作研發之機會。

會中請到芬蘭科學研究院(VTT)Heikki Ailisto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太陽能研究所(SERIS)副總裁Thomas Reindl博士進行大會演講,分享智慧能源與太陽光電技術發展趨勢與推動經驗。接著以「綠能科技發展趨勢」為主題,由日本再生能源研究所(FREA)中岩所長勝、古谷博秀博士、國家實驗研究院吳副院長光鐘及台灣經濟研究院陳副所長彥豪交流綠能科技研究趨勢與發展重點。

Heikki Ailisto教授表示,芬蘭的目標是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他特別提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可以預測能源需求量,可據以掌握長短期水力發電或其他發電技術發電量的發展,以及太陽能發電的使用與儲存。芬蘭希望能夠建立研發的創新性,打造企業、大學、政府的合作機制,未來也希望能跟台灣合作,建立開放性的夥伴關係。

Thomas Reindl博士指出,在新加坡,會分析不一樣的建築物能與怎樣的裝置結合,並考量日照的情形來進行3D模式分析;同時發展薄膜結構型太陽能板,以與建築物做更好的搭配與結合。他認為未來20年一定會有新的科技,藉由改善材料、模組組裝、太陽能電池堆疊技術等,來提高發電效率。

在綜合座談中,中岩勝所長和古谷博秀博士表示,日本能源研發重點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電池、氫能等,希望以全面性系統的研發來大量生產再生能源。陳彥豪副所長則指出,要使用更多再生能源,必須從需求面管理,使用智慧電表、智慧電網、分散式發電儲電系統,並鼓勵各界用戶使用綠能,這些會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研發並做系統整合,也會在法規面尋求突破,在追求能源轉型的同時兼顧經濟發展。

下午則召開「前瞻儲能材料」、「智慧系統整合」、「太陽光電材料」、「離岸風電」、「工業節能」與「住商節能」等主題分場研討會,首先由德國儲能技術領域專家Martin Winter教授分享電池研究,朝向開發高效能、安全、具經濟性的儲能科技;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所的石井英雄教授分享支援分散式電力系統發展之智慧整合科技。日本再生能源研究所(FREA)近藤道雄教授與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Bernard Bulder專家分享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之創新技術;最後由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 Berend Vreugdenhil經理與比利時能源城總部(Energy Ville) Bert Gysen營運長分享強化工業與住商節能科技發展與技術產業鏈結經驗。

科技部進一步表示,為找出臺灣綠能科技發展潛力及優勢,在本次研討會之前,已舉辦多場次產官學研座談會,在創能、節能、儲能及系統整合架構下,期望找出技術突破口,俾與經濟部共同推動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契機。初步規劃在前瞻材料、永續科技、先進節能及智慧系統等領域進行綠能應用技術之整合型應用研究;期望透過本次國際研討會,可進一步創造與國際綠能科學技術研發機構合作研發的機會。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2.183.1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