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EC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具有即時精準偵測效能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2月0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857】

即時精準偵測遠處人群的視線方向 可應用在守護城市安全與店舖行銷等

從較遠的位置進行視線推定(10公尺的狀況)
從較遠的位置進行視線推定(10公尺的狀況)

為了實現安全、安心的社會,城市中的監視攝影、在行銷策略上調查顧客需求等方面,有關「瞭解人們在注視什麼」的視線偵測技術,開發進度近來頗受矚目。以往要偵測人的視線方向,會需要用紅外線燈照射人眼,從其反射的方向來得知。為此會需要運用裝有紅外線燈與攝影機的專用裝置,一般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並無法進行高度精準的偵測。

NEC日前宣佈開發出「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作為「NEC the WISE」的尖端AI技術群之一,本技術能利用城市或店舖既有的監視攝影機,即時偵測出遠處人群的視線方向。

以往要偵測人的視線,會運用裝有紅外線燈與攝影機的專用裝置,在近距離用紅外線燈照射人眼,從其反射方向來進行偵測。

本次所開發的技術,是運用NEC世界No.1的人臉辨識技術之核心—「多重比對人臉偵測法」,只須使用一般的攝影機,就能即時且精準地偵測出遠處人群的視線方向。能夠蒐集視線偵測時的必要資訊,包括眼頭、眼角、瞳孔等眼睛周圍的特徵點都予以正確鎖定,即便使用一般攝影機也能偵測出極為精確的視線方向,誤差值僅在上下左右5度以內。

再者,本技術不易受到低解析度或明暗變化影響,監視器與對象距離10公尺也能偵測出視線。值得一提的是,經由能高速計算的特徵量抽出技術,以往視為難關的「複數人群視線方向」也能夠同時偵測出來。

NEC表示,透過本技術可以從行人的視線動向,將疏散、避難的標誌設置在市街中最適合的位置,也能監視可疑人物等,運用在安全、安心的用途上。另外,在超市等店舖內的顧客、注視電子看板內容的顧客,從這些顧客的視線動向,來推測出受歡迎的商品與內容,像這樣的行銷用途也是未來實用化的方向。

技術特徵

1.使用一般攝影機就能偵測視線

NEC活用「多重比對人臉偵測法」,蒐集視線偵測時的關鍵資訊,包括眼頭、眼角、瞳孔等眼睛周圍的特徵點,運用獨家演算法計算出相對於攝影機方向的視線角度,從攝影機拍攝的影像,就能高度精確地推定出人物的視線。

因此,不需要特殊的專用裝置,只需要從網路攝影機、監視攝影機、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攝影鏡頭等一般的攝影機,就能達到高度精確的視線偵測。

2.從遠處也能推定視線方向

傳統技術因為攝影機與拍攝對象有數公尺以上的距離,在進行視線偵測時,因影像解析度低,無法掌握眼睛周圍的特徵點,因此要正確偵測視線十分困難。這次NEC所開發的「遠距離視線推定技術」,運用了「多重比對人臉偵測法」,針對低解析度影像進行強化學習,因此即使低解析度或明暗變化都不受影響。(圖2)透過這樣的技術,即使距離10公尺遠,也能偵測到該名人物所注視的方向,未來預期也能運用在超市、大賣場等店舖,自動辨識出特別吸引顧客的商品。

3.複數人群的視線能夠同時推定

藉由能高速計算的特徵量抽出技術,計算視線的時間每人僅需不到0.001秒,偵測精確度毫不降低。因此,在攝影機拍到複數人群的狀況,所有人的視線都能同時推定,例如,觀眾在欣賞電子看板畫面時,能即時掌握吸引人的內容,也能運用在判斷廣告效果的用途上。

關鍵字: AI技術  遠距離視線推定  多重比對  人臉偵測  NEC  網際軟體發展工具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 
相關新聞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NEC與微軟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業專用開發環境
NEC宣布與Aviat達成無線傳輸業務整合最終協議
NEC推出卓越中心2.0創新方案
NEC鋪設海底光纖電纜 連接美國與日本最大資料傳輸容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網路攻擊事件頻傳 資安已成嵌入式系統重大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1.176.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