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內外條件丕變 山寨機欲接受檢測就地合法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18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113】

近日根據中國工信部有關中國手機產量的統計報告顯示,今年前2月總銷售量已經止跌回升,不過半數的山寨機產業仍處於虧損狀態。中國山寨機產業的下一步在哪裡,備受關注。

中國工信部的統計指出,今年1到2月,中國手機的總銷售量已達1.0831億支,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29.7%。而去年2009年中國手機總產量為6.19億支,雖然較2008年成長10.7%,不過成長幅度已經有所減緩。

儘管這仍是代表中國手機產量佔全球總產量50%的驚人規模,不過山寨機廠商正面臨艱苦的關鍵時刻。根據一份深圳手機產業現狀的調查研究指出,去年高達80%的山寨機廠商陷入虧損狀態,現在的比例也至少維持在一半左右。主因在於山寨機跌價速度太快,山寨機廠商獲利空間嚴重被壓縮,產出一台山寨機的利潤只剩下數十元人民幣,山寨機廠商爆發一連串的倒閉與出走潮。產品嚴重過剩供過於求,深圳山寨手機產業正深陷低價惡性競爭和劣質產品充斥的循環中。

第一批從事山寨手機製造的開創者們,已經轉行往平板電腦或仿iPad領域發展,但依舊還有許多第一批山寨機產業的專業經理人們,陸續爭相進入山寨手機產業當老闆,因為進入門檻太低,沒有過多的技術要求,資金需求量也不大。有人就戲稱理論上山寨手機生產製造只要三個人就可以生產營業:一人負責採購聯發科方案,一人找代工工廠,一人負責銷售和收款。

目前山寨手機核心發展聚集地──深圳的華強南和華強北商圈,還是有近20家手機及零組件專業市場,手機周邊與相關產業仍超過3000家,這包括兼營手機的百貨商場、電器商場及手機門市在內,從事山寨手機產業的人員更超過20萬人。從IC設計、模具製造、主板零組件供應、內建軟體、裝配代工、印刷包裝,到行銷推廣、甚至物流配送和售後服務。山寨手機產業已形成龐大而完整的產業鏈。

中國山寨機可分為仿製手機、白牌手機和貼牌手機三大類。仿製手機又可分為「高仿機」和「翻新機」這兩種,都沒有入網許可證。「高仿機」是手機模具廠商為主,仿製中國和國外品牌手機和商標生產,例如仿Nokia、仿Samsung、仿Motorola等。「翻新機」則是地下手工加工坊購買公板套用手機晶片主板組裝而成。而白牌手機也沒有入網許可證,沒有品牌商標,是以模仿市場熱門銷售手機設計和功能為主,例如仿iPhone最為耳熟能詳。

至於貼牌手機則較為複雜,可分為有入網許可證和無入網許可證這兩小類,前者一般俗稱為「五碼機」,是租用手機牌照,然後貼自己或其他品牌的方式生產手機。五碼指的是入網證編碼、手機型號編碼、擾碼、手機串碼及機器出廠序列號。

不過由於手機入網檢測時間長,檢測費用高,一些原本貼牌生產手機的企業逐漸脫離,避開手機入網程式,直接生產假冒貼牌企業及入網證的手機,這便是俗稱的「三碼機」,三碼係指手機背面的串碼、包裝盒上的串碼和手機內部的串碼完全一致。或者就更狠一點,山寨手機廠商就直接推出沒有廠名和廠址的「光板機」。

中國政府已經取消手機牌照制度,手機監管制度從審批制改成核准制,演進到現在的備案制。雖然如此,備案的門檻依舊很高。廠商若經過備案,需要3000萬元的資金要求和30萬元的檢測費用,還有冗長的檢測時間。「五碼機」和「三碼機」等品質較好的山寨機種,在手機生產流程上也盡量避免企業備案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山寨機廠商外銷到杜拜的比例,就佔中國整體山寨機外銷比例的30%以上。由於杜拜進口稅低,金融完全開放,山寨機藉由杜拜中途轉出口到其他新興市場,可降低成本。但好景不常,去年10月開始,利比亞和埃及等國緊縮中國手機進口的海關政策,通關時需要額外提供原產地證明,甚至要當地大使館提供製造商品質證明。去年12月印度、巴基斯坦等國更開始封殺中國山寨機。近日埃及國家通訊管理局(NTRA)更直接封殺擁有重復序列號的中國山寨機。

在內外競爭條件丕變的情況下,中國深圳的山寨手機廠商已開始建立全套防塵設備方能量產的高階組裝生產線,藉此達到市場區隔化,並開始願意接受政府部門的品質檢測。山寨手機廠商也認真考慮直接在海外市場生產就地合法化。另一方面,山寨手機廠商也進一步轉向開發Android手機和高階智慧型手機等機種,希望能獲取更高的毛利空間。

相關活動:05/19 「山寨品牌轉型浪潮」論壇暨座談會(本活動中將討論Android/3G山寨手機開發、中國山寨機處理器及山寨機升級轉型等議題)

關鍵字: 山寨機  IMEI  五碼機  三碼機  翻新機  高仿機  華強北  行動終端器 
相關新聞
中國山寨再起 形成獨特的生態體系
權利金攔路 3G成為山寨機無力跨越之禁區
埃及下達封殺令 山寨機下一步怎麼走?
沒IMEI碼?擋人財路?山寨手機面臨十字路口
涉嫌偽造商標 韓國警方取締違法山寨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218.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