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欄]新觸控理論 降低觸控成本80%
 

【CTIMES/SmartAuto 李祥宇(Standly) 報導】   2012年08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757】

電容式觸控技術發展至今,已呈現百花爭艷的局面,筆者分析過上千件的專利資料,可以約略分為四大類技術:(1) 觸控位置檢知;(2) 觸控面板製程;(3) 觸控手勢;(4) 觸控材料。其中重要的上游專利多集中在美國與日本手上,台灣則在製程方面領先,韓國與大陸開始急起直追。在日本的材料專利陸續到期後,大家都需要加把勁才不會淪落到後段班,形成美國一家獨大的局面。

台灣在觸控面板的生產領先是有目共睹的,但自Apple 的 iPhone 5 傳出將使用Apple 自行研發的In Cell觸控技術後,已出現危機,之前許多人都把焦點放在生產製程與材料上來做觸控產業競爭力的比較,在此筆者要提出不同的看法。

其實影響電容式觸控產業的最上游、也是金字塔頂的技術是「觸控位置檢知」,一旦產生革命性的發明,會徹底地改變整個觸控產業。就像當初由測量自電容的改變演進成測量互電容的改變一樣,互電容式的觸控面板現在幾乎完全取代了原有的自電容式觸控面板。

接下來測量互電容的改變會演進成測量某種特性的改變,何種觸控面板會取代現在的互電容式觸控面板,這對觸控產業會有多大的影響更值得我們關心。筆者提出一個微擾共振的技術開啟了全新的觸控理論,而且完成一個公認"不可能"做到的實驗。

下列影片中展出如何使用TFT LCD內部的單一條資料線,寬度約 5~10 um,作為觸控的Sensor,可以穿透V com層的隔離與克服上百 pF 的雜散電容包袱,與實驗者的手做近接觸控的測試(Floating Touch)。

本實驗開啟了新 In Cell 觸控技術的多重可能性,讓 In Cell touch 不再局限於 Photo Sensor,以及Apple In Cell touch,或各類運用壓力形變等方式做成的In Cell觸控技術,演進到更多元的 In Cell touch 的新藍海技術。

近來與知名的業界高階技術人士討論過這個想法,在還沒看過實驗以前,得到的回答都是"不可能",電力線不可能穿越Vcom 的導體層,LCD內部的 ITO電容所儲存的電荷會干擾Touch sensor 電容的測量,而其所產生的雜訊將無法克服,Gate line 與 data line 上的訊號也會干擾 Touch sensor的訊號檢測。

這個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實驗結果,對未來觸控產業的影響相當巨大,試想看看當 In Cell Touch 發展到不會影響LCD的良率與開口率時,OGS 與現有的外掛式觸控模組還有競爭的條件嗎?觸控所需增加的成本一下降低80%,屆時沒有此種技術的業者,還有存活的空間嗎?

雖然現在看起來成功的機會可能只有 10%,還有一些不確定因素尚未克服,也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比起 0%(認為不可能做到的人)而言,成功的機會還是非常巨大的。不過,多數業者可不這麼認為,哪怕只有1%的成功率都要小心謹慎不能冒險,因為冒險的賭注太大。

所以,筆者只好自己努力了。如今SuperC_Touch 第六代技術已把自己的第五代技術給淘汰了,讓成功的機率由原來的10%增加到50%。筆者會繼續再接再勵完成它,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研發份量是不輕的。

SuperC_Touch雖然起步晚,卻恭逢 In Cell 觸控大戰的盛會,以目前的實驗結果來看,頗有一搏的機會,大可逐鹿中原與Apple 的 In Cell 觸控一決高下。

(作者為發明元素總經理)

關鍵字: 微擾共振  觸控  In-cell  OGS  SuperC Touch 
相關新聞
眾福科技Touch Taiwan展懸浮觸控 力攻智慧零售及醫療場域
E Ink首度結合觸控與電子紙模組 成功提升色彩呈現與價格優勢
小米8智慧型手機採用意法半導體FingerTip觸控螢幕控制器
工研院在Touch Taiwan展出「透明」及「外摺式」互動顯示科技
觸控展開幕 工研院展示高強度AMOLED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35.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