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Phone4:蘋果打造智慧手機新規格的戰略武器!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6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1750】

在眾人預料之中,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 於一年一度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正式發表新一代觸控智慧型手機iPhone 4。就在同時,台灣宏達電和南韓三星也推出新款觸控智慧型手機欲與之針鋒相對。但深究來看,iPhone 4是蘋果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打造另一波技術應用新規格的試金石,在視訊通話、視網膜螢幕(Retina Display)、3軸陀螺儀(three-axis gyro)、A4結合iOS4行動平台的差異化設計下,全球智慧手機的發展勢必又會重新改變風貌!

iPhone 4不是新款的智慧型手機而已,它是蘋果進攻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戰略武器,是蘋果建立智慧手機技術應用新規格的重要平台。(圖:Apple)

iPhone 4在外觀設計上看似與先前的iPhone 3GS系列並無明顯差異,不過厚度不到1公分(約0.93公分)的輕薄設計則是引人矚目,特別是在內建分別至於前後的兩顆攝影鏡頭,以及增加3軸陀螺儀和加速度計之下,iPhone 4還能減少約24%的厚度,世界上最薄的智慧型手機的確令人印象深刻。新一代iPhone 4因為搭配前後置視訊鏡頭和500萬畫素的攝影鏡頭和LED閃光燈,便可以支援視訊會議和線上視訊對談應用。iPad已讓沉寂已久的平板電腦重新恢復生氣,iPhone 4也試圖要開創出視訊電話應用的新契機!iPhone 4將帶動新一波視訊電話的流行風潮!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4的顯示面板只有3.5吋,但是畫面數位解析度卻可達960×640像素,每英吋數位解析度可達326ppi,對比度達到800:1。Steve Jobs強調,這是直接挑戰人類視網膜辨別300ppi極限的高解析度,他也明白指出,這個視網膜螢幕(Retina Display)設計,這就是要以此高技術門檻,來建立未來手機顯示器的共通規格!這是繼前一代iPhone帶動智慧型手機多點觸控應用風潮之後,蘋果再度欲以手機超高解析度螢幕的設計,再次開創出另一片智慧型手機新技術門檻、新流行趨勢、以及新產品差異化的市場策略!

這種3.5吋最高螢幕解析度的設計,結合全球首款智慧型手機內建3軸陀螺儀的應用,以及既有的加速度計和近接感測元件,便能更為敏銳地感測動作方向性。這也就是意味著蘋果要把iPhone 4的功能推進延伸到行動遊戲領域,讓使用者感受到立體移動的遊戲操控體驗。智慧型手機結合行動遊戲功能的大門,至此已被iPhone 4打開,這將明顯改變未來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輪廓!

而iPhone 4不僅是要蠶食行動遊戲,更要鯨吞電子閱讀器應用和線上電影市場!iBooks、iMovie加上與DVD影音出租網站Netflix Inc的策略結盟,.加上支援PDF格式,蘋果要讓iPhone 4一舉囊括電子書和線上電影的企圖心相當明顯。

另一方面,蘋果iPad採用的A4處理器,也繼續在新一代iPhone 4發光發熱,這個設計搭配新一代的iOS4手機作業系統,正式突破了iPhone多工作業的難關,並強調在Wi-Fi瀏覽網頁、視訊通話、觀賞影片和聆聽音樂以及待機時間的電池續航力優勢。這代表蘋果已可藉由自身實力不假他人打造智慧手機平台,而不僅是智慧手機,A4處理器更可切入其他行動平台裝置領域。A4處理器結合iOS4的新行動平台架構,已經確立蘋果自己在行動平台領域的山頭!

而宏達電對決蘋果,其實就是高通(Qualcomm)的Snapdragon平台和微軟的Windows Mobile,與蘋果A4和iOS4之間的代理人戰爭!別忘了,還有英特爾的Atom平台與諾基亞合作聯盟的MeeGo,也正積極投入行動平台戰場呢!更別提其他諸如德儀(TI)、三星(Samsung)、邁威爾(Marvell)、英偉達(nVIDIA)等也不好惹的智慧手機晶片大廠、搭配Google Android應用框架的多國聯軍陣容。蘋果的iPhone 4,已經準備好打這一場競爭激烈的近身肉搏戰!

在此,蘋果不僅要藉由iPhone 4帶動新一波智慧手機技術規格高門檻,讓敵人難以踰越,蘋果更採取相當具有殺傷力的低價策略,讓敵人承受低價轟炸空襲的龐大壓力。這對於正在智慧手機領域不斷迎頭追趕崛起的宏達電來說,可說是相當狠辣的招數。

像是三星的新款Android 2.1智慧手機Galaxy S,則可用自家寡佔的AMOLED技術顯示螢幕,作為產品差異化的主打利器,加上「全球最好Android手機」的行銷手腕,以及三星集團在歐美和新興市場的整體影響力作為奧援,尚可與iPhone 4力搏。宏達電的詠嘆機Aria看起來相對勢單力孤,較缺乏在新技術規格上的差異性,在主要的美國銷售市場又必須與iPhone 4直接硬碰硬,也沒有其他市場可作為轉圜之地,勢必面臨一番苦戰!不過值得鼓勵的是,宏達電以1100萬歐元(約台幣4.26億元)購併法國手機軟體開發商Abaxia,為開創宏達電自己的手機應用商店(App Store)邁出第一步,代表宏達電有自己的願景和格局,也正在一步步實踐這個目標。

iPhone 4正在站穩腳跟,但也面對許多挑戰。Android應用框架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市調機構Gartner便指出今年第一季,iPhone全球市佔率雖激增15%,成為世界上第三大智慧手機。但是內建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市佔率正急起直追,佔全球10%,排名第四;而在北美市場,Android手機已經超越蘋果iPhone。另一方面,蘋果先前的iPhone系列營收,超過三分之二來自於美國以外的海外市場,iPhone 4如何能繼往開來,有待觀察。因此在策略上便有別於iPad,iPhone 4一開始就支援各種多國語文,為了就是要維持iPhone系列在海外的銷售規模。

iPhone 4不是新款的智慧型手機而已,它是蘋果進攻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戰略武器,是蘋果建立智慧手機技術應用新規格的重要平台。這次,市場會給蘋果什麼答案?相信很快地就會揭曉!

關鍵字: iPhone 4  A4  iOS4  Apple  行動終端器  微處理器  電子感測元件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終端器作業系統  專用網際終端軟體 
相關新聞
Apple Watch 4才是最值得關注的產品
2018年Q2手機銷售量 華為首度擠下蘋果奪亞軍
蘋果HomePod即將開賣 將於美、英、澳三地率先銷售
Ayla 物聯網平台全面支援主流智慧語音系統
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 中國三大品牌持續擴增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26.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