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EC與聯合國WFP共同開發物流資訊管理平台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4月1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497】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以下簡稱聯合國WFP)與日本電氣株式會社(以下簡稱NEC),作為參與「世界規模流行性疾病對策之支援物資物流網(Global Pandemic Supply Chain Network,簡稱PSC Network)」之成員,共同開發出「物流資訊管理平台」,此管理平台屬於PSC Network活動之一環,能在發生世界規模流行性疾病時,將醫療與救援物資的運輸情況予以可視化。日本政府也贊助PSC Network 100萬美金用於開發這項全新的管理平台。

(左)聯合國WFP執行署長Ertharin Cousin與(右)NEC代表取締役會長遠藤信博合影
(左)聯合國WFP執行署長Ertharin Cousin與(右)NEC代表取締役會長遠藤信博合影

PSC Network的成立契機,是記取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大流行的教訓,體認到各個組織需要聯合應對的重要性,因而在2015年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會議)決定成立。創設成員包括聯合國WFP、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以及美國的漢瑞祥公司(Henry Schein, Inc.)、BD公司(Becton, Dickinson & Co.)、UPS慈善基金(UPS Foundation)等民間企業。

為應對西非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情況,在提供物資方面的物流網與倉庫容納量不足、有關物資需求與供給的資訊不足、封閉國境後前往疫區的交通限制、因官方與民間彼此未能充分互動而造成支援上的重複與低效率,這些都是實際面臨的問題。

作為PSC Network的成員,聯合國WFP、WHO、聯合國兒童基金(UNICEF)、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世界銀行、世界經濟論壇、美國國際開發署、明尼蘇達大學、GS1(譯註:Global Standard One,為非營利國際組織,推動國際通用的商品條碼標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漢瑞祥公司、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UPS慈善基金、BD公司以及NEC,為了解決上述問題,並將世界規模流行性疾病對策予以強化,成員們攜手進行史無前例的跨國合作。

物資的供應鏈,可以說是緊急支援活動的骨幹。若在事前沒有充分準備,不僅會大幅延誤支援活動的進度,導致人們因此喪生,也會讓珍貴的支援資源變成浪費。聯合國WFP與NEC為PSC Network所開發的物流資訊管理平台,能夠將物資與物流的相關資訊管理一元化,更能針對供應鏈產生問題進行分析。透過本平台,在適當時機能夠有效供給物資來協助,為持續改善而努力。

聯合國WFP執行署長 Ertharin Cousin指出:「為了在2030年前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簡稱SDGs),解決世界規模的問題,必須要有各式各樣的機構貢獻專業知識,來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我為PSC Network的活動感到自豪,官方與民間組織的攜手合作是相當卓越的嘗試,這項資訊平台的開發,可說就是最好的例子。」

物流資訊整合管理與可視化

NEC是亞洲企業首度加入PSC Network的成員,也是其中唯一的資訊通訊企業。聯合國WFP目前擁有的供應鏈網路,能夠在危機發生時將支援送至災民難民等脆弱族群。NEC與聯合國WFP攜手合作,開發的物流資訊管理平台,將發生流行性疾病的疫區國家物資運輸情況予以可視化,迅速將防護衣、醫療器材等物資運至適當地點,並提供當地人們所需的支援。不僅如此,這項管理平台還擁有以下功能:製作報告、與現有物流系統資訊整合,以及疫區國家的倉庫庫存管理等。

NEC代表取締役會長遠藤信博表示:「本次與聯合國WFP以及其他PSC Network的成員,一同為流行性疾病政策來強化全球供應鏈,NEC感到十分光榮。我們NEC致力於透過AI技術等創新的資通訊技術,實現安全、安心、效率、公平的社會,本次的合作與NEC的企業方針完全吻合,相信能為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有所貢獻。」

流行病毒肆虐,需強化有效物流供應鏈

PSC Network成員們認為,針對流行性疾病政策,必須打造出更為有效的供應鏈,因此日本政府贊助100萬美金提供給PSC Network,使聯合國WFP與NEC能著手開發本次的物流資訊管理平台。

日本外務省國際協力局緊急與人道支援課課長 長德英晶認為:「目前普遍認知到,透過改善物資的供應鏈,針對流行病就能有更完善的準備與更迅速的應對,進一步強化國際性的保健醫療體系。PSC Network成員們運用日本的IT技術,日本政府深感歡迎,能為此提供支援也倍感榮幸。今後也將持續觀察這項嶄新管理平台的發展。」

註解

1.世界規模流行性疾病對策之支援物資物流網(Global Pandemic Supply Chain Network,簡稱PSC Network)

PSC Network是集結產官學界之力的跨國組織,宗旨是透過整備物資供給網、提升物流能力、打造資訊管理平台,確實因應需求來提供醫療與救援物資。致力於打造出能應對醫療衛生領域大規模緊急情況的供應鏈,為未來世界流行病的抑止與對應而持續努力,也為世界各國及跨國制度之強化有所助益。

2.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簡稱聯合國WFP)

聯合國WFP是聯合國的食品援助組織,宗旨是終結世界飢荒。不僅提供緊急糧食支援,也致力於讓當地民眾能改善營養並振興地區發展。每年提供糧食支援給約80國、共計8000萬人以上。另一方面,由於擁有聯合國的物流能力,在發生大規模的人道危機情況時,聯合國WFP負責引導聯合國各組織與NGO支援物資運送的任務。另外,也同時營運聯合國人道主義空運服務(UNHAS)提供航空服務運送旅客與物資,以及聯合國人道主義應急倉庫(UNHRD)。

關鍵字: 物流資訊管理平台  NEC  聯合國  WFP  科學與工程軟體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 
相關新聞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NEC與微軟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業專用開發環境
NEC宣布與Aviat達成無線傳輸業務整合最終協議
NEC推出卓越中心2.0創新方案
NEC鋪設海底光纖電纜 連接美國與日本最大資料傳輸容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以模型化基礎設計混合訊號多波束聲納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74.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