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量化IC製造業環境影響 imec推出公開使用版虛擬晶圓廠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383】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推出免費使用版虛擬晶圓廠imec.netzero模擬平台。該工具提供了一種量化晶片製造業環境影響的視角,提供學界、政策制定者及設計人員具有價值的洞見。透過此次發佈的免費版網頁應用,imec旨在跨出半導體供應鏈,協助產業降低其所帶來的環境影響。

imec.netzero模擬平台的軟體頁面顯示有關晶片製造業環境影響的高品質透明資料。
imec.netzero模擬平台的軟體頁面顯示有關晶片製造業環境影響的高品質透明資料。

半導體製造是一套複雜的流程,伴隨多種環境影響,從消耗大量能源、使用稀有材料到排放溫室氣體。業界考量到這塊市場的成長,以及巴黎協定為氣候變遷訂定的目標,正在努力優化製程步驟。然而,測定並減緩具備較大環境影響的製程或技術需要大量的資料。

這正是imec永續半導體技術與系統(Sustainable Semiconductor Technologies and Systems;SSTS)研究計畫正在處理的問題。該計畫是一項關乎整個半導體生態系統的合作框架。除了從電子產品的終端使用者、晶圓廠、代工晶圓廠到材料及設備製造商,也攜手學界及政府單位。

為了正確量化晶片製造所帶來的環境影響,imec開發了一款取名imec.netzero模擬平台的虛擬晶圓廠。該網頁應用運用從自家晶圓廠取得的資料;這些資料與從設備、材料及晶圓廠合作夥伴那邊取得的資料不斷地進行基準測試,包含像是亞東工業氣體(Air Liquide)、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ASM、艾司摩爾(ASML)、愛德華(Edwards)、日本KURITA、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日本SCREEN、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台積電(TSMC)。這款虛擬晶圓廠採用生命週期評估(Life-Cycle Assessment)的研究方法,搜集並分析晶片製程在每個步驟所用的能源、材料、化學品、氣體及其它資源。合作夥伴可以取得imec.netzero模擬平台的專用版軟體應用,它能詳細地量化分析當前及未來晶片技術所帶來的隱含排放和其它環境影響,導出實際行動。

imec計畫趁現在觸及更多的使用者。公開版imec.netzero模擬平台提供與專用版相同的晶圓廠模型和製程資料庫。雖然這款網頁應用的功能有限,例如僅適用於現行技術及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的範疇一(Scope 1)和範疇二(Scope 2),但它能提供獨到的資料見解,否則大眾無從獲得這些資訊。舉例來說,該應用可以根據不同的製造地點,視覺化呈現多項(28奈米以下)邏輯及記憶體技術的氣候變遷(二氧化碳排放)、用電量或總用水量。

imec研究計畫組長Cedric Rolin解釋:「我們的目標是跨出半導體供應鏈和我們的永續半導體技術與系統(SSTS)研究計畫,提供有關晶片製造業環境影響的高品質透明資料。」 「我們開發的工具超越了目前現有的研究,提供價值給那些探索產業影響力數據(industry impact data)的產品設計員、環境研究員和政策制定者。」

關鍵字: 虛擬IDM  imec 
相關新聞
矽光子技術再進一步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長濾波器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97.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