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翻轉傳統醫療培訓 資策會攜手產學研遠端競技
虛擬臨床診療新應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8年10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726】

臨床診療訓練是醫護人員養成教育當中的重要一環,而結合VR技術與利用數位模擬流程來引導增進學習成效,也成為現今擴大訓練及深入學習的方式之一,為推動智慧醫療發展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資策會教研所與高雄醫學大學、聯新亞洲醫學教育公司、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於9月29日共同舉辦「第一屆全國臨床診療技能競賽」,串聯北中南三地共113位醫學系學生進行遠端測驗競賽。

圖左起為資策會教研所副主任葉宗翰、高雄醫學大學蔡淳娟教授、資策會教研所所長蔡義昌、資策會教研所主任蘇國鈞、資策會教研所副主任王淳平。
圖左起為資策會教研所副主任葉宗翰、高雄醫學大學蔡淳娟教授、資策會教研所所長蔡義昌、資策會教研所主任蘇國鈞、資策會教研所副主任王淳平。

此次競賽活動以資策會教研所輔導的廠商-聯新亞洲醫學教育公司開發的「虛擬臨床診療訓練系統」,使用單一案例同步進行測驗競賽,參賽的醫學系學生需對一個虛擬病人進行臨床診斷,從詢問病史、身體檢查、影像學檢驗等,根據這些資訊對虛擬病人進行診斷,加上透過三地直播方式互相競賽,引領遠端醫學教育競賽風潮。

高雄醫學大學蔡淳娟教授提到,醫學系學生往往在教室學習,未接觸到真實病人,導致經驗不足,而過去傳統培訓一對一模擬問診,學習成本也相對昂貴。此系統率先全國醫學系將VR技術導入教學,配合建構虛擬診療系統,加強學生問診經驗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此系統提供20種以上病人角色,以及不同病情狀況,提供學生擬真的問診環境,藉由建置醫學知識庫、生理訊號模擬器及AI人工智慧,提供沉浸式單人或多人參與式模擬問診間,用更智慧化的方式培訓醫學系學生,增加學習效率與降低學習成本。

資策會表示,智慧醫療範疇甚廣,包括從健康保健、銀髮長照、醫事護理、醫材操作、醫療訓練等,在國內培訓這些領域人才仍多以傳統實體訓練為主,無論成本、效率皆有改善空間。因此資策會透過整合學習科技技術,輔導國內智慧學習產業發展高專培訓服務,建置與模擬沉浸式培訓環境,幫助培訓醫療相關人員達到有效的學習品質。

至於參與此次競賽的學生反應良好,有人表示虛擬診療活動非常有趣刺激,也很富有挑戰。也有人提到透過這次的跨縣市競賽能讓自己拓展視野,了解自己與北中南他校醫學生的程度,幫助自己訂定未來在醫學問診技巧上要精進努力的目標。其中,最受同學歡迎的是,在透過模擬問診後,能聽到專家的立即性回饋與建議,對於問診技巧有非常大的幫助,並能夠更具體了解如何成為一位稱職的醫療人員。

圖說:資策會與高雄醫學大學團隊共同舉辦第一屆全國臨床診療技能競賽,圖為貴賓會後合影,圖左起為資策會教研所副主任葉宗翰、高雄醫學大學蔡淳娟教授、資策會教研所所長蔡義昌、資策會教研所主任蘇國鈞、資策會教研所副主任王淳平。

關鍵字: 智慧醫療  聯新亞洲醫學  資策會  醫策會  高雄醫學大學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8.254.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