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MIC發表2018 ICT十大趨勢 智慧與開放成主流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2月03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4209】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上周發表了2018年資通訊(ICT)產業的十大趨勢,預期ICT各領域將朝「智慧、開放、服務、整合」四個方向發展。

資策會MIC指出,「智慧」就是由人工智慧來帶動的智慧化應用與技術熱潮;「開放」就是開放的軟體與網路運算架構;「服務」則是迎接5G時代的未來新興技術發展方向;「整合」則是多元智慧應用崛起帶來的跨領域應用、系統整合解決方案等跨域化趨勢。

資策會MIC依循此四個方向,歸納出10個在2018年ICT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

深度學習帶動辨識技術提升

資策會MIC表示,在「深度學習」技術發展下,無論是語音、圖像等辨識能力皆已大幅提高精準度,並帶動多元應用服務與終端設備商機。因為辨識技術提升,各行業皆可利用此技術進行營運模式創新,除了傳統3C產業,零售服務業更是首當其衝。辨識技術仍可多元應用在不同產業或系統中帶來創新,例如:交通、警政機關、公共建設、金融、汽車、醫療等。

新零售服務模式 帶動智慧終端產品需求

資策會MIC指出,多家大廠諸如Amazon、阿里巴巴等都在語音、影像辨識的基礎上提出智慧零售的概念,從而衍生出客製化服務、虛實整合與銷售通路多元化等新經營模式,帶動AR電子看板、雲端攝影機、智慧POS設備、自動結帳設備等新興終端需求,具有影音、感測的終端設備需求也因此增加。

結合AI技術 強化未來資安防禦機制

資策會MIC表示,在智慧物聯網發展趨勢下,資安成為較往年更為關鍵的議題。2017年資安事件頻傳,攻擊型態趨於更複雜多變也更加難以防範。然而隨著萬物聯網時代來臨,未來即使較傳統產業相關領域也需要資安機制進駐。而未來資安結合AI技術藉以強化防禦機制的發展趨勢將會更值得關注,包括提高情資分析精準度、透過行為分析偵測異常值、以身分認證提升效率、沙箱測試、系統漏洞偵測與修補等。

指標性廠商也擁抱開源軟體

資策會MIC指出,從軟體角度而言,開源軟體 (Open Source Software, OSS)從過去反獨占的訴求,至今已成為技術突破創新的主要動能。包括雲端、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都是以開源軟體為核心,藉由開源社群的參與,加速技術與應用開發以獲得業者、用戶的認同與接受。指標性廠商如Microsoft、Apple等近來也開始擁抱開源,就說明了軟體開放化,已經是不可抵擋的趨勢,後續在軟體發展也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邊霧運算崛起 解決未來大量數據運算隱憂

資策會MIC指出,傳統雲端運算的集中式網路運算模式在近期出現更優化的運算架構概念。由於各智慧應用將產生大量數據資訊,如果全部仰賴雲端處理,將導致數據壅塞、無法立即回應等問題。為了因應此問題,逐漸衍生出在雲端之外,透過終端與中間層所建構的邊霧運算體系,賦予終端更多運算、儲存、分派的功能。相較既有雲端架構可能出現過度負載、延遲率、即時回應的問題,邊霧運算採用更加「分散化」的運算架構來強化運算即時性。

新興技術將以服務型態呈現

資策會MIC表示,雲端架構向來是軟體服務化基礎,經過多年發展也日益成熟穩定,而相關服務皆呈現持續成長態勢,其中以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為最大宗,未來如相關容器(Container)、區塊鏈、AI、量子運算等技術發展受到關注,一方面業者積極提供各項應用開發環境、工具套件與XaaS(X as a service),並結合自身應用資源,持續蒐羅各領域的巨量資料,未來一年以「技術」為服務的經營模式發展將持續受到矚目。

微型電信業者出現 提供用戶客製化網路服務

資策會MIC指出,5G時代來臨,未來服務才是決勝重點。觀察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發展機會,因應V2X與IoT應用,3GPP在2018年即將發表的LTE D2D標準將是小型基地台業者投入的重點方向;又因應5G物聯網應用多樣化,頻譜需求包含低、中、高頻段,未來業者可依據垂直市場用戶需求,搭配不同頻段打造因地制宜的連網服務,綜合二點,預期微型電信業者(Micro Operation)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不同於傳統電信營運商以全國覆蓋性網路為核心能力的商業模式,微型電信業者將更專注在地區性服務,且主要使用免執照、共享頻譜或物聯網專用頻譜,來提供用戶客製化網路服務。

數據營收成主流,電信業者搶攻新市場

資策會MIC表示,大型電信營運商已經出現更為強調數據服務的現象。觀察趨勢,全球電信營運商在行動數據服務營收將超越語音營收,為因應業者積極透過併購或深化投資,以多角化策略搶攻關鍵服務領域,例如聯網影視、物聯網與網路廣告等。對於數據市場的經營,重點是取得分析技術與流量,透過自家網路基礎建設,先取得大量含金量高的數據,再將其轉化為更優質的精準行銷與應用服務資源,這也是未來電信營運商機的勝負關鍵。

智慧城市成為最佳實踐場域 帶動無限商機

資策會MIC指出,因應多元智慧應用崛起,各種應用需求也從過去單一產品、單一領域的採購,逐漸轉移至跨領域應用、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形成了應用跨域化的發展趨勢。其中,「智慧城市」將是跨域應用整合與系統整合方案的集大成實踐場域,未來業者在其中的場域驗證與應用建置實績都會是眾人所關注的焦點,未來各國也將智慧城市列為重點發展領域,帶動了無限商機,值得觀察。

因應跨領域應用整合需求 ICT產業將更集中

資策會MIC表示,承接跨領域應用整合的需求持續攀升,ICT產業集中化的趨勢也將更明顯,預計未來一年產業整併將持續發生。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因應智慧化、非3C應用領域的發展,晶片業者須具備的智財布局更為廣泛,已非中小型業者能獨力負擔,再加上更先進半導體製程的投片成本持續提升,導致晶片產業持續朝集中化方向發展。近期博通(Broadcom)有意併購高通(Qualcomm)即為一例,相關併購案雖暫時遭高通否決,但仍反映出半導體業者透過併購擴張產品佈局的策略企圖等現象。

關鍵字: 資策會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4.253.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