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企業與雲端運算才是Avago的併購目的
聯發科躺著也中槍?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5年05月30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1558】

是的,Avago(安華高科技)又出手併購晶片公司了,這次是以370億美金買下網通晶片大廠Broadcom(博通),締造了全球半導體產業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併購案。基本上,半導體公司之間的併購,已經可以說是家常便飯了,這些併購策略背後的動機,也不用特別多說,大概就是強化不足的產品線,或是透過併購來進入想要的終端應用市場。

/news/2015/05/30/0313089190.jpg

但最有趣的是,國內竟然有媒體說,此次併購案有可能會對聯發科產生影響?

聯發科可說是全球手機晶片的第二大廠,應用處理器與基頻處理器,是該公司能在半導體產業呼風喚雨的重要利器,但Broadcom已經確定退出手機基頻處理器與應用處理器的競爭,所以充其量,聯發科與Broadcom之間的競爭,最為激烈的,可能就是Wi-Fi與其他無線技術,如GPS、藍牙與ZigBee等,但正因為Broadcom的退出,反倒能讓兩間公司之間的競爭激烈程度降低。

再者,Avago先前併購了LSI,已經很明確地告知市場:我就是拿下企業與基礎建設的市場大餅,再附帶一提,LSI在全球伺服器與基礎建設應用,可以說是指標型的半導體元件供應商。打開Broadcom的官網就可以知道,該公司在企業與伺服器應用,其實也有十分完整的半導體解決方案,這也包含了有線與無線技術。如果再翻開Broadcom的財報就能知道,基礎建設與網路、寬頻與連接技術這兩大技術類別,合計Broadcom超過95%以上的營收比重。

講了這麼多,只是要證明一件事,Avago併購Broadcom,對於聯發科究竟會不會有影響?將Avago外加Broadcom的產品線拿來對照聯發科,就會發現,答案可以說是不可能。

簡單說,如果Avago已經確定了長期戰略是鎖定電信設備、企業伺服器與雲端運算市場,那麼先後併購LSI與Broadcom,來補足並完善整個系統層級的解決方案,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只不過,令人好奇的是,Avago為何有如此雄厚的財力,先後買下如此具重量級的晶片業者?暫且先不討論財務上的問題,Avago併購Broadcom所產生的後續效應,也許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很明顯的,4G過後,緊接著而來的5G,不僅是電信設備業者汲汲營營,連既有的伺服器系統服務業者也想要分一杯羹,理由在於5G所牽涉的應用範圍極為廣泛,背後所需要的技術,除了既有的電信領域,也必須倚靠IT技術補強,才能形成完善的系統架構,或許進一步的說,就是近期相當熱門的議題,NFV(網路功能虛擬化)與SDN(軟體定義網路),除了軟體技術需要到位之外,傳遞高速訊號與寬頻網路的控制晶片與專用處理器等也是必要的存在。

所以檯面上,能夠因應這些需求的半導體業者,可說屈指可數,Avago利用雄厚的財力,拼湊出理想的產品陣容,這意味著一站式滿足電信設備與雲端服務系統業者的作法,將由Avago來實現,這對於其他的競爭對手來說,無疑是形成一道無法跨越的高牆,根據工研院IEK的預估,5G標準約莫在2017年左右,就會有初步的標準出爐,只要標準大致底定,全球電信市場將有一波全新的投資競賽,我們可以試想那樣的光景,若Avago以贏者全拿的姿態,居於絕對領先的位置,那麼台灣晶片業者們又該如何自處?

也許,當Avago併購Broadcom的時候,根本不把聯發科視為競爭對手,因為一開始,雙方鎖定的市場本來就有所不同,物聯網雖然相當熱門,但問題出在終端需求可能就不易掌握,再加上在地市場文化也不同的關係,但雲端運算與電信市場可能就容易得多,原因在於系統與服務業者的數量也不算太多,也都是十分知名的網路服務業者,筆者也認為,這也一定程度地符合了官方新聞稿所提到的:Avago's long-term target model,雲端運算,本來就是一門長期的策略投資。

那麼,此次併購案,聯發科會受影響嗎?如果聯發科它的客戶群是Google、FB又或是易利信這種設備大廠的話,答案肯定會。不過,聯發科的客戶群,絕大部份都是消費性電子大廠,也因此,所受到的影響應該有限。

關鍵字: 雲端運算  5G  伺服器  乙太網路  電信  Avago  Broadcom  聯發科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74.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