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景氣看淡 美電子業裁員潮難抑止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009】

美國IT產業景氣的不安氣氛似乎在擴大中,歐洲的經濟危機,加上中國等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減速,對半導體的需求不振遲遲沒有回復跡象,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從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晶片設計商、電腦及手機製造商等,皆不得不努力降低支出並削減人力,景氣的惡化加上產業構造的變化,美國IT產業大規模裁員情況可能會越來越惡化。

美國IT產業大規模裁員情況可能會越來越惡化
美國IT產業大規模裁員情況可能會越來越惡化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的報導,美商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打算在明年七月前削減6~9%名員工,最多預計要裁掉1300人。應用材料公司透過早期退職優遇制度等計畫讓員工離開,在明年十月前預計得為人員優退及企業重整計畫等支出約2億3000萬美元的費用。應用材料8~10月的營收跟5~7月的比較,大幅減少了40%,這個數字即代表了全球的半導體需求劇減。

根據美國半導體工業會的統計,到今年八月為止連續以來的十四個月的營收都比前年同期減少。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銷售雖然尚稱強勁,但由於歐洲的經濟情況持續疲弱不振之故,個人電腦及薄型電視的銷售停滯不前,連帶對半導體的需求也大幅降低。

對半導體的需求占了半數以上的亞洲地區,5~8月的需求一樣大幅降低。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英特爾,九月份下修了7~9月的營收,對今年第四季的營收是近三年來第一次作出減少的預測。英特爾本來在12月分預計在半導體設備上投入121~129億美元,如今也要減少這項投資支出。

因半導體的需求減少而不得不進行裁員並非應用材料一家公司,大規模進行裁員動作的知名企業也在今年出現。以設計電源管理晶片知名的On Semiconductor公司,九月前的裁員數約為250名員工。另外以高速晶片介面的設計及技術授權的公司Rambus,從今年夏天開始一直到年底,有明確的計畫要裁掉15%的員工;該公司去年12月底的員工數為460人。

美國市調公司HIS Supply最近公開的調查報告指出,2012年的電腦出貨量預估比前年減少1.2%(約3億4870萬台),減少的原因來自跟企業延後電腦設備更新、以及個人消費者優先增加對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支出等兩項因素有關。

電腦出貨量下滑迫使長年占據電腦銷售第一名的HP,除了可能得讓出第一名的位置給中國的聯想電腦公司,電腦銷售營收的下滑使得HP今年五月作出削減8%、約2萬7000名員工的決定。不僅是電腦銷售出現下滑情況,開發出知名的黑莓機的加拿大公司RIM和芬蘭的Nokia公司,由於在智慧手機的開發和銷售上不敵強勁的蘋果電腦、三星電子等品牌,出現了更大規模的裁員,人數從數千人、甚至可能高達萬人左右的規模。

關鍵字: 應用材料  OnSemi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HP(惠普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應材Sculpta圖案化解決方案 拓展埃米時代晶片製造能力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220.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