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聯發科第六屆智在家鄉21強出爐 淨零與能源議題受關注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8月1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500】

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天公布入圍決賽的21組團隊名單。本屆共有314件來自各地方投稿作品,歷年累計的創新方案已遍及台灣327鄉鎮市區。提案中與淨零、能源及心理健康議題相關的件數皆有成長,淨零更發展成為本屆最熱門議題。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入圍團隊在輔導階段後將角逐百萬首獎,並繼續參加之後的落地支持計畫。(來源:聯發科)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入圍團隊在輔導階段後將角逐百萬首獎,並繼續參加之後的落地支持計畫。(來源:聯發科)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智在家鄉已經成為社會大眾運用數位科技展現社會影響力的舞台,激發出民間蓬勃的科技應用能量,六年來鼓舞出超過兩千件家鄉提案,為台灣近九成的鄉鎮提出創新解方。

本屆提案中與淨零、能源及心理健康議題相關的件數皆有成長,淨零更發展成為本屆最熱門議題,不但應用創意更加多元,提案的技術含量較以往提升,提案內容也與近期趨勢密不可分。在AI熱潮帶動下,本屆有近兩成稿件都提出以AI作為解決方案,涵蓋醫療、農業,教育各領域。例如有醫師與社工師,提出以OpenAI工具來輔助校園心理諮商,降低自我傷害案例的發生。也有團隊嘗試以生成式AI打造金融教育平台,幫助民眾認清金融詐騙的陷阱。

此外,更有部分團隊再次參賽,將團隊原始的構想再進一步深化與延伸,例如有三年前曾經與賽的國小學生團隊,這幾年成為校園的科技小達人,持續累積科技能力,邁入國中的他們今年再度以數位遊戲與內容提案,順利通過初選入圍。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智在家鄉站在社會問題導入科技解方的第一線,降低民眾著手解決社會問題的門檻,並見證了新興科技的崛起如何大幅提高社會問題的解決效率,這呼應了聯發科技所追求的,「與社會共享科技創新所帶來的好處,讓更多人受惠於科技普及所帶來的機會。」

本屆初選評審團由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蔡淑芳、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與聯發科技基金會執行董事張垂弘共同組成。評審團認為本屆參賽作品水準普遍提升,顯示近年來公私部門推動創新的風氣,的確孕育出更多成熟的團隊,數位工具的運用更多元,解決方案也更具可行性。評審賴宏誌認為,年輕創新者懷抱奉獻的熱情踏出第一步,經過「智在家鄉」的孵育平台累積資歷與優化創意之後,就更有可能從「志業」朝向「事業」來發展,帶來更深遠的社會影響力。

入圍決賽的21組團隊除獲得入圍獎金外,並有導師陪伴與工作坊規劃,聯發科技高階主管也將加入專業導師的行列,集思廣益,輔助提案的完整及優化,年底將角逐首獎100萬元的殊榮。各入圍團隊也有機會參與「智在家鄉」落地支持計畫,今年有10組入圍隊伍提出申請,繼續為願景落地生根而努力。

決選團隊亮點

鼓勵婦女二度就業 協助移工電動自行車合規 族群關懷落實生活面

台灣許多婦女因生育而辭去工作,但是日後很難重返職場。「AMIT 團隊」以協助婦女二度就業為目標,規劃前輩生命故事分享與劇場工作坊等線上線下機制,提供媽媽們重返職場的心理教育與技能。長期關注台灣移工處境的東協友好隊,針對許多外籍移工以電動自行車為交通工具,會遇到的困難與產生的管理問題,提出一套包括法規宣導、購置合法車輛,以及交通規則教育的智慧化平台,以數位科技解決語言隔閡與法規調適痛點,幫助移工朋友也能改善交通亂象。

老師用AI說故事 學生用AI做公益 科技讓教育充滿可能性

曾獲潛力獎的「Genius Care團隊」,本屆再度參賽,團隊利用大型語言模型(LLM),提出線上語言學習為基礎的APP平台,用手機就可將家鄉實際的風景或圖片,轉換成故事文本,讓教師可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自主生成數位教材,用AI說故事給學生聽,偏鄉學童也能因此有個別化的學習素材。同樣是三年前曾參賽的「認真的學,快樂的玩」團隊,當年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因為參賽經驗激發出程式設計的興趣,發揮「玩中學」的精神,推出運用AI技術的公益繪本「與AI同行」,讓同學透過遊戲來體驗科技的力量,展現STEAM教育成果。

智慧城市治理 公私協力降低台南交通事故 儲能設計降低麗山高中尖峰用電

來自台南的「UCLab 第一工務小隊」,由跨科系大學生組成,與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協力開發一款交通風險地圖與 AI 回覆系統。團隊蒐集了近三年、超過十萬筆的車禍資料,針對不同維度如時間、空間、天氣、肇因等找出造成交通問題之特徵,以達到風險預測與改善的效果,並已有產品化的準備。內湖麗山高中因為地形的特殊性,引發學生團隊思考利用蓄洪池以及廢礦井的地勢落差,推算多種儲能方式的最適化應用,來達到降低尖峰用電以節省電費的目的。雖仍在初步構想階段,但在能源管理議題上頗具在地創意。

青少年心理問題受重視 數位工具當幫手 面對親子情緒問題

「小鎮 TownTown」團隊從實務經驗中發現青少年的憂鬱問題,缺乏支持管道,而家長更是無所適從,因此提出遊戲化療癒型社群APP構想,讓青少年能有一個私密傾訴與分享的管道,並可結合檢測與轉介的服務,協助家長共同擬定情緒教育計畫。來自大同大學的「魔法議會」團隊,針對親子不對等溝通的問題,規劃一套桌遊教具,以天秤平等權重為概念,協助7-12歲的兒童能勇於發表意見,並促進家長與孩童之間和平與平等的對話交流,並結合108課綱的自我調適學習(SRL)模式,具有促進兒少心理發展及親子健康互動的效益。

關鍵字: 聯發科 
相關新聞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聯發科蔡力行:持續追求技術領先 強化AI與車用平台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 完成5G獨立組網RedCap互通性測試
IC設計工程師教作文 聯發科志工社深耕閱讀教育寫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9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