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英特爾佈局手機晶片 三星硬要當程咬金?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7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430】

英特爾(Intel)極力拓展手機晶片版圖的大業,有可能殺出三星(Samsung)這個程咬金!根據彭博社(Bloomberg)援引花旗集團(Citigroup)分析師所透露的消息指出,三星有可能與英特爾共同競爭併購英飛凌(Infineon)的無線晶片部門!

先前7月初德國國營日報Die Welt的報導透露,英特爾已跟英飛凌密集磋商數週之久,進度已達到最後簽約階段,甚至傳出預定14億美元簽約價的消息。不過現在Citigroup的分析師Glen Yeung的訊息卻進一步指出,三星更有意積極併購英飛凌無線晶片部門。雖然此消息均未獲得英特爾、三星和英飛凌等三邊發言人的確認,但若消息屬實,三星此舉就明顯與英特爾直接槓上,兩大晶片巨頭在手機晶片領域,勢必產生水火不容的對抗!

英特爾從去年開始,就透過各種策略積極佈局手機晶片版圖,為了就是搶攻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地盤。根據Gartner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全球手機銷售量達到3.15億支,而同時期全球PC出貨量則為8400萬台,手機銷售數量將近是PC的4倍!英特爾在手機市場的影響力幾乎空白,但iPhone和其他智慧型手機在功能和數量上不斷成長,與NB界線越來越模糊,逐漸侵蝕到PC/NB的發展。因此英特爾也深知自己一定要針對手機領域有所作為才行。

一連串的策略便開始著手實施進行。去年英特爾從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那裡購買了3G/HSPA/LTE的智財權(IPR);今年5月消息傳出英特爾以3000萬美元併購以色列WiMAX/GSM調變解調器設計公司Comsys;同月底英特爾公佈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設計的新一代Atom處理器。7月中英特爾更進一步宣佈延攬先前參與Palm Pre和Pixi手機研發和蘋果iPhone計畫的Mike Bell,擔任英特爾智慧型手機發展部門的副總裁和產品總監,指揮統整英特爾的手機發展業務。

不過在購買諾基亞的3G/HSPA/LTE智財權時,英特爾原本也想一併購買射頻收發器智財權,但這個部份在2007年,諾基亞已將185位的射頻設計團隊轉移給意法半導體(STM)。這也是為什麼英特爾此時有意併購英飛凌無線晶片部門的原因,英特爾要把RF射頻收發器這塊拼圖補上,以完備在手機晶片的佈局。

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有可能是除了高通(Qualcomm)之外,唯一擁有3G/HSPA整合射頻收發器設計商用化技術的廠商。不僅如此,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也同時具備設計基頻晶片的技術能力。從客戶群來看,蘋果和LG這前兩大手機客戶,便佔英飛凌無線晶片部門30%的業務量,另外諾基亞、三星、RIM等品牌手機也是英飛凌的主要客戶,英飛凌也是諾基亞和其他主要手機在2G/2.5G晶片組的主要供應商。這些因素對於英特爾而言,都是佈局手機晶片版圖非常重要的板塊。同樣地對於三星來說,更具備非其不可的吸引力。

三星比英特爾更具競爭條件的部份,在於三星不只有手機晶片,也有品牌手機產品。三星需要藉由併購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壯大自己除了記憶體之外的晶片業務聲勢。此外,三星也可應用英飛凌的射頻收發器設計,在自家的手機產品裡和博通(Broadcom)的基頻晶片相得益彰。

更重要的是,市調機構Forward Concepts的分析師Will Strauss點出,三星的手機晶片是採用高通的ASIC授權架構,不過這可能是屬於較為低階的CDMA-1x通訊晶片組架構,因此三星也有意取得在基頻技術上更多的主導權。另外三星手機內的基頻晶片來源種類眾多,根據花旗分析部門的估計,其中高通有近15~25%的CDMA晶片是出貨給三星,而三星更是博通近60%的基頻晶片(其中絕大部分是2G晶片)的供貨對象。整體來看,三星在基頻元件的策略,或將藉由併購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降低授權費用成本,採取逐漸統一的設計架構,並取得更為完整的基頻設計關鍵。這將會直接影響到高通和博通在三星手機產品中的影響力。

甚者,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也將攸關於英特爾和三星這兩大晶片巨頭之間,能否藉由取得在手機市場的進一步擴張,來穩固或取代半導體整合製造廠的龍頭寶座!

英飛凌在此時可說是待價而沽,要不要將無線晶片部門賣出去,這也不一定急於此刻。因為英飛凌現在的財務狀況看起來逐漸有起色,至少低價廉售的低潮已經不再。英特爾和三星若要真正拿下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不僅可能還需要花費一番功夫,可能還要花費更多的銀彈。

錢對於這兩大晶片巨頭來說不是問題,關鍵在於這併購意向,連動著雙方各自在手機晶片的策略佈局,牽一髮動全身,需步步為營,站穩有利位置。這盤棋雙方要怎麼繼續下,看起來還有得玩了。

關鍵字: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三星(SamsungInfineon(英飛凌Qualcomm(高通Broadcom  行動終端器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新聞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英飛凌站上全球車用MCU市場龍頭 市占率成長至29%
英飛凌與Amkor深化合作關係 在歐洲成立專用封裝與測試中心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為次世代汽車網路增添更強大的傳輸性能
» AI聚焦重新定義PC體驗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混合式AI解鎖生成式A I的未來
» 打通汽車電子系統即時運算的任督二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50.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