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本季觸控模組成本下滑 控制IC跌價貢獻最多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388】

今年下半年平板電腦市場走得並不順遂,除了第三季多數品牌銷售成績慘澹外,第四季連銷售冠軍蘋果都下修需求,面對不如預期的市場,觸控模組廠謹慎檢視成本架構,畢竟成本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獲利與報價的競爭力。

根據集邦科技研究部門WitsView的調查,第四季平板電腦觸控模組成本下滑的幅度為4~5%,其中又以控制IC的跌幅最深。

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近期美系控制IC的領導廠商不僅成功推出單晶片產品,同時報價策略轉趨積極,以超過兩成的降幅將整合優勢直接反應在售價上。不可避免現存的價格誘因遭到稀釋,也迫使其他廠商跟進,造成控制IC價格的全面下跌。雖然控制IC跌價狀況依案子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不過整體來說,本季平均跌幅落在8~10%的水準。

除了控制IC外,感應器與表面玻璃等主要材料的售價同樣持續下探。在玻璃感應器方面,由於市場訂單集中在宸鴻、勝華等領導廠商手中,導致其他供應商稼動率偏低。加上仍有新廠商陸續投入生產的行列,在供過於求的市場前提下,感應器價格競爭激烈,本季跌幅4~5%。

表面玻璃的價格變化比起上一季來得更劇烈。首先,化學強化玻璃正面臨兩大威脅,一個是庫存調節所衍生出的需求減弱,另一個則是NEG、Schott等廠商加入所伴隨著供給增加的問題。因此,即便是康寧這樣的龍頭廠商,也不得不藉著降價來穩固市場。除此之外,包括鑽孔等繁複的加工程序,運用在平板電腦表面玻璃上的比重越來越低,有助於生產良率的提升。在主要材料降價與製程簡化的影響下,WitsView預估本季表面玻璃跌幅為5~6%。

至於應用在感應器與表面玻璃間的貼合製程,由於良率趨於成熟,現階段僅能透過膠材等物料的降價來壓縮成本。本季貼合的成本僅下滑2~3%,幅度相較於其他零組件要收斂許多。

WitsView指出,2012年上半年觸控模組成本的觀察重心,將移轉至即將邁入量產高峰期的單片式產品上。應用在平板電腦上的單片式技術,目前良率恐怕都還在七成以下,最大的製程挑戰來自於二次強化與印刷兩個部分。然而,隨著生產瓶頸逐步克服伴隨著良率提升,預估接下來單片式觸控模組的成本每季將有7~8%優化的空間。

關鍵字: 觸控面板(multi-touch
相關新聞
智晶推出內嵌式觸控面板搶迎商機
海德漢將於TIMTOS展示智慧製造暨量測解決方案
TrendForce:2017年智慧型手機In-Cell比重上看29.6%
艾訊新12.1吋工業液晶顯示器 結合模組化設計與驚豔視覺
[Touch Taiwan] 工研院展示最新軟性顯示及觸控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218.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