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3D/4K顯示 打開醫療新市場
 

【CTIMES/SmartAuto 江之川 報導】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543】

「這邊的血管後方可能有腫瘤…」A醫師若有所思的說。

先進影像技術在醫療市場有極大需求(圖: Siemens)
先進影像技術在醫療市場有極大需求(圖: Siemens)

「很有可能,或許我們可以試試新的手術方法?」B醫師試圖提出新的建議。

兩位醫師的對話現場,並不是面對身體已經打開的病患,而是平面顯示器上顯示的病人3D身體影像,當然醫療用的螢幕並非普通螢幕,而是能顯示3D影像的專用螢幕。這種能真實顯示身體影像的醫療用3D液晶顯示螢幕系統,正是目前最先進最有發展潛力的開發技術。

雖然目前在醫療現場,利用FPD (flat panel display)相關技術來進行醫療行為的例子還很稀有,但卻是一個備受期待的新應用領域。醫療領域的可視化項目方面,目前最普遍的可以說只有X光片的拍攝,若是能透過顯示器來強化一部份的醫療可視化技術,的確對醫療效果有很大的幫助。

3D/4K的顯示器技術是最近最受到關注的技術。在製造商那一端,例如日本Panasonic、Sony、Toshiba等企業,都十分看好3D/4K顯示器技術在醫療領域的應用。目前已經發展到不僅僅看好而已,而且已經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特別是以內視鏡進行手術的領域,是發展最快的一塊。

透過內視鏡的可視化,能大幅減少外科手術的負擔。以往外科醫師得先辛苦打開病患的身體,才有辦法看到身體內部的異常或問題。如今可以先經過內視鏡手術,透過影像的觀察來進行先前判斷,大為減輕外科醫師的手術負擔。

只不過,2D影像的精細度低,平面呈現的影像在對體內深處的判斷上經常讓醫師不敢抱有太高的把握。因此,高精細的3D/4K平面顯示技術受到高度期待與需求。

根據日經電子雜誌的報導指出,Sony認為到2015年外科用3D內視鏡將增長到20%,而Toshiba在今年九月已經開始發售結合裸眼3D的X光CT裝置,這款產品經過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中央病院試驗後實施使用,跟過去的方法相比,這套系統讓醫師對診斷影像的判斷把握顯著提高很多,這也顯示了3D/4K顯示技術確實在醫療領域有令人相當期待的發展。

關鍵字: 醫療電子  4KTV  3DTV 
相關新聞
SCHURTER碩特參展ICMD 展示創新醫療技術
經部攜手產官研醫 打造亞洲高階醫材生產研發中心
【新聞十日談】電子技術持加 醫療科技起飛!
生策會與英特爾簽署MOU 促進台灣醫療技術創新發展
NVIDIA AI Enterprise協助研究人員與醫院成功鎖定癌症目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36.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