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MD再談ARM架構在伺服器市場的策略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4年02月2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635】

約莫兩三年前,AMD開始往ARM陣營靠攏後,產業界對於AMD此項作法大多是抱持觀望與懷疑的態度。不過,隨著AMD也成為Linaro聯盟的一員後,ARM與AMD雙方開始在伺服器領域與技術上有所合作後,市場對於AMD的市場策略也有了較為清楚的認知。

AMD企業副總裁暨伺服器業務部門總經理Suresh Gopalakrishnan(攝影:姚嘉洋)
AMD企業副總裁暨伺服器業務部門總經理Suresh Gopalakrishnan(攝影:姚嘉洋)

繼先前AMD公佈了新一代的伺服器專用處理器的產品藍圖,已經確定將ARM的64位元處理器核心納為整體藍圖的一部份後,AMD又向台灣媒體暢談了更多相關的技術細節與市場策略,一掃外界對於AMD與ARM聯手進軍伺服器的疑慮。

AMD企業副總裁暨伺服器業務部門總經理Suresh Gopalakrishnan表示,全球目前仍有約2/3的人口只擁有一般的功能型手機,未來若要能取得網路資源,利用行動裝置來取得其服務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事,而這對於全球的雲端運算來說也會產生根本性的影響與改變。而綜觀整體市場的發展,大多數的運算工作還是以伺服器為主,終端裝置所能負擔的比重仍然不高,在這樣的背景與發展之下,伺服器的工作勢必會大幅提升,處理器的重要性當然也就更不可或缺。

AMD新一代所採用ARM的Cortex-A57(64位元架構)處理器核心,其產品代號為西雅圖(Seattle)各自有四核心與八核心兩種不同的版本,採用28奈米製程。

Suresh Gopalakrishnan談到,之所以會有ARM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面世,理由便在於可以讓市場有更多的選擇。傳統上,資料中心或是伺服器系統的建置上,大多都在追求高效能的處理器,但這種作法並沒辦法充份使用處理器全部的效能,這在無形之中造成無謂的浪費,AMD的思考角度是:如何充份且有效利用處理器資源,同時也減少不必要的運算時間。

而就AMD對於ARM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的市場定位,主要是瞄準網路服務、儲存、訊息與巨量資料等四大應用。

Suresh Gopalakrishnan同意,外界對於ARM進軍伺服器市場的作法,大多都是抱持存疑的態度,理由在於ARM在伺服器領域的軟體奧援與生態系統仍然相當薄弱。但對AMD來說,在伺服器領域早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在引進ARM架構之後,AMD可以利用所累積的資源與開發工具等,來協助工程師開發ARM架構的伺服器,不論是在相容性、互動性與穩定性,都會有不錯的表現。

至於在軟體與生態系統的支援上,Suresh Gopalakrishnan也保證,今年第四季,相關的應用軟體與作業系統等相關業者,都會陸續投入市場來支援ARM在64位元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這也等於完全解答了眾多ODM與OEM業者們心中長久以來的主要問題。他更強調,業者們可以利用豐富的開發資源來針對不同應用來打造對應的伺服器,以創造自有的獨特性。AMD也準備好相關的軟硬體參考設計,以供全球所有的客戶來使用。

至於近期相當火熱的「微型伺服器」議題,Suresh Gopalakrishnan也直言,這其實是由英特爾所主導的話題,原因當然是ARM打算搶進伺服器市場,英特爾被迫要做出市場反應而採取的行動。

但Suresh Gopalakrishnan不認為,微型伺服器就是「低效能」的代名詞,他反而提出「密度伺服器」的說法,他強調,從資料中心的建置作法來看,整體必須充份考慮到:低功耗、整體空間配置以及處理器與主要應用的匹配性等三大面向,因此AMD也不打算隨之起舞,會以提升整體系統的資源運用效率為首要努力的方向。

關鍵字: Cortex-A57  雲端運算  微型伺服器  64位元  AMD(超微ARM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
相關新聞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82.10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