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板廠不以擴產為先 將朝尺寸差異發展
 

【CTIMES/SmartAuto 劉佳惠 報導】   2013年06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80】

2013年台灣平面顯示器展(DISPLAY TAIWAN 2013)即將開跑。展望2013下半年,顯示器產業的趨勢又是如何呢?這幾年,多數面板廠在經營層面,都有營運虧損的狀況,於是絕大部分面板廠的策略,都不採取「擴充資本支出」來擴充產能,反而採取「窮則變、變則通」的策略,選擇充分利用過往相同玻璃基板大小,配合製程工藝的提昇,切割更大尺寸,來提昇面板單價。

面板廠不以擴產為先 將朝尺寸差異發展。(圖片來源:SONY)
面板廠不以擴產為先 將朝尺寸差異發展。(圖片來源:SONY)

根據資策會MIC統計,全球液晶電視面板使用面積在產能沒有擴充的情況下,整體液晶電視市場對於面板需求面積卻繼續成長15%,那麼,面臨此項趨勢,面板廠要如何因應產能沒有擴充、面積卻不斷成長的挑戰?

對此,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組長謝佩芬表示:「面板廠不會積極擴充產能,會希望透過提供更大尺寸,藉以提高平均銷售單價(ASP),博取獲利空間。比方來說,以往切割37吋的6代線,如今將玻璃利用率從85%提昇至95%,能夠切割39吋;而以往切割46、47吋的7.5代線,現在製程供應提昇也往50吋以上發展;至於8.5代線,現在也往48、48.5吋邁進。」

然而,液晶電視畢竟仍是面板產業最大產能利用的關鍵,因此會發現液晶電視市場的確在系統廠配合品牌,乃至通路業者也積極推動低價大尺寸機種的情況下,50吋(含)以上的大尺寸低價機種必須降價因應,此舉也能有效刺激需求。另外,針對4K TV,謝佩芬提到:「在台灣面板廠結合中國本土液晶電視品牌力拱4K2K LCD TV之下,台廠在中國市場大陸滲透率將領先其他區域市場。」

謝佩芬認為,以往台廠主要客戶為日系廠商,但近年來基於日系客戶策略為「獲利先於市佔」,因此台廠在這部份出貨規模上難有大幅度成長,因此,2013年台灣液晶電視產業的成長,將會來自美系VIZIO、歐系Philips以及中國海爾已及其他通路客戶的表現。不過,由於筆電、PC以及液晶電視成長空間仍有限,使得台廠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難有起色,再加上中國大陸面板廠商在監視器、液晶電視面板供貨增加,也影響台廠相關產品出貨表現。在出貨量難以提昇的狀況下,台廠將繼續朝「質」與「尺寸差異」方向發展。

關鍵字: 面板趨勢  LCD面板  中國面板  2013年台灣平面顯示器展  VIZIO  Philips  海爾  資策會  謝佩芬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124.21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