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9醫電高峰論壇 台廠借優勢搶進新南向市場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71】

為了讓國內醫療器材產業快速切入新南向的市場需求及通路,以台廠優勢搶攻未來智慧醫院及照護缺口,「2019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cal Electronics & Device in Taiwan Forum, MEDiT)」於10月22~2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今年主題聚焦於「醫療器材拓商機、南向連接拼雙贏」,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李佳峰指出,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讓醫療器材及健康照護受到注重,而台灣優質的醫療器材研發及製造能量,加上好的醫院及資通訊技術,在政府新南向政策及相關計畫的推動下,許多廠商的布局已逐漸在新興市場開花結果。

「2019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T)」與會貴賓合影,以期透過論壇交流促成合作搶進醫療照護供應鏈,創造新南向商機。(攝影/陳復霞)
「2019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T)」與會貴賓合影,以期透過論壇交流促成合作搶進醫療照護供應鏈,創造新南向商機。(攝影/陳復霞)

李佳峰表示,業者透過交流有新合作機會能創造商機,她以成功媒合緯創資通與日本USCI Japan Ltd合作為例,USCI Japan Ltd成為緯創資通投資公司「福寶科技」的代理商,協助福寶開發之外骨骼機器人成功導入日本三大復健醫院。政府設置計畫積極讓產業研發、人才及資金有更好的環境成長,由於政府已與東協、南亞等十八國建立緊密經貿夥伴關係,2018年東協民眾來台就醫約15萬人次,今年在工業局的帶領下,盼台灣業者搶進醫療照護供應鏈,共創新南向商機。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MEDiT迄今已舉辦十二屆,目前已成為台灣醫療器材產業界最大型的指標性專業國際論壇,包括全球指標性醫療器材大廠GE、Philips Healthcare、Siemens、Medtronics、J&J、Roche Group等高階營運代表等都曾經來台分享,今年特別邀請包括丹麥、英國、以色列及印尼、泰國等多國專家與會分享創新醫材概念,希望搭起醫材廠商與國外市場橋梁,營造醫材產業與國際連結的機會,帶給台灣產業新趨勢及商業服務模式,由於台灣醫材廠的技術或品質已具有相當水準,若能加上創新概念或因應高齡社會的需求,輸出整體醫療照護服務模式,將能以創新服務或商業模式搶攻國際市場。

就國際市場經營理念,醫材大廠Baxter 前工程創新代表Jing-kuang Chen博士,分享透析全球醫材產業從創新研發到產品上市之路。他並以J&J公司為例說明,醫療儀器研發如何創造高利潤率的醫療儀器市場新機制,包括無中生有、改進現有設備或程序的功能及改進儀器製造過程,他認為透過求新求變來創造新平台及新市場是必要的,當創新管道變慢,公司能否存在將成為問題。J&J公司將製藥、醫療器材、醫療消耗品和醫療程序整合成為一個企業,J&J不以技術觀點而是市場觀點來看整體發展,以醫療程序和設備儀器創新過程而言,起源為醫師和護理人員未滿足的醫療需求及市場產值值不值得做為前提考量,平均一個案子約投入3億美元以上,以2~2.5年為期創造工作系統加快產品上市流程。

畢竟醫材的生命週期短,約為5~8年,競爭對手追趕快,因此J&J公司總是尋找新產品及新技術維持銷售管道,而醫藥零組件具有高利潤率,他舉例可穿戴/可拋棄式胰島素貼片,可穿戴式超聲波膀胱掃描儀與手機傳輸取代易感染的導尿管,以及可穿戴式超音波感測器和用於偏頭痛治療的的可穿戴電極,說明上述產品都是要讓治療過程更方便及安全。他認為J&J公司併購好點子的新創公司,整合現有的產品,透過整合的解決方案及服務來創造新機會的商業模式,如同創造新療程。

此外,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在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下,2018年台灣與新南向國家貿易總額就達1171億美元,年增22%,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約3.9億美元,年增逾六成;而在醫衛服務簽證等行政流程簡化下,2018年東協民眾來台就醫約15萬人次,較2016年增近一倍。印尼醫療設備與器材協會管理部總監Ary Gunawan分享如何加速進軍印尼醫材市場。他表示印尼的醫材市場龐大,成長率約為12%,其中官方採購約為75%占比,私人採購約占25%。醫材廠商想要前進印尼市場,必須先取得AKL(進口商)或AKD(當地商)認證,而官方採購是政府採購署透過電子目錄及採購廠商名單來選定廠商,而取得AKD認證具有優勢。

Ary Gunawan表示,印尼積極推動全民健保,採階段性計畫發展,並且相當重視基層醫療服務,從過去重視買賣賺差價的貿易商,政府為鼓勵扶植印尼的製造商建立實力自主發展,大幅降低進口醫材的高比率,所以對於進口商設定許多法規,他建議台灣醫材廠商不論是在印尼當地設置一家工廠,或是與當地經銷商或代理商合作行銷通路,都能夠讓銷售產品加速前進印尼市場,端看各公司的市場決策而定,期望台商可以透過投資、設廠或與在地商合作等模式,在印尼找到好夥伴得以事半功倍、搶進新南向商機。

圖說:「2019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T)」與會貴賓手持焦點儀式牌合影,以期透過論壇交流促成合作搶進醫療照護供應鏈,創造新南向商機,由左至右依序為丹麥生技採購新事業發展經理Lars Dahl Allerup(左一)、印尼醫療設備與器材協會管理部總監Ary Gunawan(左二)、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左三)、經濟部工業局副組長李佳峰(右四)、醫材大廠Baxter前工程創新代表Jing-kuang Chen博士(右三)、泰國ASEAN醫院聯盟委員暨Vibhavadi醫院副院長Chaisit Kupwiwat(右二)、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公會榮譽前理事長陳濱(右一)。(攝影/陳復霞)

關鍵字: 醫材  醫療電子  感測器  穿戴式  J&J  福寶科技  緯創資通  USCI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7.61.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