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 點海水成金
解密深層海水 提煉健康新價值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6027】

[解密科技寶藏/水資源健康促進服務平台]

石資中心利用深層海水的分水技術,來達到海水淡化、去污殺菌,以及調配礦物質比例的多重效果。
石資中心利用深層海水的分水技術,來達到海水淡化、去污殺菌,以及調配礦物質比例的多重效果。

在水深200公尺以下的海水,通常又稱為海洋深層水(或稱深層海水),由於陽光難照射,且不易受到水面髒污、雨水等影響,其水質特性為低溫、潔淨、穩定,並富含營養鹽。海洋深層水的特性,十分適合用於發展水產養殖、溫差發電、飲料食材、保健醫療等不同產業。

深層海水的應用方式相當多元,而與日常生活最貼近的,包括市面上銷售的瓶裝水、調味料,以及美妝保養品等。這些都是希望能透過深層海水所富含的各種純天然礦物質與微量元素,讓人體更健康,或提升生理機能等。而若能調配最合適的鈣鎂比例,將能最佳化身體對鈣鎂礦物質的吸收成效。

發展水資源健康促進服務平台,最重要的目的,是針對深層海洋的礦物質分離進行進一步的研發,並提供給需要的企業使用。觀察礦物質分離的調控技術,現在是以日本為擁有最先進開發技術的國家,不僅技術專業,也是主要的啟用者。國內業者大部分是都是與日本設備廠商進行合作,也必須依賴日本技師過來台灣進行設備維護,在成本的支出上,就會相對比較高。也因此,我國於2006年起,由行政院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開始積極投入深層海水的開發應用,希望能由國人來自行掌握這項技術,為國內相關業者帶來更大的便利。

肩負起海洋深層水永續發展重任的,正是由經濟部所管理的研究法人機構「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為了有效提升身體對鈣鎂礦物質的吸收成效,石資中心利用深層海水的分水技術,來達到海水淡化、去污殺菌,以及調配礦物質比例的多重效果。

石資中心目前透過國內既有的設備,也就是國產的設備與耗材,來進行主要的研發,並提供解決方案。如此一來,可以大大降低礦物質分離所需要的高額成本。目前石資中心在礦物質的調控分離技術上,主要是在於產出不同鈣、鎂比例的礦物質濃縮液,或者礦物質粉末,以及富含多種元素的深海水海鹽。

這些原料其實也可以運用在食品、或者是其他生技保健食品產業上,作為提供微量元素、礦物質的重要來源,進一步達到身體保健的效果。除了食品之外,另一方面,其實這種礦物質分離調控技術,也可以運用在化妝美容產品的開發上,例如提供皮膚的保濕功能,或者是增加彈性Q度等應用層面。

目前透過礦物質分離調控技術,除了產出這些礦物質液體,或者是深層海洋水海鹽之外,在經過配方的調整之後,還可以在漂浮應用方面提供很大的可能性,例如海療或是水療等SPA業者,便可以透過這樣的技術來進行新療程的開發,提供消費者達到舒緩作用的療程。

目前石資中心的礦物質分離技術,正與光隆生化、以及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進行合作。與光隆生化的部分,主要是針對礦物質濃縮液的原料開發技術進行合作;至於與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則是針對高礦物質的機能飲用水產品進行開發。目前石資中心所完成開發的這些原料,以及配方的產出,將來都可以大量應用於生技食品、或者保健食品等產業,甚至於美容化妝產品的開發上,都將大大受益。

現在,這些從海水分離出來的礦物質,已可見於許多市面上的產品了。除了瓶裝水之外,也可見食品包括海鹽、醬油、醃漬品等,或者濃縮成鈣鎂錠與面膜等保養用品,以及製成清潔劑、醫療用品、藥物等用途上。深層海洋水曾被譽為台灣東部的「藍金產業」,未來隨著礦物分離技術的應用,將繼續帶來更多值得期待的健康產品。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深層海水  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 
相關新聞
【解密科技寶藏】醫療通訊催生產業新契機
【解密科技寶藏】我的醫院在雲端!
【解密科技寶藏】醫材互通有無 打造完整系統產品
[解密科技寶藏] 一手掌握新世代控制器系統
[解密科技寶藏] 多頻譜影像擷取 捕捉原色之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01.122.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