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如何讓晶片記憶更多?Rice大學和惠普告訴您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9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888】

有沒有另一種新的半導體技術,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縮小晶片尺寸、又能提高儲存容量?答案正在呼之欲出。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的科學家們與惠普(HP)的研發團隊不約而同地,在這禮拜公佈兩項關鍵技術和合作計畫,宣佈可以克服最基本的物理限制,能夠更快速地將記憶體晶片微型化,他們認為是消費電子晶片的革命性突破。

首先,萊斯大學的科學家們表示,藉由革新氧化矽(silicon oxide)的技術方式,他們已經成功架構起可靠度更高的微型數位交換電路(是記憶體晶片重要的組成部分),相較於傳統製程方法,這個數位交換技術能夠以更為可觀的比例,大幅縮小記憶體晶片的尺寸。他們進一步透露,目前位於德州的新創公司PrivaTran,已經採用相關技術設計可儲存並修復資料的記憶體晶片。萊斯大學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的奈米通訊(Nano Letters)期刊。

找到這項關鍵技術的,是萊斯大學研究院研究員Jun Yao。目前採用這種技術的記憶體晶片,只能儲存1000 bits的資料量,不過假以時日這項新技術可滿足投資人所預期的效果,5年內新技術為基礎的單晶片,將能儲存目前最大硬碟的資料量。這項新技術還包含能夠設計出5奈米薄度的電路,若要採用既有的半導體設計,這樣的目標可能要到年底才會實現。

另一方面,惠普的研發團隊則是在週二宣佈,他們已經和南韓的海力士(Hynix)成為商業合作夥伴,將開發所謂憶阻器(memristor)、亦即記憶電阻(memory resistor)的技術。惠普希望能將憶阻器技術元件進一步商用化,推出新型非揮發性電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ReRAM。

這個憶阻器技術,可在關閉電源的情況下仍能保有儲存資料,且儲存速度可優於現有的固態硬碟(SSD),並且耗電量相當低。惠普認為這項技術可以在下一個10年內,讓晶片資料儲存的密度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以憶阻器技術為基礎的ReRAM,可當作通用的儲存媒介、DRAM甚至是硬碟機,並可取代目前廣泛應用於手機、MP3播放機的快閃記憶體。

最近這幾年,由於物理特性的限制、更重要的是研發資金正不斷縮減,晶片製造商越來越憂慮,半導體晶片微型化的研發進程逐漸緩慢,阻礙了提昇晶片效能的步驟,讓筆電、智慧型手機和數位相機等消費電子產品,邁向更高階的應用因而停滯下來。

這兩項關鍵技術的公佈與推動之所以重要,在於半導體產業已經找到新出路,得以讓摩爾定律的價值繼續延續下去。晶片尺寸可以更加微型化,而儲存效能可以更加提昇。專注於消費電子市場的研究機構Envisioneering Group總裁Richard Doherty表示,倘若晶片微型化技術可繼續日新月異,未來單晶片儲存數百部高畫質電影的境界不是夢。

除了萊斯大學和惠普之外,相關技術的競爭者還包括IBM和Intel。IBM和Intel等都仍在繼續研發所謂相變化記憶體(phase-change memory;PCM)的技術。這是利用熱將光滑的材料,從非結晶的狀態轉化至結晶型狀態的過程,來達到記憶儲存的效果。相變化記憶體技術也具有快閃記憶體的特性,在電源關閉情況下仍有保存資料的效果。除此之外,增加儲存密度的方式來包括堆疊電路的3D IC、以及讓單顆電晶體儲存更多資訊的技術。

萊斯大學和惠普的研發進展,對於在此領域經營許久的老大哥們包括IBM、Numonyx(已被美光併購)和Samsung來說,是不是堪稱威脅,還有待觀察。IBM的記憶體專家Charles Lam就意在言外地表示,他們現在作的是IBM以前就在做的,而IBM仍舊正在積極研究當中。

另一方面,市場上對於萊斯大學技術的商用化前景還抱有存疑,對技術本身也有所保留。因為氧化矽的絕緣層特性,能不能藉此改善記憶體儲存效能,大家都在看。萊斯大學的奈米材料專家Jim Tour則是信心滿滿,新技術一開始都充滿荊棘,只要有機會被採用放進產品組合當中,就會有所進展。

關鍵字: 憶阻器  ReRAM  PCM  Rice University  HP(惠普Intel(英代爾, 英特爾IBM  快閃記憶體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1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