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21四大科技趨勢:AR/MR、PC變局、資料中心與影像辨識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413】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日在《MIC FORUM Fall》論壇上表示,在智慧科技新興應用方面,有四大趨勢值得關注,包含「AR/MR」、「PC變局」、「資料中心」與「Edge AI智慧影像辨識」。

資策會MIC表示,AR/MR發展的五大關鍵條件已經到位,主要為「科技環境完備度獲得提升」,包含:沉浸式互動影音、AI感知融合、5G通訊與3D沉浸音效出現並產生交集,二是「產業鏈雛形已出現」,並且在重要環節皆有臺廠卡位,另外加上「關鍵大廠號召」、「市場期待與接受度高」與「生態系逐步成形」等條件,預期驅動AR/MR快速發展起飛。

針對應用發展現況,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林巧珍表示,可觀察到AR/MR已開始應用在各垂直應用領域,從一開始安防/公共安全、物流應用,逐漸擴散到「醫療照護」,預期成為下一個熱門應用。不過須注意,其解決方案客製化程度很高,未來幫客戶節省時間將成為商機,軟/硬體縮時開發、管理工具與資服更受重視。

為了因應AI、5G、雲端運算等智慧科技發展,品牌廠開始以跨產業、跨產品思維布局整體事業,將改變PC產業競爭局勢與遊戲規則,並改變未來PC產品樣貌。

資策會MIC表示,蘋果將自家PC由x86架構轉換至ARM架構,有利於整合自家產品應用,卻對其他PC品牌廠造成威脅;Google積極布局教育市場,受惠於疫情帶動遠距教學,Chromebook需求大幅增加,更成功打入日本市場,預估2020年Chromebook出貨量達2,500萬台,未來Google將利用雲端應用特點,讓Chromebook有機會切入商用與消費市場。

資策會MIC指出,教育筆電仍是競爭關鍵,蘋果與微軟皆積極鞏固教育市場,防堵Google Chromebook持續壯大。除此,因應疫情遠距辦公,商用筆電也提升資安規格,廠商推出防窺螢幕、防窺攝影機與多重身份驗證,甚至抗菌等產品功能。5G筆電則為PC產品另一關鍵,

資深產業分析師許桂芬認為,電信服務商將扮演此生態系是否壯大的要角,不過若消費者仍無法習慣為了筆電辦門號,或許未來5G企業專網與企業客戶是比較適合的切入點。

資策會MIC指出,因應疫情宅在家趨勢,資料中心業者推出眾多雲端新興應用,又因為新興應用「三高」需求,加快投入輔助加速運算設計的腳步。資料中心業者主要發展的三大雲端新興應用,包含需要高運算的「雲端串流遊戲」、需要高穩定的「雲端遠距辦公」與需要高即時的「雲端串流影音」,其中,雲端串流遊戲促使資料中心業者拓展社交與內容平台;雲端遠距上班需求促使資料中心業者與第三方通訊軟體商合作,誕生新的第三方通訊大廠;雲端串流影音則促使各種「綑綁服務」盛行,提供影音之外的產品與服務成為新的主流。

資料中心業者因應新興應用發展,加快投入輔助加速運算設計,當中央處理器(CPU)遭遇資料與製程挑戰而不敷使用,處理器也朝向多元化發展,不同伺服器晶片的重要性獲得提升,包含:繪圖處理器(GPU)、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與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龔存宇指出,預期未來大廠解決方案將會更全面,解決方案規則明確化將有利於台廠,不過大廠之間合作關係將更薄弱,競爭更白熱化。

Edge AI於智慧影像辨識應用為第四大關鍵智慧科技新興應用,資策會MIC表示,「Edge+AI」為2019年才開始的新興研發議題,而Edge結合AI的解決方案也代表客戶臨場已出現愈來愈多需要即時分析、智慧決策的需求,其中影像辨識便是明確案例,Edge AI影像辨識應用解決方案的出現,反映出當影像數據總量龐大,若採用雲端服務既有模式將面臨運算成本過高的問題,且部分影像也有個資、隱私疑慮。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施柏榮表示,隨著Edge AI於影像辨識應用越來越複雜化,Edge AI服務提供商必須留意兩大課題:第一,影像標記、訓練過程涉及不同「知識系統」時,須採用異業合作模式;第二,服務提供商最核心的價值在於扮演好「數據資產顧問」,協助客戶建立演算法等數位資產。

關鍵字: 資策會 
相關新聞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資策會攜手瑪利亞落實綠色永續 寶特瓶回收再製快樂襪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59.1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