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軟性太陽能板崛起 應用領域超越傳統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11月0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897】

軟性電子的諸多特色及未來所具備的爆發潛力,讓各國從政府到業者紛紛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發。軟性電子基本上五大類包括軟性顯示器、軟性能源、軟性邏輯/記憶體、軟性感測器以及軟性照明等五大類型,其中軟性能源則是潛力無窮。這對於全力發展太陽能電池的台灣產業來說,如果能結合軟性電子的優勢,發展更是無可限量。

詹益仁表示,以軟性太陽能光電和平面照明的軟性綠色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攝影\岫晨)
詹益仁表示,以軟性太陽能光電和平面照明的軟性綠色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攝影\岫晨)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表示,以軟性太陽能光電和平面照明的軟性綠色能源,將成為軟性電子的下一波發展重點,預計在2017年將佔有軟性電子市場40%產值,與軟性顯示器並列為軟電市場的兩大應用主軸。

詹益仁說,目前太陽能板普遍採用矽基材的太陽能板,由於重量重、不利於攜帶,所以現正在發展薄膜太陽能板及有機太陽能板的技術,將可減輕太陽能板的重量,並且具有軟的特性,可以捲曲起來攜帶。目前軟性太陽能板中,有機太陽能板的轉換效率約只有6%;薄膜太陽能板可達7∼13%;然而傳統之矽基材太陽能板則可達到24%。

據了解,有機太陽能板採用的是低成本的有機材料;薄膜太陽能板所需的薄膜矽材料,可以於太陽能板工廠中自製,無需受到上游矽晶圓之限制,另亦有採用銅銦硒(CIS)、銅銦鎵硒(CIGS)、鎘碲(CdTe)等薄膜材料進行研發薄膜太陽能板;而矽基材太陽能板則需要上游矽晶圓的供應,才能製作出傳統的太陽能板。

詹益仁認為,軟性太陽能板的光電轉換效率雖然低於傳統太陽能板,但軟性太陽能板易於製作出大面積的太陽能板,使得其供電能力仍可符合電子產品需求,並且由於可以捲曲起來攜帶、又不易碎,使得軟性太陽能板可應用的領域是遠大於傳統太陽能板,如帳棚、背包、衣服都可以加入軟性太陽能板。

關鍵字: 軟性能源  PV  工研院電光所 
相關新聞
工研院開發太陽能支架防蝕塗料 減少支架腐蝕維運頻率
凌華:太陽能監控系統需滿足國安層級考量
太陽能綠色能源熱潮來襲 單晶矽電池前景看好
元晶太陽能與杜邦簽署模組技術合作協議
2016年總結 SEIA:美國太陽能市場成長95%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Only Chen發言於2010.11.02 12:01:56 PM
太陽能一般壽命20年以上,但Devices可能更短,因此太陽能與電路電池模組除了發光效率與軟性板基外,壽命也是關注焦點...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69.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