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衛院、長庚、宏碁智醫打造智慧預測系統 準確預判肥胖症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668】

國衛院(學研)、長庚體系(臨床)、宏碁與旗下宏碁智醫(產業)匯聚跨域的能量及資源,三方於108年12月30日簽署合約,109年1月1日正式啟動「智慧預測系統之建置」計畫,此計畫為建置人群疾病多重體學資料庫及整合性智慧預測系統,藉由建立疾病多體學資料庫(包括基因體、代謝體、臨床資料等)以長期追蹤人群健康的多體學資料,並導入AI大數據分析,開發多項代謝疾病的智慧預測系統,以建構整合性智慧醫療支援平台,提出個人化之精準醫療建議(包括精準診斷、精準預防、及精準治療),藉以降低多項代謝疾病對健康的影響。

國衛院、長庚醫療體系及宏碁智醫合力建構「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計畫期中成果發表。
國衛院、長庚醫療體系及宏碁智醫合力建構「肥胖症智慧預測系統」計畫期中成果發表。

本團隊整合三方的跨領域研發能量,結合國衛院多體學分析能量,基隆長庚醫院長期社區醫學之收案及門診和住院病人之追蹤資料,並導入宏碁集團AI運算分析平台,目前已完成建置多項智慧預測系統,透過AI分析超過2,300個樣品之多體學大數據資料庫,成果豐碩,已逐步達成本計畫所設定的4Ps目標:

1. 全球專利(Patent):奠定商品推廣的利基;針對有潛力發展為商品之技術與方法,本計畫已在台灣、美國、歐盟、中國申請專利保護,截至目前為止,在ECG心電圖及體學領域,申請六項發明專利共計19件,其中3件之台灣專利已獲證,為陸續開發完成的商品提供充分的保護。

2. 商品開發(Product):產業應用醫學的新知;本計畫將研究所得的醫學知識轉譯為產業應用,結合疾病生物特徵及Software as Medical Device (SaMD),已建立完成五項智慧預測系統,其中的「冠狀動脈阻塞智慧偵測系統」。該系統透過宏碁智醫建立的機器學習分析平台,利用心電圖訊號處理及擴充心電圖特徵等臨床資料,可提早篩檢出心電圖與臨床診斷看似正常無症狀,卻潛藏冠心病的患者。這項SaMD商品已完成模型開發,正在進行多場域驗證中,預計在明年進行臨床試驗。

3. 國際論文(Paper):探討疾病複雜的成因;本計畫結合疾病多重體學資料庫及AI分析,進行疾病機制的探討,是後續商品化落實在協助臨床檢測或治療的重要依據。目前已有多篇國際論文發表,其中今年6月發表在糖尿病相關的卓越國際期刊 (Diabetes Care 2022;45(6):e102–e104,IF: 17, ranking 4.1%),利用AI解密器官溝通,發現一組生物標記與糖尿病腎病變有關,並導出可能的分子致病機轉。本研究透過AI演算法及機器學習模型,整合基因體、代謝體及臨床數據,從數十萬筆資料中篩選出一組由33個特徵所構成的生物標記,並藉此開發一套以「交互作用模型」為基礎的智慧預測系統,以探討糖尿病和腎臟病之間複雜的交互作用。本預測系統具有76%準確率與81%的檢測真實性,可以用於精準診斷及預防,在糖尿病患者中找出容易併發腎病變的高風險病患。

4. 臨床實踐(Practice):落實精準醫療的精神;本計畫以目前的成果為基礎,將整體計畫的執行成果落實在臨床的精準醫療,已規劃延續計畫持續落實在臨床的應用,亦為本計畫執行的最終目標,三方將持續結合多體學專利、開發智慧預測系統、以及臨床檢測套組。

此4Ps相輔相成,藉以達成個人化精準醫療的最佳化效益。

國衛院、長庚醫療體系、宏碁集團三方跨領域的合作模式,建立疾病多體學及臨床資料庫,並導入AI演算法,以達成肥胖相關代謝疾病的個人化精準醫療。本合作研究自長庚醫院各院區擴大樣品收集,加速各項智慧預測系統及臨床檢測套組的開發,早期發現及預防,藉以實現個人化精準健康的目標。

該系統成果不僅促進群眾的個人健康,並且能夠大幅節省群眾醫療支出的負擔,開創具預防醫學轉譯價值的產業,推動台灣精準醫療的進展。

關鍵字: 智慧預測系統  精準醫療  宏碁智醫  長庚  國衛院 
相關新聞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產業40年 朝躍升下個黃金10年發展
金屬中心與多家醫院簽署MOU 提高精準醫療手術品質
宏碁智醫擴展海外有成 VeriSee DR導入泰國超過10家醫院
北榮核醫精準醫療中心開幕 為癌症治療增進效益
無人履帶車防治登革熱 精準打擊隱性孳生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