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車用電子複雜度愈高 對CAE需求愈深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1年03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3722】

要節能、要安全、要娛樂,汽車越來越多聰明的功能,背後所代表的其實是需要更多的電子元件,對電子產業的依賴持續增加。舉例而言,過去,僅頂級品牌才會推出的油電混合車,如今都已逐步向下滲透,飛入尋常百姓家。在這樣的態勢下,做為驅動汽車產業的新引擎,車用電子對於整合電腦設計、模擬與測試驗證的解決方案需求也逐步上揚。

鈦思科技總經理申強華表示,鈦思在1997年開始代理MathWorks產品,在設計研發階段協助工程師建立機械、動力、駕駛輔助…等不同系統,這些子系統可以輕易地在電腦上進行整合組裝的模擬。不同的規格也能以套件方式儲存,讓車廠的研發心血得以更靈活有效率地應用。MathWorks的應用層面極廣,除了油電混合車、倒車系統…等車規領域,生物醫學和財經計量也都能夠導入這套軟體。

第二個階段走入工程與製造的,則也需要CAE(電腦輔助工程)的加持。鈦思看到業界整合性需求上升,自2009年起代理以結構分析見長的MSC Software,利用ADAMS/CAR進行電腦即時模擬,所製造出的虛擬原型可以宛若耗費鉅資打造出的原型機,進行穩定性、舒適性、與安全性的測試並產生性能參數。

不過,作為交通工具,汽車在上市之前,也需要與外部環境間進行更多的互動測試。例如路況,駕駛習慣與乘客舒適度,需要注意的細節多如千絲萬縷,若按照傳統測試方式,需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耗資亦相當驚人。鈦思在2010年開始導入VI-Grade產品,提供逼真的模擬環境,動力工程師和控制工程師都能同時使用。

2008年,原先名不見經傳的Telsa宣佈開發出全球第一台電動跑車,研發時間不過三年、僅投入145億美元資金,震驚了整個汽車業界。深知自己口袋不深、更必須搶快才能致勝,Telsa大量採用CAE,利用模型化基礎設計(Model-based Design),以詳細的模擬研發車中的每一個系統,取代傳統重覆驗證硬體原型的過程。一切模擬測試妥當後,控制法則轉成C程式代碼,植入微處理器中,得以在真實的車輛成品中發揮原先所設計的功用。

申強華表示,在不同階段導入模擬軟體可以蒙受不同的優點。設計過程中,即時給予的資訊回饋,可以減少設計時的盲點;而在模擬測試時,由於一切都在電腦上進行,測試的時、地與環境狀況都不受限制,並可以不斷重複進行。大幅降低原型生產以及實車測試所產生的成本。

申強華並表示,台灣的汽車品牌仍在發展之途,目前以零組件業者為主要支柱。未來汽車產業的趨勢將更依賴電子技術,唯有技術自主,才能夠不受大廠牽制,走出屬於台灣汽車業的一條康莊大道。當今整合電腦設計、模擬與測試驗證的解決方案發展愈來愈成熟,互相搭配之下,更能組成最佳化的全方位整合方案,自主研發不見得是高不可攀的艱難任務,反而更能因開發工具的精良化而更添勝算。

關鍵字: 鈦思科技 
相關新聞
MathWorks攜手鈦思 舉辦首屆MATLAB深度學習競賽
德國萊因車用電子系統 ISO 26262 研討會10/16新竹登場
[評析]NI能否解決SDR設計挑戰 且看市場接受度如何
電動車開發走向模組化設計
MATLAB&Simulink技術高峰會10/26盛大登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8.254.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