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從自造到製造:Maker應知道的10組關鍵密碼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7612】

隨著Maker動手實際將產品作出來,甚至希望能夠將其量產,被更多人使用時,很多事情等做了之後才知道不容易,從自造跨界到製造,Maker面臨許多嚴酷的挑戰。美鈦國際創辦人游明熏(Dennis)以自身在產品開發領域超過25年的實務經歷,分享了10組關鍵密碼。

當Maker前,你必須要知道10組關鍵密碼。
當Maker前,你必須要知道10組關鍵密碼。

1.Dyson 5127,Dyson在5年內共製作5,127個模型,挑戰最複雜的工法,反覆的進行功能驗證,儘管過程艱辛,且受到許多冷嘲熱諷。但如今,全英國有1/3家庭使用Dyson吸塵器,2013年創造了全球營業額3080億的驚人成績。游明熏表示,這組密碼代表了不斷的打掉重練,新創企業或Maker需要不斷的自我挑戰,才能超越極限。

2.Maker、工業設計師與漫畫家三者的差別,漫畫家可以盡情揮灑創意,創造各種還未能實現的虛幻夠想;工業設計師的使命是發現生活上的缺失,發揮創意提出解決方案,畫出設計圖;Maker則是直接動手製造,實現腦海中的創意,將設計師的草圖化為實體物件,讓使用者可以看、可以摸、感受、感動。

3.逆轉勝,就算充滿挑戰,創新的道路充滿障礙,Maker要學習保持逆轉勝的精神。當遇到逆境或困難時,不要隨便屈服、舉手投降,而是想想有沒有辦法轉個彎達到目的。

4.死亡曲線,開發一個新產品,從概念到量產大約需要9-12個月左右的時間,游明熏指出,台灣很多的企業將已上架的產品當作假想敵,開發了Me too的產品,但是當懷胎九月生出產品後,舊的產品早已有了新功能或新面貌,最後只剩下價格戰,但是當價格戰也拼不過中國時,就必須想辦法以創意、創新取勝。

Dennis:Me too產品很容易遭遇因上市時間落差的死亡曲線。

Dennis:Me too產品很容易遭遇因上市時間落差的死亡曲線。

5.5個步驟2個階段,第一階段包含兩個步驟,分別為產品概念及工程驗證,當Maker反覆驗證自己的概念之後,進入到第二階段的設計驗證、量產驗證及量產三個步驟,此一階段則必須依賴不同專業的夥伴協助,從工業設計、機構設計到電子設計、模具製造等,最後進入批量生產,無論開發什麼產品大多脫離不了這5個步驟。

6.開發一個軟硬體整合產品(要用到電的)所需要的時間,想要開發一個可盎架銷售的電子產品,從概念、驗證、量產到銷售耗時冗長。游明熏表示,在完美的情況下,從產品開發到出貨上架至少需要280天,更遑論中間可能有不少的突發狀況。因此,Maker必須作好時程規劃。

7.利害關係人,一件產品到了市場上,有時會有三股力量拉扯,分別是設計者、使用者及付費者。舉例來說,孩子為行動不便的媽媽買了設計師設計的輪椅,游明熏指出,設計師不僅要考慮使用者的感受,同時也要顧慮付費者的感受。

8.利用群眾募資,缺乏資金,除了3F(Family、Friend、Fool)外,近年來興起的群眾募資也是很好的管道。但是利用群眾募資平台時,最大的問題是你的創意是否能打動人心。游明熏表示,當群眾募資讓資金得來相對容易時,生產製造所面臨的挑戰反而是更大的難題。

9.利用跨領域協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高、更遠。跨領域合作的團隊可以彌補自己的不足,拓展事業,而接觸不同特質、專業或思維的朋友,可以交換彼此的知識以及資源。游明熏表示,當不同領域的人協作,有可能迸出A與Z結合的創新想法,而不會只滿足於A+的小確幸當中。

10.產品該怎麼定價?當產品經過層層物流到虛擬或實體不同的通路中,被加上許多額外的成本。舉例來說,若商品直接進入賣場通路銷售,終端售價約為出場價的三倍,若是透過傳統代理銷售約為四倍,甚至可能更多。因此,當Maker在考慮生產成本時,別忘記終端售價會是成本加上利潤的3-4倍。

關鍵字: 自造者  群眾募資  美鈦國際  游明熏 
相關新聞
物聯網智造基地Hub北中南陸續開通 串聯在地智造能量
創造「微笑曲線」最高價值 自造者是企業轉型契機
Maker轉化Start Up 司圖:先思考合適商業模式
全球夯創客經濟 台灣擁「三大優勢」卡位
Digi-Key將迎來第5000萬個包裹出貨新里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14.14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