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BCI腦機介面打入商用市場
神念推開發者計畫 擴大BCI應用可能性

【CTIMES/SmartAuto 范眠 報導】   2013年03月24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731】

一項新興的人機介面 - 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過去腦一直侷限在醫療用途,如今有了突破性的進展。神念科技(NeuroSky)於2008年開發出第一款乾式腦波感測器以及專利的噪音過濾技術,並將其用在以念力推動小球的玩具產品上後,這兩年來已廣泛獲得主流媒體的關注。

罹患退化性腦部疾病的患者,如今透過BCI操作機器手臂(如將巧克力送入口中)。(圖/abc.net.au)
罹患退化性腦部疾病的患者,如今透過BCI操作機器手臂(如將巧克力送入口中)。(圖/abc.net.au)

BCI是透過開發出能偵測到腦電波(EEG)的生物感測器,以用來進行操控機器、訓練大腦、教育學習等各種應用。過去因為外在環境的各種噪音會影響腦電波的擷取,病患通常需要在無干擾的環境中,在頭上塗抹濕式導電凝膠才能進行腦波偵測。由華裔人士楊士超創立的NeuroSky,讓腦波感測器的使用更為簡便,進而啟動商業化的契機。

目前,NeuroSky的腦波感測器便主要鎖定專注與放鬆這兩個狀態的應用,也已經有了許多實際的商業應用例子,像是Mattle公司開發的念力小球玩具MindFlex、,Uncle Milton公司的Star Wars Force Trainer意念訓練玩具、Brain Athlete的Golf Coach,可幫助高爾夫球員偵測其精神放鬆和集中程度,以調整到最適合比賽的大腦狀態,以及PLX XWave耳機,可應用在iPhone和iPad上,隨時對大腦進行鍛鍊、充電和娛樂等。

另一款讓腦波感測器受到矚目的產品,則是去年底在日本上市的necomimi貓耳朵頭飾,它特殊設計的耳朵外形能根據偵測到使用者的集中或放鬆狀態自由擺動,成為一種酷炫裝扮,而廣泛受到青少年的歡迎。NeuroSky目前正積極推動開發者計畫,希望能集合業界力量發揮創意,擴大腦波感測器應用的各種可能性,特別是在教育和增強腦部健康等市場。

關鍵字: 腦機介面  BCI  神念科技 
相關新聞
用意念編輯3D列印作品 - ThinkerThing
用想的來控制電腦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36.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