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南山人壽與工研院攜手發布《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提三大倡議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10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301】

在人口急速老化及少子化趨勢之下,如何成功老化與延長健康壽命都很重要,南山人壽洞悉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將會面臨的醫療及長照需求,今(6)日攜手工研院發布《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提出如何延長健康壽命的三大倡議;並宣布推出升級版的「長照服務地圖2.0」,集結11面向、30項服務,一站式滿足高齡族群健康促進及醫療照護需求。

圖左起為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山田和正教授、南山人壽商品精算暨數據管理資深副總陳維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共同討論延長健康壽命因應對策。(攝影:陳復霞)
圖左起為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山田和正教授、南山人壽商品精算暨數據管理資深副總陳維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共同討論延長健康壽命因應對策。(攝影:陳復霞)

根據內政部110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國人平均壽命為80.9歲,其中男性77.7歲、女性84.3歲,若與聯合國公布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台灣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出全球平均水準7.5歲及9.3歲。然而餘命是否健康,對於個人甚至家庭的生活造成的影響力甚鉅,活得長壽且活得健康是眾所期盼。

南山人壽商品精算暨數據管理資深副總陳維新表示,為降低人口老化可能衍生出的醫療需求及形成經濟缺口風險,南山人壽近年持續啟動保險價值轉型,發揮「服務賦能新保險」的概念,致力建構更完善的保障網,讓保險從單點式的「事後理賠」走向全方位的「健康促進與預防」。

南山人壽繼2021年與工研院共同發布《銀髮長照白皮書》,2022年雙方再度攜手進行《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研究,著重於維護健康且防患未然。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張慈映指出,健康壽命和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連動,與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透過觀察歐美日各國政策及產業趨勢,借鏡日本介護食品領導品牌Healthy Food、美國數位化健康管理平台Omada Health等多家國際標竿企業經驗,同時與台灣的健康養生、輔具、生活支持等產業專家訪談,解碼各國延長健康壽命的關鍵,包括:

一、延長健康壽命,仰賴政策與產業共同協力;

二、導入在地設計思考,推動在地解決方案;

三、從健康預防促進角度來提升健康壽命;

四、善用生活復能設計,達成自立支援居家生活安全;

五、推動跨業跨界合作,建構延長健康壽命生態系。

綜合上述政策及分析,《延長健康壽命白皮書》提出延長健康壽命的三大倡議:

一、政府與民眾齊力實踐健康生活形態:政府與民眾必須共同努力,逐步實踐新的健康生活型態,包括改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增加身體活動量等,藉此有效延長健康壽命;

二、創新保單設計,促動民眾積極改變生活型態:保險業可扮演整合健康與醫療照護產業資源的角色,透過創新的保險商品設計,蒐集保戶生活型態數據、體況健康數據,鼓勵保戶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改變生活型態;

三、建置健康產業生態系,提供一站式多元服務:集結養生福祉、運動健身、飲食管理、心靈健康等跨域業者,建置完整的健康產業生態系,提供一站式購足的全方位服務。

南山人壽也提出三大對策,如何透過服務賦能新保險打造有品質的老年生活、創造更健康的世界。包括:

一、從理賠走向全方位守護,推出創新的外溢商品群—保險商品從All in one走向分群分眾,功能也從事後理賠走向全方位的健康守護,創新推出健檢型現金回饋外溢保單,提供多元且彈性化的商品選擇;

二、提供種類齊全的長照商品選擇—南山人壽自2004年推出首張長照商品迄今已累計20張長照商品,部分商品同時提供身故保障或強化失智保障,希望滿足各族群所需的長照保障;

三、推出升級版「長照服務地圖2.0」 集結11大面向、30項服務—南山人壽於2020年成立「健康守護圈」,攜手多家廠商跨業合作,從全人健康的角度出發,規劃健康、亞健康、疾病、失能四個歷程的服務。並於2022年推出「長照服務地圖2.0」提供多元服務,以期打造有尊嚴、有品質的老年生活。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公衛系統改善,如何縮短失智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的年數、延長健康壽命,已成為全球各國迫切的努力目標。張慈映表示,唯有在經濟、生活、照顧及社會參與等面向的完整,才能真正的促進全人健康。延長健康壽命需要產官學界的共同協力,然而最重要的是先從個人自身健康與風險管理做起。

日本在2019年提出「延長健康壽命計畫」,目標是在2040年前男女的健康壽命延長3年,達到75歲以上。日本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山田和正教授說明日本兩大高齡基本政策,一是建立高齡健康醫療服務(以共存與預防為重點),二是為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打造年齡友善的環境,以愛知縣和大府市的市鎮發展條例說明推動策略。他強調政策目標是老當益壯,除了產官學之外,也納入公民(citizens)意見為改進的依據,也會視不好的成果改善,讓未來更好;而如何安全度過人口變遷是日本現今努力的方向。

為持續掌握長照市場的需求,南山人壽對內部保戶資料進行分析,南山人壽對內部保戶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大眾對於長照險的接受度逐年上升,從保戶的年齡數據顯示,可發現 20-29歲、30-39歲的占比,分別從2014年的12%、19%成長至2022年的25%、26%,顯現有越來越多年輕族群意識到及早展開長照準備的重要性。陳維新建議年輕族群及早布局長照保險商品,超前部署,藉由多元的外溢保險商品,協助個人的健康管理,同時善用保險公司所整合的全方位照護服務,進而保障高齡生活品質。

關鍵字: 高齡照護  長照保險  工研院  南山人壽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22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